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6 20:26:50空中的夢想家

【情闌珊】


假使我的意氣已老,而你是否猶歌頌我倆的愛情,欲把千古寂寞都化作刃上低鳴,可是那低鳴啊!卻是陣上敵前應和戰鼓所吼,還是干將莫邪睽違兩地,無所排相思而發?

「你是否還想要努力去維繫我們之間曾有的溫度?」
我怎麼做,你都拒絕!你是否了解我的心情?
很殘酷的回答「其實老實說,連我自己也不知道,現在我不想要去談感情的事情。」是否在乎過呢?

曾經烏江畔噬飲西楚霸王之血,曾經汨羅濱見證三閭大夫之吟,曾經徐君墓旁,自季札手中離去,如今悄然追隨逝者,我的心痛學會去安慰,羽檄交馳的時代下,即使曾傲當百萬師,從兵氣連白骨中的列缺霹靂,在愛情的圈套中,你如何凝成絳唇朱袖懷中的那一點清光,這根本就像極了鴻門宴上,只有你看透項羽的野心,虎丘踞虎,史皇墮劍成池,私心讓我看不透你的真情,如果真的如此,那麼請至少讓我瀟灑的離去吧!

歸來乎!食無魚!莽莽春秋,又是誰在彈鋏而歌?又是誰在為愛而淚?

於是,看近萬股的歡與悲,怎能不錚錚吶喊,你的情魂,磅礡地景仰今古,要向燁燁歷史星河借來百世鋒芒,然而終究截不走長河的歷史之水,漫過劍脊!

「上一段情傷」,我想你還是無法對他釋懷,根本無法坦然張開你的胸懷再去擁抱我!

瞬間淹沒思念,庶幾記憶湮滅的那壁家山罷?
那幾脈供你縱衡的峰壑,那一泓與你鑑光的清泉,哪怕你又慷慨浩歌,霎時將驚得浮雲散,遂把萬載豪情一一收入鞘中,幻成長嘆悠悠!

給你的愛,收不回來!
如果真的愛過,夠了!

你會珍惜嗎?

*****************************************************************************************

我是否該繼續等待呢?

可是,我努力的動力又在哪裡?我通往愛的旅途的目的又在哪裡?

問自己,「這樣不得不愛的理由又在哪裡?」

別告訴我,情闌珊。

【後記】載於貳零零伍‧壹拾月壹拾參日。

【番外篇】《霸王別姬》,是根據李碧華的同名小說改編,由陳凱歌導演的一部電影。

程蝶衣 (小豆子) 自小被賣到京戲班學唱戲,由於他生得清秀纖細故被派學唱青衣,漸漸的對自己的身份是男是女產生了混淆之感。經過十多載的朝夕相對,程蝶衣對師兄段小樓漸生情愫,兩人後來因合演《霸王別姬》而成為名角。不料小樓後來迎娶妓女菊仙為妻,在文革時期兄弟倆又被逼互相出賣,段小樓並被逼迫批鬥自己的妻子菊仙,使菊仙斷然失去生存意志而在返家後選擇上吊自殺,因而蝶衣對畢生的藝術和感情的追求感到失落,在十多年後再次跟小樓排演首本戲時自刎於臺上。

影片感情強烈,情節曲折,充滿生生死死的戲劇衝突,並邀請幾位大明星張國榮鞏俐、張豐毅葛優主演,具備充分的商業元素,但同時,卻蘊含深刻的文化內涵,在這一點上,與陳凱歌的前作是一貫的。香港影評界對於本片的「雅俗共賞」,叫好又叫座,以「通俗中見斑斕,曲高而和者眾」來形容。這部影片獲得了1993年第四十六屆坎城電影節金棕櫚獎,是第一部獲得此獎項的中國電影。

全片氣勢恢宏,製作精緻,將兩個伶人的悲歡故事摻合了半世紀以來的中國歷史發展,兼具史詩格局與細膩的男性情誼,不但導演陳凱歌表現出色,張國榮、張豐毅、鞏俐、葛優等亦演得精彩。【資料源自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霸王別姬電影】

 

痞子木 2009-01-03 17:00:27

看完你推薦的梅蘭芳
真是很喜歡少年琬華的精采絕倫啊!
老少師徒間的對話真是把語言發揮極致。
演技,當然沒話說,
只是黎明飾演的角兒在張國榮之後,
就會被更加以比較而失色。
值得推薦!
也祝福你 新年快樂
閱讀書寫的分享
還可以有帥哥猛男的圖為伴
真是加倍享受ㄟ

版主回應
嘿...那我再推薦你看看《澳大利亞》所謂「失竊的一代」和「有些應該並不代表一切就應該是這樣」恩...劇情傳達給我的兩項主旨,而另外...休傑克曼讓我無時無刻都發熱且猛吞口水,可是好ENJOY... 2009-01-04 21:49:21
暴呆熊 2008-12-29 10:22:38

我們知道珍惜 我們所付出的
而它們卻是否能清楚的被傳達?

版主回應
是否真的被傳達呢...對我而言,有時候選擇了不去計較對方真的被教育或是被灌輸所謂傳達後的效果,隨緣的無為,只讓自己認知:已經做了份內應該做的事情,那是不是可以在當下體認到,就不多加強求了!只求問心無愧。 2009-01-04 21:37:56
小小柏 2008-12-26 23:39:40

問自己是否真愛過,有過就夠了。很多時候要多珍惜自己一些,雖然難但勇敢一點就衝得過。
靜下心來好好看看自己,現在、過往!我想新動力一定會出現的,加油喔!

版主回應
如果真愛過就"夠"了...我希望自己真的可以"滿足"了! 2009-01-04 21: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