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8 00:52:45嗎啡絲

【啡瑣事】末代武士的一滴淚

很久沒有看到可以讓我感動超過三十分鐘的電影,並且還讓我鼻酸,這真的很神奇。

所以,我必須來說這部片到底感動在哪裡。

那是個很神奇的年代,日本剛引進洋槍洋砲,所謂的傳統在和科技抗衡。阿湯哥在裡面,是個很衝突,衝突到不行的角色,是他該去打敗這些傳統,以神奇的帝國主義思維,可是他卻被這些傳統給征服,並且投入感情。所以當他決定回去和武士們一起並肩作戰時,我因為他對這群人的感情,以及對武士道的深刻,而深深感動著。

然而,最後,武士道精神仍是被洋槍洋砲們打個片甲不留。

我看著傳統與現代的分庭抗禮,難過的是總是沒有一個很好的平衡,在取代傳統的時候,總是把好的壞的全部都砍個精光,或許老舊的事物會隨著年代的變化該有所成長或是改變,然而某些精神是可以不變的,所以,我相信,二次大戰所謂的神風特攻隊,應該就是從武士道那種「即使死,也要死的光榮」的想法延伸出來,當我從電影中看到武士道精神時,不免覺得他們嚴苛,一但戰敗就要切腹自殺的行為更是讓我肚子看的一陣涼意,然而,那樣的決心,才會是生命最光彩的一頁,也是最令人動容的,所謂用生命換來的榮耀。

我記得,裡面讓我最感動的兩幕。

其中一幕,當渡邊讓已經全身都是彈孔,卻還讓阿湯哥扶起,拿起刀,往自己肚子刺下去,當場就鼻酸了起來,然而,最讓我震撼的是,旁邊持著洋砲,穿著洋軍服的日本人,卻脫帽為渡邊讓的死下跪。當場我全身的細胞全都被那一幕深深震撼到,因為終究是那種同一民族的精神,即使大環境都變了,那些根深蒂固的民族精神,還是留在那把武士刀下。

另一幕,當阿湯哥拿著渡邊讓的武士刀回去見天皇時,天皇看到武士刀的表情,我感受得到,他心裡的痛,那痛的不僅是失去一個愛臣,而是失去了整個日本的民族精神。天皇:「告訴我,他怎麼死的。」阿湯哥:「我來告訴你,他怎麼活的。」光是這兩句話,我的鼻子跟眼睛馬上被打敗。

所以,總結來說,這部電影感動到我的,真的就是那一份執著。

不過我還是想說,末代武士的戰爭場面,我實在很難不想到魔戒。都是大草原,盔甲人,只是半獸人跟正常人類的差別,以少擊眾,都有弓箭跟火跑來跑去,慢動作,而且慢動作一定會配上另一種安祥悲壯的音樂,我一直看著戰爭場景,可惜始終沒有精靈神射手出現……

還有,雖然這樣說很機車,但是真的幸好日本還是跟著時代走,不然現在的傑尼斯,可能都會拿著武士刀唱演歌,或是看著藤木直人穿著盔甲在草原上和江角真紀子演戀愛革命……

嗯,還是不要多想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