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1 01:08:19沙魯

感謝不計名的人

應該很多人知道2008年3月9日是高雄捷運正式通車的日子。然而3月1日,也就是履勘作業尚未進行,乃至於通車與否都讓人不敢定論的時候,我報名參加預定在這一天舉行的導覽活動,是介紹美麗島站的公共藝術––光之穹頂。履勘進行的時候,我還沒有一舉成功的期待,因為完全沒有預期,所以3月7日我托著疲倦的身軀回家時突然得知通車的消息,有如收到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活動當天我很興奮,一直忙著拍照,我最想拍的是參觀的群眾的神情,我想我的表情應該也是和他們相仿。因為不專心聽講,所以導覽內容中我只依稀記得水仙大師的幾個堅持:希望透過這個作品提醒高雄市民別忘了作夢的權利;希望這個作品是放在開放的區域,讓市民不必付費就能夠欣賞;移除原先建築設計圖上該樓層的十幾根柱子。

可能很多人聽到水仙大師最後一項堅持會感動於他對藝術精神的執著和魄力,但我最敬佩的是建築師和土木工程師的牽成與鼎力贊助。少了十幾根柱子,需要耗掉他們多少的時間與心力去修改設計圖啊!而當作品亮相,有哪家報章雜誌或電子媒體會採訪他們呢?儘管導覽單上沒有記載他們的名字,他們的貢獻與付出會隨著這座站體繼續伴著光之穹頂守候市民的夢想。

如果你對自己的藝術天份沒有信心,也別妄自菲薄。即使不能成為大師,也許你可以成為工程師或其他你可以勝任的職業,成全大師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