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3 00:02:15小拓

肉身寒單之半城遊俠

網路上的話題之一:『肉身寒單』這本書,上次回台北門診時,在政大書局買了它,很便宜,台幣150元,老實說,若是平常絕不會被吸引,但是這麼多人的推薦,激起內心的好奇,買了之後,果真讓我欲罷不能。

在城邦的漂流者---半城遊俠那一章裡,停駐了一個下午的時間。那時在台南二姊家中,一直無法繼續看下去,不知為何,只能停在72頁,關於流浪、關於抗爭,關於遊行,就是不懂......不懂作者的流浪心情

在坐回屏東的電車上,看著高屏鐵橋矗立在眼前,想起以前去住高中同學家時,在同樣的電車上他說了一句話:「每次看到高屏鐵橋我就很高興,因為那意味著家快要到了...」,我那時腦袋只想著:「會嗎?為什麼?」

為什麼我會問他為什麼?

在來回屏東與高雄上學的那一段日子,正值青春,抗拒的荷爾蒙熊熊地燃燒著我,不願意任何人來關心我、保護我、介入我,封閉自我,盲目地找尋一種歸屬感。那時很喜歡去同學家玩,只是想去找一種關於家的感覺、關於安全的情境。找到了嗎?當然沒有。但多年後終於體會到流浪的心情......

孤獨、無助、掙扎、進步、退縮、封閉、倔強、痛苦、怨恨、拒絕、哭泣、失望、振作、朋友、成長、挫折、不認輸、...................

總覺得所有很糟糕的事情在高中那三年都體會過了,被全年級的人在BBS上公幹、整天被家人疲勞轟炸、成績很糟糕、被朋友出賣、被不認識的人指指點點、被一堆莫名其妙的流言中傷、背負著無法辯解的黑鍋.....這些都在高二那一年緊纏著我不放,對很多人而言也許這都不算什麼,但卻是我生命中很寶貴的體驗,心理的傷害勝過肉體,就連一些很好的朋友現在依舊用著那時的印象來看我......

尋覓了多年,也許我想要的不是歸屬感,而是真正放手的自由。歸屬感是在自己全身遍體鱗傷時,可以找到平靜的地方。天生就是愛冒險,代價很大,但我很高興,至少一直在做著自己想要做的事,堅持流浪,不需要像三毛那樣去沙漠,因為周遭看起來有時只是一堆廢墟......流浪......其實很多人都體驗過。那一刻,在電車上,一次就看懂兩本書,『肉身寒單』與『繁花』......
路人 2007-04-07 23:11:27

歸屬感是在自己全身遍體鱗傷時,可以找到平靜的地方。
天生就是愛冒險,代價很大,但我很高興...

說的好棒~
雖然很辛苦~但是獨一無二的生命經驗卻是最珍貴的...
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