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8 15:03:38毛豆

電動萬歲?還是愛情萬歲---五月天專訪2000-07-28

2000-07-28

在國語歌壇中以樂團來說,除了伍佰外便以「五月天」人氣最旺,而且銷售最好。人怕紅、豬怕肥,伴隨五月天聲名大噪而來的缺點,就是如雪片般的批評,也許這就是一個樂團成功的代價、成名的陣痛。其實畢竟「五月天」在樂壇,算是頗新鮮的團體,因此未來的路與將來的變化都還算未知數,就他們所說五月天一定會專心做好搖滾給大家的。

1.要不要介紹一下搖滾連盟的來由?
怪獸答:北區大專搖滾聯盟其實以前由許多學校中搖滾社所發起,當時我是台大搖滾社的副社長,那時候就是參與其中的活動,同時瑪莎在那個時候是輔大的所以也順理成章地參加了這個聯盟。之後,雖然阿信沒有進社團,但同在一個樂團的緣故,我把他拉了進來,到後來反而阿信做的事情還比較多。

(那在聯盟裡面,樂團之間都有交流嗎?)
阿信答:其實我們沒有刻意做交流,就是認識帶認識的人加入,後來規模也就越來越大。等到把工作交接出去之後,我們私下就跟幾個比較熟的樂團常連絡而已。

2.你覺得台灣樂團興起的原因?
阿信答:其實樂團一直以來都有受注意,只是現在媒體的能見度的提高有著相對的幫助。
(要如何才能使樂團歷久不衰?)
阿信答:請大家購買正版CD…哈~~
瑪莎答:也不說要要怎麼維持,因為接下全看樂團的生命力…
(將來萬一樂團一多,造成抄襲雷同的風氣?)
瑪莎答:應該不會,大家都玩自己的風格,如果真有如此,也全看人認定,也許說那個團像那個團。

3.你們曾說過這一張新專輯,要做到12首歌都讓歌迷喜歡,會不會擔心有一天你們的樂風向下紮深而不被接受的時候,怎麼辦?
阿信答:我想路是一步一步走的,當第一張專輯出來的時候,那時就有很多人在罵太商業、太芭樂,但是相反在商業上以及大家對樂團重新的認知。未來的路還有很久,我自認五月天蠻沉得住氣,而不是在一開始就要展現那種很厲害、很屌的音樂人一樣,所以之後,我想我們會按照自己的步伐慢慢地走下去,將來我會給歌迷越來越多很好的東西。

4.你在這張專輯參與了製作的部分,要不要說說看有什麼心得?
諺明答:其實這一張專算是全部由我們自己來製作,另外一位則是公司派過來支援,算是顧問的角色。
阿信答:我覺得我們學到蠻多,因為當初也沒想過要自己來做,原本想說找個製作人來幫我們的忙。可是公司方面,卻是期望我們自己來做,希望以這樣的方式讓五月天快速成長,沒想到,我們真的因此學了不少…當初我們去日本錄音,是有專職的工程師幫我完成,可是後來的後製工作卻是全部我們親手在台灣完成的,因此專輯中有很多聲音都是在我們神奇的練團室裡產生的。

5.你們常打電動嗎?
(此時看到五位團員,猛點頭表示很常打的樣子)
怪獸答:因為我們現在生活除了上通告做宣傳外,像以前我們練團或是錄音時候,累了就會停下來到客廳打打電動休息一下。
(會不會因此影響到練團的進度?)
怪獸答:嗯….比如說:這等我全破再進去練團好嗎?不然就是打到隔天…
阿信答:打個3天3夜…
(那誰最容易擔誤到進度呢?)
怪獸答:(此時轉頭看團員)嘿!我很少耽誤吧!
阿信附和:對呀~對呀~其實是瑪莎最愛打,不過他也是一叫就停手了…
怪獸答:其實也不會啦~
阿信答:不過真的有一次,為了打一個電玩,真的3天3夜不回家…
(那你們覺得音樂結合電玩有沒有幫助?)
全員:有~絕對有~
石頭答:像現在我們在玩的一款以日本樂團Yellow Monkey為主角的音樂遊戲,那就可以訓練你的節奏感。
瑪莎答:像你可以在遊戲中,擔任每一個樂器的角色,我們還因此認識了不少的日本樂團咧!
(老編:其實這時就看出來是誰最愛荒廢”團”業了~)
6.這一次的樂器SOLO部分還是有點少,是不是因為技術不夠純熟?還是?
怪獸答:我覺得我們比較不會去強調那一種SOLO的部分,可能歌曲中有間奏的部分,我們處理的方式可能會以全部樂器來做,去把那種感覺跟氣氛做出來。

