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7 12:41:38妙樂

多一點感恩少一點抱怨


欣齡一大早就忙著到菜市場去大採購,又是雞、鴨、牛、魚、蝦、青菜﹍等。忙了一天,也煮得滿身大汗、腰酸背痛的,就為了今天是她與翰翔的十年結婚週年慶,他滿心歡喜的期待著與心愛的老公共度浪漫豐盛的晚餐。眼看下班時間快到了,於是趕快洗了個澡,打扮得光鮮亮麗、美艷動人。終於電鈴聲響了,欣齡露出美麗溫柔的笑容,高高興興的幫心愛的他開大門,怎知一進門翰翔好像受了什麼大委屈似的擺著一個大臭臉,只冷冷的一句:我很累,請不要煩我,讓我靜一靜。欣齡看苗頭不對,便溫柔的對翰翔說:親愛的老公,你看我今晚可準備了你最愛吃的大餐、你看我今天這套衣服好看嗎?喜不喜歡?欣齡溫柔的眼神望著翰翔,怎知這個剛在公司受氣的粗漢,竟沒注意到老婆的討好撒嬌,反而大聲斥喝道:你就整天只知道要吃好的、穿好的、你知道我為了你、為了這個家,每天還要看老闆的臉色,我有多苦、多累你知道嗎?


終於欣齡忍不住眼眶的兩行熱淚,就這樣時間像停擺一樣,僵住了一陣子,突然電鈴聲又響起,喔!原來是娃娃從安親班回來了,娃娃一臉天真的可愛模樣,遠遠的就大聲叫著:媽媽今天晚上要吃什麼好吃的?媽媽正被氣的也沒好氣的說:整天就只知道吃、玩、吵死人了。娃娃更是覺得莫名其妙的大哭起來。孩子一哭鬧爸爸更沈不住氣,又罵太太,就這樣美麗的晚餐沒了,好好的一頓飯就這樣搞砸。到了晚上十點多我就接到訴苦的電話,更搞得大夥跟著一夜沒睡好﹍這樣的場景,現今的時代幾乎天天在發生,其實想想誰沒有壓力誰沒有情緒,不是只有賺錢工作的人才有,但一般人往往會認為我有工作壓力,而沒上班的人要忍讓我,而往往容易疏忽太太每天家務繁雜辛勞,有的還有公婆要侍候,下班後還要將工作情緒帶回家。在外的受的委屈卻回家拿來傷害最親密的人,好像全世界的人都對不起自己一樣,面對最愛我們的家人,在意的只是自己在外受的委屈,卻忽視親密家人的感受,自己不喜歡看別人的臉色,卻要家人看自己的臭臉色,把氣發洩在心愛的人身上,而壞了最親密的感情,這樣做聰明嗎?還是傻瓜呢?


很多夫妻吵吵鬧鬧,很多都不是夫妻兩個本身之間的關係出問題,而卻常常是為了別人,自己兩個吵的天翻地覆,想到這裡不免又讓我想到過去的十幾年來,我自己每天就是這樣度苦日子,因為夫家大嫂是外籍新娘,跑了一個又娶一個,而且一個比一個年輕不懂事,唉!好在一切都已過眼雲煙﹍也不堪再回首﹍但很慶幸自己在最苦的時候遇到貴人,指引我學佛修行,才能讓自己在短短的兩年以後,自己慢慢想通、解脫開來。


因為我們無法改變別人的思想行為,而外在的林林總總每天都有不同的戲碼演出,如果不調整自己的心,是無法讓自己平靜快樂的,與其改變別人倒不如改變自己。學會控制自己的心,才能當自己的主人,不受外境的刺激波盪,才能超越自己,控制外在的情緒變化,當這樣慢慢練習會一次比一次生氣的時間越來越縮短。才領悟到自己的命運要自己主宰,千萬別被外人、外物玩弄於鼓掌之間,因為讓我們生氣痛苦的不是外境,外境只是一個緣、一個因,真正讓自己生氣的是自己的心。當心不染萬境、心不外馳、情緒就不會跟著外境起伏,也就不會生氣痛苦。


所以記得每次境界來臨,想要生氣時,當下那一念請記住,不要忍心傷害身邊最無辜最深愛你的人,那才是真正有智慧聰明的人。多一點感恩、少一點抱怨,感恩身邊愛我們的人,因為我們的背後有他(她)們的支持與愛。感恩傷害我們的人,因為他(她)們讓我們學習成長磨練脾氣。


我們出生做人不是為了抱怨


我們工作不是為了抱怨


我們讀書不是為了抱怨


我們交朋友不是為了抱怨


我們作夫妻不是為的抱怨


我們養兒育女不是為了抱怨


我們生活不是為了抱怨





多點感恩生命就會多點安詳快樂


多點感恩生命就會更美麗多彩


多點感恩﹍﹍﹍﹍


多點感恩﹍﹍﹍






( 心情隨筆|♂♀話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