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2 08:36:12尚未設定

無聊派記者筆錄之五

【【無聊派記者筆錄】】之五


記者是不是高高在上呢?
記者是不是仍居於﹁無冕王﹂之地位呢?
在現今這種複雜多變的開放社會中,記者只不過是一種行業,用筆,現改為電腦或攝影機來紀錄事實真相的人。
所謂的高高在上,所謂的無冕王,那都是落伍的觀念了,如果現今記者仍存有這種舊而迂腐的觀念,那就是無可救藥了。
記者如此,一般民眾也應該如此。

以前因為記者人才培育不易,以致在記者群中,龍蛇雜處,好的堅守崗位,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壞的則四處招搖撞騙,仗著記者這一名號,作威作福,但現在,時代不同了,記者的素質也提高了很多,因此,記者本身的觀念,以及一般民眾對記者的看法,都應該大幅改變。
記者也是人。
人都是應平等對待的。
因為,每個人都是平等的,這是我堅持的理念,就算是被警察抓到的罪犯,在法院未判決之前,我們仍應推定他只是涉嫌而已,這是尊重他的人權。
每個人都應該互相尊重,失去了尊重,這個社會將會大亂。
有朋友經常虧我:﹁你們記者實在真偉大,還可享受人家的招待!﹂有人還說:故意把﹁記者﹂說成台語的﹁乞食﹂,這時,要哭還是要笑呢?

至今,仍有許多人對記者敬而遠之,甚至,還有點害怕。
再說一次,記者也是人。
跟一般人沒什麼兩樣,只是工作方式不同而已。
你能說作家不是人嗎?乞丐不是人嗎?妓女不是人嗎?那麼,什麼才是人呢?
凡是父母所生的,都是人,凡是人,一律平等。
至少,在法律之前,人人平等。
只因出生環境、職業、做人方式不同,所以,才有高低階層之分。
但我仍堅持,人生而平等。
所以,不用怕記者,一個﹁真正﹂的記者,是平易近人的,是有正義感的,是具有悲天憫人的。

可以跟記者好好打交道,因為,記者所認識的人、事、物、地、時較為豐富,大家可以互換知識和經驗。
但,要和記者打交道,也必先從﹁人事時地物﹂開始。
人,有好有壞,記者群中,當然也有好有壞,好的記者會讓我們獲益良多,尤其是富有正義感和菩薩心的記者,更是我們學習的對象。壞的記者那就不用說了,他們只會﹁唯恐世界不亂﹂。

事,記者都做些什麼事呢?簡單的說,就是採訪和寫稿,雖然只是這二個動作,但是過程卻是相當繁複,甚至會遭遇許多困難。
其實,每件事情如果都是順利的話,反而會覺得並無挑戰性,人生就顯得乏味。
記者是挑戰性極高的行業,因為每天都可能遇到不同的人事之變化,尤其是突發性,如缺乏經驗,可能就應付不來,所以,為了能應付各種不同的挑戰,記者就必須自我磨練。

物,記者需要什麼東西呢?每個人當然需求不同,有時,採訪對象會對來採訪的記者給予禮物當紀念品,這是一種友誼的表現,並非記者去要求的,而是出自採訪對象本身的好意。

有一次,去採訪葡萄生產情形,那位農民硬是要送一箱葡萄給我,我告訴頭髮已發白的阿伯說:﹁今年因水災以損失不少了,拿去賣多少賺一點。﹂哪知阿伯卻生氣說:﹁我沒看這箱葡萄過活,你不拿就代表看我不起。﹂
這下嚴重了,阿伯這麼誠意,我再拒絕,反而是我在做作,只好收下來。
類似這種例子還不少,尤其是鄉下人更具人情味,完全讓人無法拒絕。
倒是,有不少人卻﹁別具心意﹂,像這種,我就一概拒絕。不過,仍有一些記者,無所不收,連平時一丁點事也要人請客,難怪,有人看記者來就敬而遠之。

時,記者為要挖新聞,常常無法控制時間,也因此,在時間上往往不能像一般人一樣可以﹁預定﹂的,尤其碰到突發新聞,連深更半夜都要出門,所以嫁給記者當妻子,或當記者的丈夫,都必須體諒在時間上的不能配合。當然,整日悠遊自在的記者還是有的,並不是他們有通天的本領,而是他們根本不是以記者為天職。

地,有新聞的地方,就有記者。
至於什麼地方會有新聞呢?
記者當然有他們固定的一些路線,比如法院、地檢署、警察局、鄉鎮市公所等單位,這些也都是新聞來源,另外,還有很多地方有時會出現新聞,但是,如果不去跑,就沒有新聞出現。
我堅信,新聞是跑出來,就如,警察辦案,也是跑出績效來的。
許多地點記者都可以去,但不是走馬看花,要有新聞,特別是要有獨家新聞,就必須在某個地方浸下去,跟某些人耗下去。
有一位同業,到了晚上十二點還在街上與人泡茶聊天,他的新聞就在這種泡茶方式中一一出現。另有一位則在警局泡到三更半夜,當其他記者在休息或寫稿時,他往往會得到警方的第一手資料,因為,警局的一舉一動都在他的眼力範圍內。

如果能掌握這人事時地物五大關鍵,就能切實跟記者打好關係,記者並不是高不可攀,也不是神出鬼沒,他只是在忠於自己的工作,能了解他的工作性質,並體諒他的內心狀態,記者其實是很值得一交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