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6 22:44:06或許有快樂

釘釘子

出社會說短不短,說長不長,但也到了社會新鮮人的第一個關卡,

三個月。

三個月,是個check point,檢試自己適應情況,
看看是否有偏離自己的期望。

三個月,當然有成長,雖然我還是對於負責的部分,常處於迷糊懵懂狀態,始終沒有釐清、深入了解過每個細節,但應該還是有基本的認識與了解吧!

三個月,我還是偶爾會釘釘子。雖然增加的幅度有變少,老同學在MSN上遇到也說我在應對上有改變,可是,還是會釘釘子。仍會毫無知覺地,碰!一個釘子,就著麼釘到對方的心坎上。認識我的老同學,已經做好防範措施,能體諒我的誤失,明白我所想表達的真意。但是,交情不夠深,相處不夠長,卻很容易中釘。

釘釘子。似乎是我的專長之一。

學生時期的我,還可以任性地釘釘子,只因我很耍賴地讓同學接受、適應這樣的我,也因為是朋友,所以可以放任自己做自己想做的樣子。

但是,出社會後,一切就不是這樣。不可以任性,不可以耍賴,不可以全然地作自己,許多的不可以,因為世界不是你一個人的,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世界。所以,我也不可以繼續當個釘釘子高手,縱使這本來就不是件可取的事,早就該轉行!

現在,還是會釘釘子,有時會自我警惕,有時卻仍會不經意地,咚!咚!咚!

若在工作上發生這種事,我更是惶恐。第一次發生時,還是Partner事後告訴我,當時心中真是無限的擔憂,猶豫著要不要拔下這個已經事過境遷的釘子,但Joyce說”有些事情即使已經錯過適當的時機,可事後該做的措施、補救,並不會因此而沒有功效。重要的是,你做了本就該做的事情,不論那根釘子是否真的能順利拔下,甚至船過水無痕,可至少對得起自己吧!”

釘釘子,真的非我所願。可我還是很努力的拔釘子,努力地撫平那些坑坑洞洞。

這個人生的功課,是我早該做完,但拖到這個時點才開始打算要完成的功課。我不是很確定目前是否是個天時地利人和的環境,讓我能以較為順遂的方式,安然地做完它,可,現階段,期許自己能在未來的一年,做完這個拔釘子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