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4 13:47:24或許有快樂

M ~ 清

周五晚,小週末,將工作完全拋在腦後,演奏起短暫休憩假期的序曲。而我,卻是在小小加班後,急忙奔到北門郵局領取那張因金融政策異動而申辦的晶片卡。

走出郵局大門,計畫步行到西門町搭久違的262搖搖晃晃的回家,反正明早不用趕著早起,可以睡飽飽、上瑜珈去。

原來,博愛路口有掛著一塊大大的黃色舊招牌"相機街",真是有種30或是40年代的感覺,不過更令我驚異的是,不知何時,那一排的相機店霓虹燈招牌,都統一換新裝,改成黑色膠捲底片的樣子,夜晚的博漢區,那群閃亮的膠捲招牌,一目了然,這裡可是相機街呢!

內心除了驚喜,還有淡淡的失落。

想起去年底自己蒐集資料,找尋適合的數位相機,游走於博漢區的情景,如今,卻已不見當初為了找尋BBS上所推薦的好店的歷史招牌。變化真大!或許內部一切如昔,只是外表做了個小更動,換了個小裝飾,但回首看著博漢區那排黑膠捲,讚嘆著為求美化、一統氣勢的進步,也揮別曾經存在的舊時樣。

而人在每一階段也是歷經著相同的過程。

外表隨各階段呈現不同的樣貌,內心呢?多多少少都會變,不自覺的、自覺的、刻意的、順從的,調整再調整。或許保有原本的心念,還真是個癡心妄想!當人群、時間都不斷往前邁進時,心也要跟著走,原地踏步只會讓自己顯得格格不入吧?!
無解!

晃到中山堂前的廣場,遠方可熱鬧!悠揚舒爽的音樂傾洩在月色下,老老少少忘神的看著舞台上的音樂劇,連我也駐足一番,只為那所謂的"浮生半日閒"。今晚是個懷舊之夜,讓我觀賞台北藝術季的舞台表演,還有幸看到早期台灣的古玩與傳統景象。原來"麵粉袋衣服"長這樣,還真是深具廣告功效;古早的收音機還真大一台,果然是有錢人的奢侈品;那些柑仔店的東西,讓我想起小時後附近小公園的那家暗暗商店,每每做完功課就夥同弟弟帶著一元、兩元買回一堆如今看來超級不健康、充滿色素的零食;其他還有三輪車,與掛著一堆當今政治名人名字的招呼站牌,豆花攤、擦鞋箱、縫補攤以及門口供民眾玩的採高蹺之類的早期童玩。

驚喜之夜。

雖然是一個人,但還真慶幸自己是一個人。一個人隨性而至,無拘無束,沒有言語,只有眼、心,周遭彷彿一片淨空,清如水,包覆在星月下,清,輕。

好久沒有這樣的感覺!

自從畢業後,就有著一堆的煩惱、慾望,弄得自己煩躁、不滿足,內心真是面目可憎。但這晚,一切都與我無關,全然的自由,全然的純淨,全然的放空。

舒服,愉悅。

不擅交際?說話不討喜?正名與否?薪水福利?工作雜事?產業動向?美醜胖瘦?華衣美食?全部閃邊去吧!今夜的我,只想細細品嘗這個難得的靜。你們這些討人厭的東西,都給我消失,不要破壞打擾這屬於我的清靜,這個久違的放鬆感!

寧靜。智慧。勇氣。

現在,寧靜的心情,請賜我智慧,讓我能在自己的定位上找到另一個更好的姿勢立足,讓我能有勇氣去面對自己的所必須做的轉變。

輕,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