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2 15:33:51胡美銀美術學苑

美銀老師碎碎唸2012.9.12

12年國教即將上路,不僅是學生、家長擔心,身為教育者也都在調適中。

 

藝術的學習如果都需要以功利的方式來看待,我想學生的壓力可想而知。以前學藝術是很沒出息的,只有不會讀書的人才會想以繪畫當成一技之長,但現在好像變了,為了能夠爭取加分機會,無所不用其極。

 

反過來想想,每個人小時候或多或少都有補習的經驗,也是希望能夠把學科的分數盡可能的提高一些,但是,是不是每個補習過的人都有可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學校?我想答案呼之欲出。藝術的學習更是麻煩,不是死背、苦讀就能得到高分,但它和其他的學習唯一的共通點是:「都必須要努力的付出時間練習,才可能有所進步。」

 

「先求有、再求好」,初學者連個畫筆、繪畫媒材的特性都掌控不好了,就要求他們必須比賽得獎,應該有些難度,也讓繪畫學習的初衷變成加分的工具。

 

我想這也是身為教育者應該要有的職業道德,比賽得獎並不難,如果和我們那資訊、網路不發達的年代比較起來,現在的比賽機會多很多,但我常希望得獎者是學生本身,而盡可能不是指導老師。

 

有所為,有所不為。我總是相信送來畫室的小孩,是家長發現小孩在繪畫上的興趣或是天份,而不是單純為了加分。沒有一個藝術家可以靠天份不靠努力就能成為一位令人尊重的藝術家,而藝術的學習更需要的不是成為藝術家,而是成為一個能夠「自律」的學習者,如果連自己興趣的事情都無法要求自己能夠自律,那什麼事情才能自動自發的去學習呢?

 

沒有一種學習需要靠家長不斷的督促才能成功,除非你能夠確信自己能一輩子陪在小孩身邊照顧他(她),督促他(她)!

 



       吳承樺101.9.5.jpg



       兒子的作品,現在的他4歲10個月。
如果你能了解一個媽媽想看到的不是老師的代筆,而是他年紀該有的東西,那你就能認同這就是好作品!

 

 

美銀老師  和美畫室  2012.9.12

 

 

美銀老師會在每週不定期的發表文章,所以部落格裡的「學生作品」有很多篇,請家長們「以日期為依據」,點進去看看每篇文章,也請爸爸、媽媽們帶著自己的小孩看看其他小朋友的作品,也會有不同的收獲喔!

 

 彰化美術教室-和美畫室  「胡美銀美術學苑」

美術升學班、兒童繪畫班、成人美術班  招生。

素描、水彩、兒童彩繪、油畫、美陶、書法、水墨專業教學。

~全新課程熱烈招生中,歡迎參觀洽詢~

報名電話:0932-588794

彰化縣和美鎮糖友里糖友三街39號(新庄國小、糖友社區)

上網請蒐尋「美銀繪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