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4 17:48:00大老鷹姐姐

政治固然操縱在少數人手上,但更重要的是民眾不再冷漠

  文.攝影/ 陳福林/老師 

  「您從那裡來,香港、臺灣,還是新加坡來的?」
  令人煩躁的七月,我到上海參訪,店員小姐往往都會這麼問。短短幾句,道盡了大陸華人對臺、香、新華人的認識與期待。
  由於近十年來,大陸東南沿海進步神速。而電力供應不符所需,導致限電措施頻傳。我到上海時,正好遇到限電,以至於晚間,名聞中外,最高的塔樓「東方明珠」,也難以盡情的展出其光彩。站在塔樓內高處俯視,黃埔江畔也一樣只有稀疏的燈火點綴。

西湖美景   

白天,上海溫度高達三十七度,到餐館午餐便成最佳的避暑。不巧,電視的畫面出現河南省水患嚴重。此地火熱,彼地水深,讓人有說不出的難受。
 
對此情景,一九五六年在上海出生的司機先生,有感而發的說:「比起來,真正的水深火熱是文化大革命時期。可是當時的我們,相信共產黨的宣傳,還以為臺灣同胞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話筴子一打開,他接著說:那時候的我們,可帶勁了,只要貼上毛主席的畫像,再掛起紅臂章,就可以橫行無阻了。於是我帶隊抄你的家,你帶隊抄他的家,他也帶隊抄我的家。最後,互相毀滅,同歸於盡。不僅財產沒了,多少古文物也被嚴重摧毀,而那些古文物,真的都是寶!

氣氛一下子冷下來,他在懊惱過去,我則在感歎現在的臺灣。

當年文革,物分新舊,人分紅黑類。把不屬於我這一類的都看作惡魔的化身,必去之而後快。不知對方也是共體之寶,是共生共榮的寶。像桌子的腳、房屋的柱。把對方摧毀了,自己也就倒了;今日臺灣,不也類似。

雷峰塔
  
與臺灣現況相對的,是苦過文革的大陸同胞,更加緊腳步向過去的臺灣學習。結果擺在眼前的,就像流傳於臺商之間的無奈:大陸政治不動,百業動(振興);臺灣政治亂動,百業動亂(蕭條)。

西湖美景   

於是有人開始怪東怪西。我說他們固然都有可怪之處,但是,也請不要忘了怪自己。
  
畢竟幾千年來,從商到周、秦到清,或是凱撒到希特勒。人類禍福的關鍵,固然在少數人的決定,但更重要的是多數大眾的參與或冷漠以對,才會形成大好、大壞的結局。

  看大同、福華廣佈在蘇州的高速公路旁,燦坤昂揚屹立在上海市中心。似乎在宣示著臺灣的經濟發展、政治民主已經像長大的成人,雖然依舊要面對新的挑戰。但畢竟經驗豐富,在華人的世界中,足以扮演指導的角色。相對的,大陸雖然大,經濟也高速成長,畢竟仍在青少年階段。談到民主法治,更是小學階段。

  正如韓愈《師說》拜師原則:「吾師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後生於吾乎?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他所強調的「道之所存,師之所存」,對華人而言,是很好的啟示。也就是說,地方大小、人口多少都不是問題,重要的是「發展經驗」。臺、香、新既然是華人世界走在前端的代表,賦予引領大陸向前、向善的任務,足以勝任,也有其必要。
西湖美景

另一方面,臺灣也有必要向大陸學習。讀者依每個人所見的不同,都可以提出您的高見。我在此要特別提出的,是要學他們的心胸器度。在播報新聞時,每當有所新發現、新發明,播報員總不忘記強調,是「炎黃子孫為全人類作出貢獻」。

  路過杭州,「咫尺西天」橫臥在西湖靈隱寺前,好像是濟公活佛以輕鬆的態度,警示著世人:大覺大悟便可以上西天,否則,一不小心,也會歸西天。對於兩岸三地而言,祂的警示更需特別加以注目:趕快覺醒,好好合作,大家才能享受到有如在天上一般的幸福美滿;否則,一不小心,兩岸軍事衝突,大家都會完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