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4 14:48:17天使瑪奇朵

江山美人(影評)

不小心又抽中了電影票,我和花先生就兩個人去國賓看了試映會。


我和花先生的位置非常高,在29排26號和28號位置@@”大概是太晚去劃位了!



電影敘述一個燕國公主(陳慧琳),在群雄割據的時代,如何獨力撐住燕國,還有對愛情的嚮往,曲折離奇的情節,其實讓我對編劇的能力,更覺得好奇了些。

一開始,就在戰爭中,顯現出燕飛兒與阿虎哥(燕國大將之一)某種不同的情愫,更在燕王被謀殺後,更加顯現兩人的情感。

故事的轉折到了公主將要即位卻被想要篡位的叔父暗殺,在荒山野嶺中,有一個隱士便救了她。

燕飛兒中了毒針,被隱士段蘭泉所救,養傷的一段日子裡,燕飛兒才漸漸發現愛情和親情的差異性,也發現自己其實已經愛上這個朝夕相處的男人。

燕飛兒痊癒後被段蘭泉送到河邊,巧遇了剛好被派出來尋找公主的阿虎哥與士兵們,兩人依依不捨的神情,也讓阿虎哥不得不放下了對飛兒的情感。

蘭泉承諾會乘著自己發明的飛翔器(熱氣球)去燕國找她。

一回去,飛兒就發現趙國趁著她在深山療傷的時候進攻自己的國家,於是斷然領兵守住自己的國土。老臣和阿虎哥獻計擒趙王,以公主為餌,逮住了趙王與其太子。

但是卻在要殺掉趙王的時候想起段蘭泉曾對她說:
「天下的仇恨都該放下,戰亂不平,受苦的卻是百姓。」
她將劍收起,看著趙王便說:「我不殺你。」
趙王不平:「你還是給我痛快的一刀吧!」
她斥責:「我爹爹和你,還有我們的祖先,究竟有什麼仇?」
趙王辯:「有著深仇大恨。」
飛兒便用刀指著趙太子說:「那麼我跟你兒子素未蒙面,我們又何來仇之有?」
趙王無法作答,飛兒便說:「我們兩國不要在打仗了!」

此言一起,群軍歡呼,欣喜欲狂!


或許這部片子某些情節是不合乎道理的,但是在我看來,卻拍出了當時戰亂人民真正的渴望不是更大的國土,而是安穩的生活。

江山美人將那個年代拍得相當美化,人是愛作夢的,有夢才會有希望,有希望才能支持自己有活下去的動力。基本上,雖然很多不合情理的劇情,但是卻讓人看完後有一般大眾所喜歡的”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完美結局。(雖然段蘭泉還是死了,但仍不影響觀眾的情緒)

唯美的且細膩的拍攝手法,讓此部片更增添其浪漫度,這是蠻偏向我個人的偏好(唯美的景色和曲折的劇情),所以我喜歡這部片子不是沒有原因的,即使我在網路的影評看見相當多情緒化的用字遣詞去說這部電影多難看,我還是覺得這部片我蠻喜歡的。

(下面那張圖就是菸飛兒和趙王對峙的一景)
我在開眼電影的影評板看見了這個標題”黎明-肥,陳慧玲-呆”,不知是哪位偏激的朋友所開的標題。
這邊轉貼給大家看他所寫的評語↓
1. 蟲-21   2008/03/20 21:42 IP : 211.74.109.126

主題:黎明-肥,陳慧玲-呆
還好我沒花錢。是同事送的試映會票

真是不知所云的2個小時。

花大錢,堆爛片。已成趨勢?

http://bbs.atmovies.com.tw/bbs/bbs.cfm?action=view&c=102&s=42438&page=1&#bot

為求真實,我也將網址放上來給大家看看。

我的ID就是豆子喵,第二個回應就是回給開此標題的大大。

剛剛貼的圖是想知道,到底開板的大大覺得黎明是多肥?陳慧琳又是多呆?大家可以自己評斷,當然,講話應該要客觀,而非使用情緒性的字眼!
或許當初我在看這部電影的介紹時,幾度懷疑為何導演想要讓陳慧琳來當女主角?但是我在看完江山美人後,其實稍稍有點感覺,因為陳慧琳身上散發某種不同與女性柔性的一樣,她可以很剛強,有氣度的樣子。

換句花先生說的:「如果今天是林志O來拍,或許就沒那種英氣的感覺了!」

他一講完這句話讓我笑到不行,當然這不是人身攻擊,只是人的個性和氣質的不同,當然也會影響一件是後來的結果全然不同。(笑)

所以,

我只想告訴大家,我個人認為這部片子其實不差,你可以說我標準低,但是我覺得我欣賞的點,不見得跟大家相同,影評要提出,也應該要有建設性,不要一昧的使用情緒性字眼,這樣絕對毫無意義。
(嘿嘿!我就是在說你啦!)((指))


我在影評板寫得很清楚,也不想影響別人對這部電影的想法,畢竟想法是自己的,不是我可以去隨便左右的,但是有一點我希望大家可以重視!

不要當盲從的鄉民,不要當個大白或小白,爸媽生給我們眼睛是要釐清事實,我們有耳朵所以應該要聽到真相,不要只是看事情表面,這樣我們會斷章取義,或是誤解別人。

不喜歡這部電影,你可以選擇不看,不要一開始就對這部電影沒好感,然後看了又幹得要死,在影評大肆批評(如果是極權國家,你早就被拖出去槍斃了,誰管你講什麼?)


以小觀大吧!


但是要記得,客觀很重要!





(以上為個人抒發的評論,不喜可不看,不需要用一些激烈的回覆告訴我,你可以不同意我,但是你無法改變我的想法。謝謝大家的閱讀。)

上一篇:失落的愛

下一篇:焦糖人生(影評)

騷婆 2008-03-30 06:05:48

安早
HI
HI


我過來跟你到聲早安~

^^


推 鼓

三絕影者 2008-03-27 15:17:25

江山美人劇本四大暇疵如下:
(一) 人物個性塑造不統一
例如慕容雪虎對趙一戰,用公主誘敵,以少勝多,顯得足智多謀,但面對胡霸叛變時,卻是一派有勇無謀的武夫形象,徒然讓人感慨燕王所託非人。
(二) 劇情平舖直敘,味同嚼臘
無緊張懸疑,無高低起伏,只有角力,沒有鬥智,彷彿一道没放辣椒的宮保雞丁。如果正反兩方能給人一種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感覺,則又不同。例如:燕王遇害時,竟無衛士在場護駕,既不合理,亦無法留下令慕容雪虎起疑的伏筆,此伏筆近可以保公主,或預留未來尋公主之線索,以突顯慕容雪虎之才幹;遠可以誅防胡霸,鬥智鬥力,令觀眾看得興味昂然,拍案叫絕!
(三) 角色塑造不夠鮮活
戲的舖陳不夠,生得平淡,死得窩囊,沒戲!
(四) 故事缺乏邏輯
   燕王遇害、公主失踪都是在沒有衛隊在場的情形下發生,沒有忠義之士為
這些重大事件犠牲;鼓譟而進,鳴金收兵,但趙國退兵時,仍以擊鼓表示,
真是滑天下之大稽;擁兵自重,覬覦王位,臨敵不戰,陷國家於危難者,
   不須掉腦袋,……不勝枚舉。

看客 2008-03-26 01:22:42

其实结局可以在完美点 比如 在雪虎单战时他的士兵出来支援后全战死然后公主在出现到关键时刻公主激将被杀死时赵国出来帮助!这样我觉得才能更体现出兄弟情和和平的概念!大家觉的我说的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