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3 19:21:32魅影

2008 10 23

這幾天我最關心的新聞就是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過世的消息
記得上星期剛聽的時候
我真的是很訝異..因為之前都沒有聽說他不舒服的消息
結果沒有想到這一代偉人他就離開大家了
這名字大家都不陌生
其實我也沒有仔細的去研究過他的生平事蹟
只是這名字..因為雷同我的爺爺
所以覺得很小的時候
就老是會聽到...如果你阿公是王永慶就好了阿
可惜..我阿公姓"蔡"
但是這幾天我幾乎都一定會瀏覽跟王永慶先生的相關新聞
才發現他其實對待子女是用一種很嚴苛的態度來管教他們
或許應該這樣說
這是每一個大時代家庭所擁有的特質吧
對於愛..跟習以為常的事情..
對他們來講是很難不自覺的表現出來吧
又或許這樣講也不對,我相信王永慶先生還是愛他的小孩的
只是他更希望他的小孩可以更成長正茁壯!!
所以他才會對他們如此的嚴苛..
對於一個那麼大的家庭, 如果只是一般的溺愛
我也不敢想像最後會造就什麼樣的情況產生..
或許現在每個人的頭上各自擁有一片天
才是一個最理想的狀況吧!!
台塑..是一個老舊的集團
他的辦公室氣氛是非常安靜的..
之前有幸去拜訪過..
大公司裡面,一個一個的走道..
但是走道之間卻有一種不知該怎麼言喻的感覺
似乎很像是一個安靜的老大樓裡
你的腳步聲一聲一聲都非常之清晰..
再轉入每個辦公室處所之間..
感覺很像轉入以前學校的辦公室一樣
真的 一點都不奢華!!
後來公司跟威盛合作線上租片的事宜
對於王雪紅女士的名字一直聽老闆他們提起
旦那時對他是誰,我其實一點概念也沒有
這真的不是一個稱職的資訊業務人員..
直到王永慶先生過世的時候
我才清清楚楚的知道了他們的家族列表
這也不知是好還是不好..
但是這也讓我對王雪紅女士更是萌生一股敬意

最近..因為扁的弊案
所以看了較多的新聞.
我常常在想..那些家族的第二代
他們究竟是本身就具備著領導掌握公司的能力
又或者他們是憑藉著家裡的力量
才能擁有今天的位置..
我想或許這兩者多半都有吧!!
這也是很恐怖的m型社會..
金字塔頂端的人一直都在那尖端上..
雖然時代再變遷
越來越多專業經理人 專業人士出頭
但是事實上 可以真的做到企業家的部分還是有限
小時懵懵懂懂
以為每個人只要努力
以為自己是世界上最特別的人
相信只要有努力跟付出..
電視裡的劇本也一定會在自己的身上上演..
長大後才發現..
光靠努力真的是不夠的.
還是需要一點運氣..
也發現..故事中,電視劇本的情節
還是大多只上演在想像的空間中如此罷了!!

哀..最後
想要像王永慶先生致上最高的敬意
他的為人處世,雖然只能從報導上得知
但是我還是打從心裡敬重他
他是台灣的經營之神
也是台灣最驕傲的憨厚之子
真是我們大家心目中的好典範阿~~
願 您一路好走!!

--
到最後才發現真的還挺敬重他的
本來是直呼名諱,最後都加上了先生這尊稱
畢竟就算他不長我什麼
也長我年歲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