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9 18:06:52尚未設定

總經理的心靈小菜之三

【【總經理的心靈小菜之三】】

︻知人是很難的︼
有一個作業員向我哭訴,說她被工廠裡的一位小男生拋棄,問我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挽回他的心?
她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真個是楚楚可憐,弄得我也為她覺得十分不忍。
我好言安慰她,希望她不要傷心,並且直接了當的告訴她:﹁不要再想他了!﹂
她聽不下我的話,她說:﹁我怎麼也忘不了他。﹂語氣還滿堅定的,我想這應是一般年輕人的﹁戀愛觀﹂。
我對她說:﹁那種人記住他是浪費妳的記憶力。﹂
老實說,我並不是對那個小男生有什麼偏見,而是,他不該以那種玩弄的手段去欺騙一個情竇初開的小女生。
欺騙他人的感情的人是不可原諒的。
但,有人卻偏偏喜歡欺騙純真少女的感情,讓少女心碎,也許這就是大男人主義作祟吧?可是卻也有不少女生甘願受騙,感情之不可理諭就在於此。要如何不受騙呢?似乎也沒什麼特佳的方法,因為,一但墜入情海,眼睛和腦子似乎都不靈光了。
我從不反對廠內的員工互相交往,甚至談戀愛,我認為這是他們個人的自由,不可加以干涉,但是,由於有一些人剛剛畢業不久,涉世未深,常常因為不﹁知人﹂而被人玩弄,所以,有時,我就告誡他們要交朋友之先,必須先認清這個人的品德如何,交上一個品德不好的朋友,總有一天會吃虧的。
用人之先亦在﹁知人﹂,然,知人是很難的,是以,用人或交朋友豈可不慎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