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3 18:44:14老夫子

吳哥圓夢(一) -日出、日落

到吳哥,是圓夢;歷史學家湯恩比(Arnold J. Toynbee)說:「吳哥是史詩,是紀念碑。」(Ankgor is not orchestral, it is monumental. It is an epic poem which makes its effect, like the Odyssey and like Paradise Lost, by the grandeur of its structure, as well as by the beauty of its details. Angkor is an epic in rectangular forms imposed upon the Cambodian jungle.”);終於,我到了吳哥窟。

回來之後,我對同事說我要再去。我要再去,再去看Sophea,再去看Lead,再去等日出日落,再去看蓮池倒影,再去摸那高棉微笑,再在廟旁倚牆小憩。

置身吳哥,大自然間的一朵花或路上的一隻蟲,都蘊含著更多的內涵,朝起夕落,太陽哪裡都有,但在吳哥看日出、日落,面對日頭,心情有如朝聖。

到巴肯廟山Bakong看日落,我們手足並用的爬上了小山,這個廟蠻大,但大家上來看夕陽,都忘了這個廟長什麼樣,要不是回來看照片,甚至還以為它只是個山頭而已。

山頂上都是人,最好的面西位置,相機腳架人群好多,我們就朝北坐下來也很讚,Ken買了吳哥啤酒,我們隨地就坐,等著日落。可能是心裡感動不同,平常不喝啤酒,來到吳哥已經沒拒絕喝了第二次。

夕陽西沈了,當一片霞光出現,每個人都舉手朝天,我從人潮頭上去照相,鏡頭裡的夕陽竟被更高的石柱檔住,但霞光卻從石柱背後斜射了出來,啊…真美,…,我被浪漫景霞光震住了,直到旁邊的閃光燈又彼起彼落時,我如夢初醒快按快門,這時天色已快速的暗了下來。

回來之後,看見拍出的都是一片黑,但心中並無遺憾。那天夕陽很美,太陽一落,大家擠在陡階下山,浩大場面絕不輸球賽散場,下山也可以走一條較緩的象道。

我們也到小吳哥看日出,五點半出發,天還是黑的,摸黑慢走進到小吳哥城內牆邊,面對神廟,牆邊已坐了一長排的人,正等著六點鐘左右的日頭從廟後升起。

我們也癡癡地想著小吳哥下午的日落,小吳哥前有兩個池子,左池滿滿的蓮花,一片豔紅;右池一片清澈,是拍神廟倒影的最佳所在。

日落時湖底的雄偉的建築倒影美麗極了,在輝耀的湖光裡,也透露了現在柬埔寨的悲淒.......。

終於,我到了吳哥看了日出日落,回來之後,我對同事說,我還要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