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4 05:33:48maymay

凌晨三點半...的嚴重失眠....

孩子
這封信, 我想寫給你.. 因你在走我曾經走過的路..

半夜三點半.. 我實在是沒有辦法闔上眼
10點上完課, 我跟客戶約定好在學校邊的COFFEE SHOP談論AGREEMENT的事情, 會談中我喝了兩杯拿鐵...
談的過程還算順利, 我很希望這筆交易能敲得下來.. 回到宿舍將近十二點, 打算睡覺, 卻發現Miss家裡一通電話.. 我猶豫了很久, 還是沒有回電話, 理由是... 我大約知道家人想談些什麼.. 但是夜深了, 我不願兩老講完電話卻更加無法入眠...

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就是怎麼也睡不著覺.. 眼睛一閉上, 耳裡就迴盪著母親今天下午在我身邊說的一句話: "Melody, 媽媽好想兒子啊!"
迴盪著上課前父親打來的電話: "Melody, 你安慰媽媽好嗎?"
眼睛一閉上, 腦海裡就浮現你的影像, 恍惚之間我似乎看見我帶著你到處冒險... 你最後卻閃過身影躲了起來, 因為家人出現了.. 你逃開...

到底... 失眠, 是因為你? 還是因為拿鐵??

記得我曾跟你說過嗎? = 一個人的能力越大, 責任也就越大! =
一個人的一生當中, 也有一些你無法規避, 必須承擔的責任和義務
就如同, 父母親將我們無條件養大... 亦等同於, 孩子也要對家裡有所牽掛....

望著父母親斑白的頭髮, 逐漸佝僂的身軀, 每天每夜的不捨...
三年前, 我曾經犯過和你相同的錯誤, 三年後的今天, 我依舊後悔不已

今天, 不管你因為什麼樣的理由選擇追求你自己的愛, 或著是你自己的生活
現在這樣仇視家人的作法.. 或者我應該以我過來人的角度明白點出- 逃避面對的心態... 是在傷害你自己的福份, 傷害家人的愛心....

我想了又想, 孩子, 就算你今天不把我當成姊姊... 你也應該檢討一下, 聽聽別人給你的建議... 你還年輕, 我瞭解你有很多的慾望還有想要的東西, 急於達成... 你也很聰明, 能夠讓很多搞不清楚狀況的"你的朋友", 支持你.... 但是, 你的方法跟方向, 是不是偏差許多呢?

由於我沒有兵役的問題, 我離家的那年, 我很清楚我要走的方向, 白天貿易商上班, 晚上假日咖啡廳裡端盤子, 到最後把咖啡廳的工作辭掉, 專心往貿易外銷方面行走.. 不知道這些經歷你曾聽我說過沒有?! 你曾經在與父母爭執中, 大聲的跟他們說起, "你們應該看看姊姊網站上的日記, 他過得那麼痛苦, 我才不要像他那樣!!"

孩子, 我只能說, 你只看到幾篇文章, 就對我的生活下了定論... 未免也太自大了些.... 其實, 你錯了!! 對我的評價, 你錯得太離譜了!!
我是一個很貪心的人, 因為, 我要的東西比你還多, 我要我的事業有所成就, 我要讀書充實知識, 我要廣交朋友廣結善緣, 我要組BAND開心, 我要假日可以自由的跟朋友出去鬼混, 帶著你和朋友們去KTV.PUB.DISCO,或是帶爸媽去電影院看看電影啃爆米花, 我要很多很多東西.... 包括將來我要一個男朋友, 一個好老公....
除了最後一項...其他的, 我現在都在做啊!! 雖然生活當中偶爾會有一些挫折, 或是不順遂的地方, over all, 我對我現在的生活評價是我很快樂... 而我也很高興, 我的彈性, 還算大.... 雖然要學的事情,做人處事的道裡,我還很多不足.. 但是- 從挫折裡爬起來, 或是面對新的挑戰, 這我可是很在行的!

