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3 18:53:54吻仔魚

因為承諾要保護鯨鯊的

我真的這樣立下志願的

希望今年會有一百個人認識到保護鯨鯊的重要

本來要寫一個魔幻寫實的故事

但是故事一直在醞釀之中

所以還不到發表的程度

但是我還是可以透過這個版面說一點

鯨鯊是海洋中最大型的迴游魚類

台灣曾經捕獲一條瀕臨死亡的鯨鯊

母鯊的肚子裡有三百頭小鯨鯊

當時僅搶救了五條

還因此證實了鯨鯊是卵胎生的魚類

至於它的迴游路徑對人類來說

還是一個謎

因為體型巨大又長壽

長達20公尺的鯨鯊在海裡面幾乎沒有天敵

但是由於它的個性溫馴

喜歡在海面嘻遊

反而成為海上漁船最喜歡捕撈的對象

抓到的鯨鯊運往哪裡?

當然是台灣

全世界幾乎沒有一個國家吃鯨鯊

只有台灣

並因他肉質鮮美

把它命名做豆腐鯊

在這裡

我要鄭重的說

不要再吃鯨鯊了

要是這種大魚瀕臨絕種的原因

是被台灣人吃光的

那真是國際之恥

台灣漁船經常以捕捉鯨鯊為戰功

其實那真是勝之不武的作法

而從這幾年來

所捕獲的鯨鯊體型越來越小

可知這種族群其實相對也越來越少

因為還沒長大就已經變成台灣人盤中美味了

哪還有繁殖的餘地

我說過今年要幫鯨鯊平反挽救它們被滅族的厄運

希望知道的人跟我一樣

告訴更多更多的朋友

到魚市場吃海鮮

千萬別再吃豆腐鯊了

讓這種魚在海中喘口氣

學著與鯨鯊遨遊大海

不要再吃它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