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3 16:34:45老天使

【老天使聽情歌】孤單與狂歡—葉子

末班捷運如銀獸快速奔騰,一站站穿梭。置身地底隧道,嗅不到地面白晝雨後熱氣蒸騰後的清新空氣。一貫的明亮、恆常的溫度,空蕩蕩的捷運車廂,冷清。週末,散場後一個人的寂靜如深邃的黑洞,強力抽離歡愉滿滿,僅賸孤單。倚著車窗,地底的漆黑與明亮快速交替,門在鳴笛聲中開闔,無人上車,也沒人離站。緩行的車廂行抵南勢角終站,宣告著一日往來奔波的結束。而我,狂歡之後,又成形單影隻的自己。

開門,沒有守候的燈,於是一片漆黑。捻亮屋內所有燈光,趕走黑暗的孤單,音樂響起,驅逐無聲的寂寞。

    孤單 是一個人的狂歡
    狂歡 是一群人的孤單

因為一個人,所以就孤單了?但一個人的孤單卻是可以瀟灑狂歡。於是,自己常常在屋內行走時,便將無可投訴的心情,以戲劇式的自言自語搬演各種情節。不是自怨自艾,只是驅遣內心可能爆發的澎湃情緒。

因為一群人,所以就不寂寞了?只是,置身歡笑人群的自己,卻更沈默了。距離很近、交談熱絡,但我卻經常如神魂離了軀殼般,俯身望著置身人群,自己問自己:真的快樂了嗎?不寂寞了嗎?

總是在一群人狂歡與一個人孤單的天平兩端增減砝碼,試圖調整平衡彼此落差。只是,或許對生性疏離人群的我來說,一個人的孤單與狂歡,或許更適合自己。人群的歡笑確實可以拂去心底的厚厚塵埃,讓自己暫時從灰暗情緒中抽離;只是,必須承認的是,一個人的孤單仍須自己承受、自己面對。狂歡後的孤單,與頓時湧起的寂寞,二者之間的落差卻讓自己得伸手平撫在孤單與狂歡間搖晃擺動的天平。於是……

    我一個人吃飯 旅行 到處走走停停
    也一個人看書 寫信 自己對話談心

一個人,終究還是習慣一個人。

一個人走進書店,嗅著書店特有的氣息,沈浸在文字與紙張堆砌的汪洋中,恣意翻閱窺伺作者顰蹙心情的累積。一個人聆聽音樂,讓揚抑起伏的音符如清泉,濯淨塵埃堆積的心靈,將心擦拭乾淨。一個人推著購物車走進大賣場,緩慢行走於人潮擁擠間,挑選民生消費所需,購物消費確實可以滿足口腹,更可填補空虛心靈。偶爾走進幸福家居館,光線溫暖、布置精緻的居家空間,縱使幸福人影對對雙雙也是種殘忍,但卻也品味了孤單的幸福感受。

只是,愛情呢?

    愛情 原來的開始是陪伴
    但我也漸漸地遺忘
    當時是怎樣有人陪伴

愛情究竟是種怎樣的想像?怎樣的渴望?空虛孤單如潮水湧上心頭時,我們迫切渴望的,究竟是身邊需要找個人終身陪伴?還是不管任何對象的慾望排遣?走向愛情的大門輕叩門環,期待的只是一個近身的溫暖擁抱?還是可以共赴天涯他方的一雙緊握的手?

那種突然湧起對愛情的渴望、源自於任何對象的青春期的蒙昧愛情,距離早已遙不可及。只是,愛戀絕非命定、愛情仍舊是複雜的,在糾結如蜘網的愛情汪洋中奢求簡單,便成為情愛追逐的致命傷。不再追逐,不再切切期待。漸漸封閉的心門內,習慣了一個人便可以成就的簡單。

一片葉子落下來,落在蒙塵的心門外,如陳年舊鎖,早已遺失了打開心門的鑰匙。


葉子

作詞:陳曉娟 作曲:陳曉娟
編曲:鐘興民 演唱:阿桑

葉子 是不會飛翔的翅膀
翅膀 是落在天上的葉子
天堂 原來應該不是妄想
只是我早已經遺忘
當初怎麼開始飛翔

孤單 是一個人的狂歡
狂歡 是一群人的孤單
愛情 原來的開始是陪伴
但我也漸漸地遺忘
當時是怎樣有人陪伴

我一個人吃飯 旅行 到處走走停停
也一個人看書 寫信 自己對話談心
只是心又飄到了哪裡 就連自己看也看不清
我想我不僅僅是失去你

【後記】

發現〈葉子〉這首歌,只是當初隨意轉換電視頻道看到偶像劇《薔薇之戀》,在廣告前的片尾聽到這首歌的片段因而印象深刻,然後知道這首歌收錄在電視原聲帶中,便被陳曉娟的詞曲與阿桑的歌聲深深感動。阿桑因為這首歌而成為矚目的新人而出版個人首張專輯,陳曉娟因為這首歌連莊金曲獎最佳作曲人。但,我還是鍾愛當初電視原聲帶中的單純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