2008-07-24 21:55:58沙魯

台北城市印象

這次到馬偕急診科見習,第一次出現不虛此行的念頭,並不是因為醫療,而是因為意識到自己很少有機會仔細的端詳一個城市,不是出公差也不是走馬看花。

我的第一個感想是,「台北是不需要市長的地方。」這不代表市長可以怠忽職守,屬於該被裁掉的冗員,而是台北市的市民真的很認真的看待生活的細節。例如我今天在馬偕淡水院區的門口附近,發現到一個搖搖欲墜的公車站牌。依照高雄人的直覺,會先評估一下它什麼時候會倒,然後重新規畫自己的行進路線。就在我進行這樣的程序的時候,我發現我根本不需要擔心,因為已經有人用膠帶對它做了一個簡單又可信的固定了。

我曾經聽過一個魔咒,台灣的總統都當過台北市長。目前為止,的確是。那麼為什麼沒有當過台北市長的人,會很難成為台灣總統呢?更進一步說,如果我是台北市長,我每天做的事情,能夠成為我當台灣總統的養份嗎?我自問自答的結論是,很困難。因為政策推動的過程,受到的阻力比其他縣市小太多了。因為這裡的市民,懂得理性的判斷政策的好壞,也懂得利用管道表達意見,於是「輿論」不僅重要,而且在政策設計的時候,是個很有價值的參考,絕對夠資格成為民主政治中的第四權(或是第六權)。這在其他地方是很難得的,這都是歷史因素造成的。

我必須要強調,公共政策並不遙遠,那個搖搖欲墜的公車站牌就是一個例子。

所以我開始懷疑那些為自己在台北市長任內的政績自吹自擂的前市長們,至少我認為他拿了一手好牌。如果真的要我給他什麼肯定,我會說:「你很聰明,你懂得在適當的位置上,為自己創造發光發熱的機會。」而那些在其他縣市做牛做馬的縣市長們,我也想告訴他們:「國父孫中山先生說,立志做大事,這裡是可以做大事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