你... 對你的人生.. 有什麼樣的規劃? 想過嗎? 在你大聲疾呼你已長大, 要過自己的生活, 創造自己的命運時.. 你看得夠不夠遠?
家人無意控制你, 若你有明確的目標, 規劃... 家人只會支持你.. 而不是現在的走一步算一步.....老爸常常說"不要以為船到橋頭, 自然就會直;若是掌舵的不在意, 鐵定撞在橋墩上..." 聽起來, 有些俏皮的話, 卻成為我很多時候待人處事的應證和警語...

你最顧慮的一點...我也曾經想過, 或許將來我的男朋友家人不會接受, 我也會以慢慢溝通的方式, 來達成最後的目的.. 這點你應該相信老姊.. 對於我自己的感情, 我也是很執著的... 但若在將來我的父母反對時, 我的男友鼓舞我離家, 或是在我與家人為了這段感情爆發激烈衝突時, 他默許我做反叛的動作, 並且不對我規勸... 我想, 那樣子的男孩子, 根本不值得我交往... 因為, 他比我還不懂人情世故, 不懂得禮節孝道... 我如何將我的一生託付給他? 我又如何能信任他將來會對我的公婆, 我的父母, 盡孝道... 又, 我怎麼能確保他能給予我的孩子們正確的教導??

或許你會說, 陳家或是謝家, 哪一段感情不是革命出來的? 但是, 你可以問問過往的長輩們... 誰? 做了離開家裡, 或是縱容情人對家人離經叛道的行為了呢? 他們每一對, 都是默默地, 與家人溝通, 或是懇求家人的成全....也因為這樣, 因為她們選對了老公, 他們選對了老婆...他們每一對到現在也都幸福快樂, 成就非凡, 孩子孝順貼心...(雖然每個孩子的個性, 都秉持家族的剛毅和固執, 在成長的過程中也多難教導((包括現在迷途的你..)), 但是多半苦盡甘來..在年輕的一輩當中, 也都算出色)

現在是凌晨五點半, 我還是睡不著....
我想跟你說, 家人, 是一個人一生當中, 最重要的資產.. 對我來說, 是甜蜜的負擔, 是生命中所必然承受之輕, 所必然承受之重... 因為我很清楚, 今天不管我發生了什麼事情..我犯下天大的錯誤.. 家人就像一棵永遠不會倒的樹, 永遠等著讓我依靠... 而我的弟弟啊... 你知道嘛? 對我來說, 你也是我的一棵樹啊.. 週日我陪父母去走走, 偶然想起你當時, 在澎湖, 我喝醉的時候, 背著我回去, 照料我的細節云云.. 比起你現在完全不與家人聯絡的狀態... 開著車, 我別過頭去, 輕輕把眼淚吞下.. 因為我知道, 那對你無怨付出二十幾年的老父老母, 比我更思念你, 千倍,萬倍, 萬萬倍.......幾次過馬路的時候, 牽著年老媽媽的手, 真的, 很心酸....若是你在, 媽媽過馬路, 就不會抓得那麼緊....

孩子, 不要以為父母還年輕.. 不要以為姊姊不需要你....
不管你今天堅持的是什麼.... 你該回家了..... 逃避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
你想要的生活和事物, 是靠溝通... 不是靠這樣子傷害彼此的方式...

在這樣避不見面, 完全不聯絡, 或是靠人傳話的方式下, 很多誤會, 會很容易產生.. 尤其是你, 心地善良, 耳根子輕, 又想得過於單純.....
過去的, 就過去了...... 我想相互的指責都不必要, 你也該學著"真的長大", 去面對你自己心理無法跨過的結, 面對你逃避的溝通.....

在跟多少你身邊的人聯絡, 我想都是沒有用的... 一切都在於你...打個電話給我吧... 不管怎麼樣,你是源於同一條根的, 留著相同的血... 你也清楚的.... 家人, 就在這兒等著你..... 從前是, 現在是, 未來也是..但, 請你牽掛殷殷期盼你回家的老父老母... 他們不再年輕, 也經不起這樣的思念所折磨..

請你細細思量,琢磨姊姊跟妳說的這些話... 我也很想你...

等你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