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14 15:21:18el aire

穿著Prada的惡魔



“我決定現在凡事要往好處想,也許,米蘭達會在我回來之前死掉也不一定。也許,只是也許,她會被什麼東西絆倒,然後我們就能從此從悲慘中解脫。我深吸一口煙,踩熄它,逼自己面對現實。坐進車後座的時候,我伸了個懶腰,心想,妳並不希望她死,因為,要是她死了,妳就失去了親手殺她的機會,那怎麼行。” - The Devil Wears Prada - Lauren Weisberge


沒有那種經驗,就無法體會想親手扼殺老闆的邪惡思想~




每一個社會新鮮人,或多或少會嚮往五光十色的工作,揣想大公司呼風喚雨的樣兒! 或許只是一個小小默默無名的小助理,報上大公司名號,頓時頭上出現了光環,眾人欽羨的眼神兒,尊敬的語氣兒,身價彷彿上漲千萬倍。

別以為大公司薪水福利多高多好,幾千萬人擠破頭想進入前十大前壹百大公司。爭個頭破血流,終於打敗眾多對手,指高氣昂踏入公司幻想自己美好的前景;美麗的辦公大樓、華麗的座位、響亮的名號、晚宴、派對、與許多知名人物端著美酒嘻笑談天。殊不知,每位進去的新鮮人,忍辱負重苟且偷生,口裡咒罵著公司老闆上司,抱怨著福利薪水工作,嘴角戴著微笑舉止紳士淑女。

離職吧! 不! 那樣太窩囊,況且也是經過眾人選拔後的小小助理,怎可輕言放棄? 忍受著老闆隨時丟出刻薄言語:「就算你離職也會很快就有人取代你的位置。難道你不知道有多少人羨慕你想要你這職務嗎? 」是是是! 我知我知我當然清楚明瞭。但是離不去丟不下的是公司寶號所冠予的光環!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不、甘、願!

於是,面對的每天上邊左邊又邊丟出來的一件件該辦事項,不容許做錯事情的態度,24小時手機開機隨時待命,接起電話聲音甜美有朝氣,唯唯諾諾就怕隨時小命不保,一個不小心魷魚就這樣炒了下去,一個飯碗端的又餓又累,看著別人大魚大肉,你只能撿食大人物剩餘的殘餘,末了還得恭敬謝謝恩賜。

這樣累放棄吧!人性之弱點在這兒明明顯顯。大公司嘛,總有他的福利呀,服飾大公司員工可以穿名牌呀,唱片業大公司宴會派對一堆嘛,電子業大公司上市股份不可輕言放棄吧,離開可能也找不到更好的唄。說來說去甘願受虐放不下的是,我,在這兒,由平民成為國王旁的小奴婢小侍衛,至少呆的還是皇宮,至少還有小小油錢可以摸摸,至少還能淺嚐剩下的大魚大肉,至少穿的戴的也是絲綢珍寶。離開了只有粗茶淡飯破房布衣。於是,苦悶吞下強顏歡笑,只盼有朝一日上天能提拔提拔。

能不能體會,我能體會。




***************************************************************
中文書名:穿著Prada的惡魔
英文書名:The Devil Wears Prada
作者:Lauren Weisberer
出版社:高寶集團

The Devil Wears Prada,由Lauren Weisberger,前Vogue雜誌主編Anna Wintour的助理著作。本書敘述一名剛出社會女孩,在一個因緣巧合機會進入了紐約著名雜誌社成為主編的二等助理。擁有著對寫作充滿希望的女孩,原想能夠藉由此機會開始自己寫作路程,卻發現自己徘徊在難伺候的主管魔爪下與親情友誼間。香鬢名飾的包圍,名人晚宴的誘惑,穿著時尚紐約大樓,周遭專注於外表名牌的社會習慣,無數的藉口讓自己接受大都會的生活,卻發現原來失去的是自我與理想。

圖:穿著Prada的惡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