7.最近有一連串的演唱會,你們算起來也是LIVE老手,就你們來看台灣的演唱會文化如何?
石頭答:我覺得台灣的演唱會,在軟體與硬體上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因為在做樂團這一方面的經驗都還不是很足夠,但是我覺得有越來越好的趨勢。聽眾方面,台灣的聽眾是非常熱情的;跟國外一些演唱會做比較下,台灣的歌迷的投入是超級熱情的,而且本身當初也是台下的一份子,所以更能感同身受。

8.雖然台灣的搖滾圈很和樂融融,可是面對現今樂團來臨的時代,必定會有起有落,等到那時大家還會是好朋友嗎?
怪獸答:大家都是做音樂,當然希望大家來尊重我們做音樂的態度,所以也希望自己能這樣的角度跟其他樂團相處。就像是我們跟董事長、亂彈、脫拉庫、四分衛,因為大家都在音樂上都互相欣賞,加上彼此都是好朋友外,所以我們才會有很多音樂上的交流。

9.既然專輯名為愛情而產生,你們自己的愛情觀為何?
瑪莎答:隨緣,最重要就是要認真。
石頭答:我覺得我一直都不明白戀愛是什東西,到現在都還在學習。最重要的就要惜緣,不為一點小事而起爭端。
怪獸答:其實我的看法跟他們差不多,還找那一種對的感覺。
阿信答:我覺得…就算我們做完了這張「愛情萬歲」專輯下來,還是不能明白愛情是什麼。我想也沒有必要把它弄清楚,反正在有生之年盡量享受愛情的美好就足夠了。
諺明答:我自己的愛情觀就是,想愛就該付得起責任,並保有永遠初戀的感覺。
(那透過阿信筆中的意境,其他團員能認同他的看法嗎?)
怪獸答:這可以透過幾個方面來解釋,第一個我們在一起認識那麼久了,所以觀念有時候都會蠻一致的;再來阿信寫歌的時候,所描寫的內容除了自己生活寫照外,也會隨時觀察他人的經驗,或是跟我們其他幾個團員分享的結果;另一點,我們在創作這一張專輯的時候,所在乎不只是歌曲或歌詞的意境,我們還會專研每一個樂器演奏風格,以及每一個製作的環節,因為這種詮釋的方式跟歌曲的本身一樣重要。

10.為什麼沒有考慮讓其他團員創作專輯中的歌曲呢?
阿信答:我現在已經在規劃下一張的唱片,已經想到一起集體創作的方法,想要呈現我們五位對社會、政治或是其他事情的看法。

11.網路有些網友在批評阿信的歌唱技巧,可是好五月天在之前沒出片的時候卻沒有這樣的問題,是不是因為你們自從出了唱片走紅,感到壓力所導致的?
阿信答:我想我們所跑過的場子實在是太多了,坦白說,有時候真的因為唱到不行才失準。另一方面,則是演唱會監聽器材的問題,因為台灣演唱環境,有時你根本沒辦法聽到你自己在唱些什麼,我想那時候唱出去的品質,當然不敢保證,就像是飄飄欲仙的感覺。

怪獸答:其實我們都蠻喜歡阿信這一次的唱腔,我認為有時候太琢磨歌唱的技術,反而會阻礙歌曲情感的傳達。那這一次阿信得唱腔非常地有感情,我們都很高興他有這樣的轉變。(話說完,阿信突然偷笑,於是怪獸對阿信狀甚義氣地說:可以嗎?讓阿信感動到五臟六腑謝謝他。)
阿信答:所以比起那一些華麗的唱腔,就好像一塊肥肉咬在口裡唱歌,較為我所不能接受,我個人比較粗糙、有力、直接的表現方式。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