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8 22:10:52nineteen

霍永剛----黃河號子


這是一張發燒碟,隨便選一首都會在腦海裡出現畫面。
黃土高坡,霍永剛一唱:「我家住在黃土高坡…大風從坡上刮過,不管是東北風還是西南風,都是我的歌,我的歌…」那高山大河那漫天風沙那黃色的臉…畫面立刻在眼前,歌詞到了「祖祖輩輩留下我,留下我一望無際唱著歌,還有身邊這條黃河………」聽他像么喝似的,那蓮花落一般叫化子的滄桑,畫面是個小叫化子,一雙破鞋,身後跟著條牛,隻身獨立在浩浩黃河邊,頂著太陽踩著黃泥…黃河啊!這幾世紀來不斷改道,好幾個朝代一樣難解的水旱問題,黃河洗出肥沃的土地讓人們耕種孕育人們,但是,一旦雨水滂沱就不斷改道,黃河一走就是數不清的人命,生離死別,瘟疫,難民,甚至易子而食。…

整張聽下來,有點累,跟著霍永剛一路唱著他那苦力般的聲音哪!可能是嗩吶或是黑管吧!這種樂器真奇怪,婚喪皆宜…襯得霍永剛更顯早老,歷史的黃河當背景,有點像是將照片往茶水裡頭泡出年代,泛黃……

雖說累,還是會回頭聽跑旱船,一路得兒飄、得兒飄的,好似鳳陽花鼓一般熱鬧非凡。記得父親說過,鳳陽是個窮地方,專出乞丐,不是人不做,是老天不給飯吃!這首雖說鑼鼓喧天像是嫁姑娘一樣,卻讓人想到乞丐當了皇帝的歷史。一開始,豈是為了大權在握?就為了一口飯哪!為了糊口離鄉背景的朱元璋,還是乞丐的他,應該料不到自己後來會成為專殺自己人的大明皇帝,從此飽漢不知餓漢飢…

這幾天的新聞在歷史的河流中,覺不覺得熟悉?

喜歡這張專輯的朋友,想要延伸聆聽嗎?聽一聽劉歡的好漢歌唄!就是戲劇「水滸傳」的主題曲,也是黑道兄弟的「國歌」,頭一次聽的時候,真的像被什麼砸到!歌詞真大器!!!「大河向東流啊!天上的星星參北斗,嘿!嘿!參北斗,生死之交一碗酒!」聽完都想上梁山當好漢!可惜,沒那個命,還是打打字吧!女人就是弱者啊!弱到懶得理你。

上一篇:王菲---浮躁

下一篇:拉瑪的領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