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2 15:38:19mazon

2012 的第一天──慈濟社區歲末祝福





(手機拍的,很模糊.... = =" )



**

今年的社區歲末祝福合併到高雄靜思堂辦,so小狐貍一年一度的燈控工作就這樣落了個輕鬆。話說打從結婚以來(哦,不。是結婚前阿公生病以來),小狐貍就再也沒去大林慈院當過志工了,和慈濟的關聯變成每個月一次幫阿姨寫勸募本、繳功德費,以及這一年一度的燈控工作。

今年元旦剛好在週日,感覺好像被吃掉一天假日,想要做什麼事都有點懶懶的。阿姨一直鼓吹我去參加社區歲末祝福,而我到12/31星期六晚上──哦,不。到1/1跨了年,聽到夢時代傳來轟轟隆隆的炮轟聲還沒下定決心。

元旦清晨,老公問我到底要去哪?我還上網去查了一下南屏別院有啥活動可參加。因為有一點懶得那麼早出門,我有一點想去一下別的地方;又覺得社區歲末祝福每一年應該都大同小異,對我這每年的工作人員來說,吸引力並不大。不過後來念頭一轉:南屏別院的活動其它日子還有很多可參加的,不一定要在這天;而老公似乎沒去過靜思堂(我忘了,但一定沒進去廳堂)。幸好這麼一轉念,我們去了靜思堂。


**

早餐直接就開了雪白去吃了(雖然我覺得有點麻煩,但老公不想浪費時間往返),吃完直接前往靜思堂。我們非常幸運的找到一個路邊的車位,也不需走太遠。看起來不像很多人,因為非常井然有序,不擁擠,也很安靜,但等進到裡頭才發現人其實很多。國議廳已經坐滿了,師兄姊引導我們說要上五樓,但到一半時卻要我們轉進梯間之間的一個空間,隔屏打開,原來是大廳的正後方!從那裡看整個大廳,真是莊嚴宏偉。──典禮開始了,不是以往社區祝福的模式,而是莊嚴的梵唄!──「爐香乍爇,法界蒙熏,諸佛海會悉遙聞......」。

天啊!多肅穆的氣氛啊!小狐貍已經不知多少年沒上過早課了,就算是自己唸普門品,每次也是急急草草唸畢,哪有這麼一字一字好好的唱誦過?眾人莊嚴的梵唱,讓我全身由外而內整個莊重虔敬了起來。

〈爐香讚〉之後,台上的師父又帶領眾人唱〈開經偈〉。這內容對我來說可比〈爐香讚〉熟多了,但調子卻不熟。不知為啥,小狐貍突然一陣莫名的感動,熱淚忍不住冒了出來──喂,未免感動得太早了吧?要流淚也等點心燈時再流嘛....^ ^" 。剛好旁邊有個師姊在攝影,小狐貍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怕被看到,乾脆眼睛閉起來。

開場的梵唱之後,本以為會安排我們就地而坐,但師兄師姊還是引導我們上五樓。這五樓嘛,小狐貍也沒去過,完全和老公一樣不知道會被帶到哪?但我很慶幸有這麼個第一次。

原來五樓有很廣大的階梯式看臺,視野很棒!在這裡飛常接近靜思堂的莊嚴又造型獨特、線條優美的屋頂,而且它和花蓮靜思堂一樣有LED的星星!老公對這莊嚴、美麗的造型非常有興趣,認為可比歐洲的古老教堂,以至於放VCD時,我們都沒有專心在看──沒啦,頻尿的小狐貍還去尋找廁所和茶水間啦。


原來這一場次是鼓山區的委員們所承擔的,但司儀是呂美雲老師。我上樓進場時,突然看到一位非常熟悉的師姊,整個心情大High,跟她打招呼,她看到我也一樣眼神為之一亮!但我一時想不起她是誰。後來去上廁所時再過去,看了一下名牌(其實也沒看清楚),想起是慈青媽媽美蘭師姑──那位溫柔賢淑,每次都準備好多點心來給我們吃的師姑!哇,真的是好多年不見啦,看到她真是開心!


**

後面的流程就和以往的流程比較相似了,只是小狐貍真的離開慈濟有點久,家中數位電視也看不到大愛台,所以對什麼叫「入經藏」以及這些新的表演活動、歌曲都覺得陌生,然而仍然覺得非常動聽,頗有安定心靈的力量──尤其小狐貍一向就喜歡殷正洋師兄的美聲。

其中有一段類似發願或懺悔的歌詞,小狐貍覺得很好,可以常常提醒自己,讓自己身心言行保持端正,但歌詞太長了,記不住,很想去把音樂CD買來放在車上隨時聽,也很想看看這部音樂劇的VCD。唱最多次的大概就是終曲,就像之前「靜寂清澄,志玄虛漠,守之不動,億百千劫。無量法門,悉現在前,得大智慧,通達諸」一樣,令人可以琅琅上口。

我查了一下,水懺的〈終曲〉是:

  大時代需明大是非,大劫難需養大慈悲。大無明需要大智慧,大動亂需要大懺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EIm2R57exY&feature=related


**


雖然結束後想去找一下以前的同事,但除了遇到幸珠姐之外,其它人因為假日都沒遇到,但是還是很開心。中午,因為師父說「非素不可」,所以我們去吃了恆心齋才回婆婆家!

總之,這次參加慈濟社區歲末祝福,心中很感動,也很開心!或者說,幸好,我們來了! ^ ^~






日本藤素 2020-01-10 23:51:54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