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1 13:53:05Mausie

GX112-(10) 梯田一天遊 (上)

二月並不是到龍脊金坑梯田旅遊的最佳時間,既沒有如鏡面泛光的水稻田,亦看不到一片片金黃等待收割的農作物。不過,二月的天氣卻非常適合登高,遊走於梯田一帶的大小山寨份外寫意。我們雖然有一整天的時間去認識龍脊梯田,但景點散落在不同的山頭,若都想一一前往最好能抄小俓(我們腳程慢嘛),因此我們請來一位壯族阿姨作為嚮導。

 

早上九時出發!從全景樓開始下山,沿石板路經過大寨的金佛頂,再轉入梯田間小路前往小寨。梯田上還沒有種植農作物,挺好走的,只是偶爾有些地方有山水或過溪澗而略為濕滑。阿姨也相當體貼,看到我下山時戰戰兢兢的,便隨手找來一根竹枝為我造手仗;又在過溪澗時扶我一把。我實在太少去郊遊了,再加上手腳笨拙,所以不能走得很快,特別在下山的時候。不過,Herr WTB總是用他那招牌優悠步伐留守在隊尾,所以我能安心慢走而不會墮後。我們邊走邊欣賞風景,不時停下來拍照。阿姨說:你們想停下來拍照就告訴我吧!我一直在這裡居住,不會覺得哪兒較特別。

 

龍脊梯田因對外交通不便,村民都會自己種田──種米種茶種菜,達至自給自足梯田一塊一塊,形狀各異,大大小小的依山而建。我們問:阿姨你的田在哪裡?她隨便的指向幾個方向,說這幾塊都是。我們再問:每塊田看上去都差不多,你怎麼認得自己的一塊?每家的田又是如何劃分的? 阿姨耐心地答道:自己的田就能認得出來嘛,也不會去碰別人的。若是需要更多的田,可以自行到山上開墾。其實我們也不會種太多,夠吃就好了,反正也不能外銷,交通不便嘛!

 

待續...........

 



_MG_7779.JPG






_MG_7792.JPG






_MG_7800.JPG






_MG_7810.JPG






_MG_79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