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0 18:11:43JunioR

年初四唱未央歌

花了很多時間,終於在第四次挑戰的時候完成了這個任務。有種不虛此行的感動。
那樣的大學生活跟我的多麼不同,眼看就要在日劇電影裡渾渾噩噩的盲目過完這四年,今天才猛然在這個虛構的故事裡驚醒,真有辦法這樣過活麼?
也許是時代背景不同吧,一樣的年紀.因為不同的生長環境,當我們還在電影日劇裡不知民間疾苦的過日子時,他們卻必須早早收拾起玩心,用嚴謹的生活態度來適應那些等不及他們長大就排山倒海壓在身上的沉重。在這樣年輕的歲月裡誰不想玩樂,是時代碾著他們前進,也不管他們願不願意就輾過來了,轉眼間他們已被壓縮成乾巴巴的標本夾在歷史的大書裡面,而相隔幾十年的今天,我們只是坐在沙發上一邊嗑著餅乾一邊輕鬆的翻看他們用血淚寫成的故事,儘管在故事的高潮處也替他們激動落淚.血脈噴張,但是書一闔上他們又只是過去,只要幾秒鐘那份閱讀產生的小小憂鬱也就蒸發了,我們一樣快樂的過日子去。
無法體會,也無從體會。活過同樣的時間,人家偏偏能在腦子裡轉出這麼多道理,而我生活著卻也只是生活,在吃飯睡覺上課的圈圈裡面,幾乎忘了該怎麼思考,好久沒用腦.也好久沒這麼靜下心來仔細看一本書了。時代的距離讓我無法理解他們對學校的熱愛.更沒法想像生活可以蘊藏著這麼多道理。但是故事裡的人物卻又如此深刻,閱讀時在我眼前滔滔不絕的說話演戲,讀完後還是在那裏盤旋,多麼可愛的人!
童孝賢。儘管沒有電影男主角該有的高大帥勁,卻真真切切的,不僅書裡的角色都愛他,就連看著故事的局外人也忍不住為他傾心,那樣的生活態度正是我所羨慕的,一直憧憬著的性格在鹿橋的筆下濃縮成討人喜歡的角色。
看完後還讓人回味無窮,難怪要叫未央歌,只要進入了故事裡頭,就不難相信這故事的結尾絕不是歌曲的結束,仔細聽著,還有一些鼓聲咚咚咚的在輕輕打著拍子,要讀者闔上書後細細品味,在某個適當的時機來個過門,讓讀者用自己的生活和體悟替他們接著把歌唱下去。
這書就像小童自己說的"這個美都是包了纸的糖,不能去掉這層紙的人,吃不到這甜味",今天終於拔下第一層的包裝紙,恩......下次有閒在把下面那層也拔掉看看吧。

上一篇:頭角尖尖

下一篇:還是要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