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0 17:58:23貝瑪耶喜

十月九日皈依大典

昨天十月九日,在人生的歷程中,可以算是一個非常重要,值得紀念的日子,因為這一天不但是農禪寺的皈依大典,更是我媽媽、阿姨、弟弟和他的女朋友、以及其它幾位我認識的師姐,皈依三寶的日子。昨天早上,一行人浩浩蕩蕩,兩部車子從新竹開往台北。當天皈依祈福典禮進行時,家人正在大殿前皈依,而我則以義工的身份,在大殿後的小禪堂,擔負起看護聖嚴師父安全把關的護勤任務。
農禪寺雖然舉辦過多次的皈依典禮,但昨天的皈依大典,氣氛卻異常不同,我們護勤組也面臨了前所未有的緊張情緒,戰戰競競,如臨大敵,勤務內容也臨時做了一些更動。在外面的人看似風平浪靜,但在我們這些知道內情的人員,卻暗潮洶湧,原因無它,正是因為聖嚴師父的病情。
皈依典禮當天,聖嚴師父為了主持此皈依大典,特別辦理了退院,在幾位醫院的隨護人員陪同之下,在典禮進行前一刻,趕回了農禪寺,當我們迎請了師父一行人回到休息室之後,我們立刻將各點的門禁關閉,防止其他人士及"狗仔隊"的進入。從師父的步伐,看得出他的孱弱,而以往的看座任務也由我們護勤組的隨扈人員,臨時更換成吃長素的法師們擔任,只因為避免防止不必要的細菌感染。
我站在師父休息室的門口,眼見醫護人員及各法師忙進忙出,只要任何人一要進入師父休息室,就必須立即戴上口罩,這情形是我以前從未見過、也從未想過的。當時,我心中發了一個願,願將自己二十年的壽命,撥給七十六歲的師父,祈願他身體安康、法輪常轉。
終於,皈依的正式典禮開始,當師父一搭上縵衣,即將步入大殿授三皈時,所有原本戴著口罩的法師們,通通取下了口罩,護送師父出現在大殿的信眾之前,一切如常,彷彿一切都當作沒發生般。而當典禮一結束回到休息室之後,所有的法師們小心翼翼,又戴回了他們的口罩。這一切的一切,外人看不到,卻點滴在我心底。
不管如何,皈依典禮算是圓滿的結束了,而我的家人朋友們,也正式成了三寶的弟子,她們不完全了解情況,但師父孱弱的印象,在一步入大殿之時,卻也讓昨天和我一同前去受皈,第一次能親見到師父一面的一位老師姐,淚如雨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