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6 10:19:41mazon

欖仁樹的季節


**

欖仁樹最近都發芽了!不是發芽,是長新葉子。

上個禮拜就吐出一點點的嫩葉,像嫩芽一樣;這禮拜再來,芽已經長成葉的形狀。在陽光下,一撮撮嫩綠嫩綠的向上,好不可愛!

早上騎腳踏車上學的時候,一隻松鼠在樹下不知幹嘛著。我想,腳踏車騎過去時會不會把牠嚇得跑回樹上?結果沒有,牠往樹根靠了一點,可是沒跑回樹上。

兩個小時以後我又騎腳踏車經過樹下,松鼠還在!因為在同一棵樹下,所以我就認為牠是同一隻松鼠。我想,這棵樹可能是牠的家。可是樹上沒有巢,松鼠怎麼睡覺?當松鼠還真簡單,不需要什麼家當,只要身在,就一切具足了。

騎過右邊樹下的時候,松鼠跑到樹上了,甩著蓬蓬的尾巴;而遠一點的左邊,另一隻松鼠也蓬蓬的跑著爬到樹上。

 

-----------------------------------------------------------

**

電子一甲的教室外面有一兩棵樹,上學期當所有的欖仁樹都變紅時,它們還是深深的綠著,我以為它們是棋盤腳。

棋盤腳長得有點像欖仁樹,夏天開大得可以用雙手捧著的大粉撲花,清芬美麗,但壽命卻極短,一夜而已就墜落樹下散為花魂。

我在第二排的教室後面撿過一朵剛掉下去沒有碎掉的帶回辦公室,少數遇到的同事都說好美、好香。我把它端擺在辦公桌的隔板上,一節課回來,它已經散落、萎黃,而且發出敗壞的氣味,只好趕緊將之清除乾淨。那次經驗,令我驚訝於它生的美豔芬芳與死亡腐敗之迅速與惡臭,彷彿是「觀身不淨」的快播剪輯版演出。後一年暑假我在第二排教室監考時也發現樹上有開著的棋盤腳,這一刻還讚嘆著它的美麗,下一刻已不見它的蹤影。下課後下樓去尋覓,只見摔碎的花蕊散了一地,猶如煮過爛掉被撈起丟棄的金針菇,已經發黃變褐了。

**

我以為電子一甲外面那兩棵「眾樹皆紅我獨綠」的樹是棋盤腳,因為奇怪於當所有欖仁樹都變色,甚至開始飄落時,它們是如此的與眾不同。因此我想:它們可能是不同品種。既不是欖仁樹又這樣像欖仁樹,那大概是棋盤腳了。

不過,瑪桑不是安於胡亂臆測的人,之後還是特地到樹下去觀察它到底是不是棋盤腳。瑪桑很快的就發現它不是棋盤腳而是欖仁樹,因為它的樹下一大堆欖仁樹的果實。我跟孩子說,它們確實是欖仁樹,只是也許因為所在位置的影響,所以它們還是綠意盎然的。我很懷疑,當春天來的時候,長新葉子的時候,它們會如何?難道它們就不變紅、不落葉嗎?

**

今天早上在電子一甲上著課,因為麥克風上個禮拜壞了,而我自覺第一節課有氣力可以不用麥克風,就在座位的廊道間遊走著講課,講著「一桿稱仔」秦得參的故事。窗外滿樹垂掛著深深淺淺的大紅葉,映著東邊順方向照射來的陽光以及背後藍色的天空,非常的美麗!風吹來時,滿樹窸窸窣窣,像滿樹的金錢、風鈴在搖曳;風再吹來的時候,好多好多的葉子就隨風落下,像是盈收的果實!

欖仁樹的葉子雖然一片片都比瑪桑的巴掌大,像鐵扇公主的扇子,風吹來的時候雖然不會翩翩翻飛,但落下的時候也是會旋轉著如跳舞,向著風與地心引力和力的方向,迴旋著它們橢圓扇形的舞裙,以優雅的姿態落地。

在樓上的教室看著窗外一陣陣繽紛落去的紅葉,是一陣「數大是美」的感動。映著藍天與陽光,色彩如此的豔麗,落得窣窣有聲、颯颯有聲,如此寧靜而美麗。可是當我騎著腳踏車來到這兩棵樹下停留,在教室和樹蔭的陰影下,滿地落葉堆積,落下的豔紅轉成深赭、乾褐,踩過去也窣窣有聲。風吹來,雨一般的落下偌大的葉片,哆、哆......的落地、躺平,竟有幾分蕭索,令人悵惘了起來。

同一棵樹,樓下與樓上竟有如此截然不同的景觀,給了人不同的情懷感受。

**

不過,再過一陣子。這兩棵角落裡的欖仁樹葉子落光了以後,也要吐出嫩綠嫩綠的新芽了!

 

 

ps:可惜瑪桑的相機送修,不然看到這些美麗的欖仁樹,不管是嫩綠嫩綠的新葉,或是滿樹豔紅如火、如錢如風鈴的公主鐵扇,或是落在地上孤寂的葉,都是絕美絕美的鏡頭。

 

 

 

 

 

上一篇:搬家

下一篇:心情週記~

(悄悄話) 2011-03-28 11:13:42
(悄悄話) 2011-03-27 11:26:52
路人x 2009-02-16 18:40:29

好羨慕版主總能將美景描寫的那麼生動,那像我杵在樹下杵到怖滿蜘蛛也感受不到那體會.
還有一件事要跟版主分享:偶歷經三次的名落孫山,終於.....哈哈 讓我通過不動產經紀人的國家考試 真的很開心

版主回應
重覆的我已刪除。我還以為發生啥米大事,一連留言六篇!
原來路人X是從事不動產經濟人的工作啊?那不就是買賣土地、房屋之類的囉?
2009-02-16 21:3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