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0 02:34:22蒔花佃

水鯤

原址在信義路上的水鯤,是H要當兵前,我們最後一次共餐的地方。


還記得晚上七點多踏上老舊的木頭階梯,這個位在二樓的餐廳以古樸的形式映入眼簾,這是一棟日式老建築改成,兩層樓是原先格局,有著極挑高的樑,內部改建為樓中樓式的小閣樓,多出了些許座位。但那時除了我們,只有另一桌客人,我還來不及坐下,一隻貓咪走到我腳跟前,倏忽跳上桌面,我嚇了一跳,但貓咪的模樣著實可愛,我輕撫著牠的背,牠將背脊伸長,身體延展成高跟鞋型。

食物是現煮簡餐,風味不特別,但配飯是五穀雜糧飯,十分符合健康養生要求。吊扇慢慢的轉動著微微的涼意,H眼底有一堆不捨,印象中,這一餐,我們吃的很靜默。

印象最深刻的是水鯤的廁所,進入後,才知道什麼叫「別有洞天」,整面鏡牆不足為奇,以綠意植物和魚兒組成近乎平面的浮雕式造景,如廁後要找尋水龍頭的開關,可變成了難題。費心找了一下隱藏在靠近門口處,一個鴨頭狀的銅色把手,下轉九十度,水馬上沿著鏡牆涓涓流出,成為小型水流瀑布;我不禁驚嘆這巧妙的構思,既寫意且美觀。

第二次去水鯤是在下午時,這個沒冷氣的空間,雖因日式房屋挑高樑設計而不顯得炎熱,但因滿座而必須坐到小閣樓的我們,還是因為熱氣散不開,只能求助於老舊的綠色大同電扇。電扇葉片似乎依照多年來的轉動方式,提供了涼意。貓兒比起一年多前胖了些,似乎只能用過腫來形容;也因此只能徘徊在櫃臺老闆娘腳跟前,彷彿夏季午後拿出一團過時的地氈,顯得刺眼而棄置在地。適逢週末人多,吃飯時倒是沒有上次那樣臨別氛圍,只在一片人聲嘈雜交談中喝完了飲料。或許是因為H很快地驗退回來,或許是因為T投入一顆石,原本平穩的心海盪起一圈又一圈波紋;此時在水鯤和H對坐的我,陷入兩難的漩渦裡。

2001年 11月底水鯤搬了家
新地址是永康街10-1號1樓
電話2391-1886 沒改

置於搬家後的水鯤,我還沒有機會造訪,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跟我預約。

據說貓兒一起搬過去,但我比較關心的似乎還是那面廁所鏡牆,以及令人懷念的挑高樑格局,不知是否也一同移入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