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2 05:54:41nineteen

羅大佑---暗戀

這首歌好像非得獨立為它寫一篇…附贈歌詞:

為什麼我總覺得妳好像其實在注視著我,雖然妳絕不會讓我逮到妳原來慌張的臉,想的是妳 A-O-A-O-A  上道點!
現實的是妳迷人的眼睛緊緊的扣住了我,荒唐的是我不聽話的嘴巴喃喃的不知所云,想的是妳 A-O-A-O-A  棒了點!
誰說妳害羞的低頭的思量不是為因我而起(這段他用吼的)
誰說妳搖幌起窈窕的身段沒有使我陶醉
雖然妳漫不經心的好像沒留意接觸的手,為什麼我卻感覺到一陣直流電震撼了我,想的是妳 A-O-A-O-A  讚了點!
誰說妳優雅的輕舞的腳步不是在跟隨著我,誰說妳翩翩的窈窕的身段不是在為我醉………

之後是他隨著音符喃喃自語剛好詮釋暗戀的曖昧和神智不清的模樣。暗戀的情緒是在身上藏一隻蟲子,想假裝沒有,看牠在你全身上下亂竄,搞得頭皮發麻之際,強自鎮定若無其事…

沒看過MV,如果利用看過的電影片段佐這首歌的話,我會選布萊恩狄帕瑪的「剃刀邊緣」安姬狄金遜在畫廊(或美術館-)中調情的那一段,兩個陌生人用眼神追逐對方,用腳步閃躲然後偶爾前進偶爾後退,安姬先是躲著對方,後來又回頭看對方腳步怎麼沒追上…像是一起跳舞…當然只能用這段囉!布萊恩狄帕瑪是希區考克的學生,是以前暴力美學的代名詞,所以…安姬後來死得很慘…這個女人演這部片的時候已經遲暮,那雙腿照樣美麗,風韻哪!她在片中賣弄風騷惹毛了戀態狂,床戲之後沒多久就掛了!

布萊恩狄帕瑪另一部片替身(拜託!不是韓片)是他很棒的作品,利用剪接手法有電鑽還有四處噴灑的血,女人慘死的尖叫聲…故事從一個總是失敗的二流演員開始,有幽閉恐懼症的演員躺進棺材以後發作,導演喊「卡!」然後他被開除了!灰心喪志的他只好回家…然後撞見老婆正和別的男人在床上…

裡面也有類似暗戀的情景,男主角透過望遠鏡偷窺一個大美女固定演出脫衣豔舞…隔著望遠鏡沒有任何距離,在街角相遇反而天涯海角。…反正,這部片看到最後,會認為可憐的男主角被壞人給耍了,然後,是所有觀眾被導演耍了!

暗戀嘛!就是自己耍自己囉!內在的浪潮就像羅大佑最後一段聽來即興的細碎呢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