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18 16:52:53matthew0616

為何要去英國留學?出發前問問自己、確立初衷

每個人在作出重大決策之前,都應該問問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審視事件背後的動機。海外留學所需的開支不容小覷,總支出可做十多次、甚至數百次皮秒去斑療程,打算海外留學的同學或許可以問問自己:為什麼我要出國學習?這是否必需的?留學可以為我帶來什麼?

人們往往認為,那些對自己的目標有清晰認知的人,比起那些被動接受父母要求出國取得學位的人,更有可能在留學生涯中追求並實現有意義的經歷。

我還記得當初在選擇留學目的地時,面對以美國為主流的選擇,我為何決定前往英國。由於歷史的影響,大部分自幼對「西方」的印象多半來自美國。但對我而言,歐洲始終充滿了吸引力。一位在教會查經班任教的英國紳士,以他溫文儒雅的風範和獨特的口音,激發了我對歐洲文化的好奇,或許這亦為我種下英國留學的萌芽。

對我來說,選擇英國不僅是為了獲得學位,更是為了體驗那裡濃厚的文化氛圍,擴寬我的西方視野,這一直是我青少年時期的夢想。而且,考慮到語言門檻,英語的發源地——英國,無疑是歐洲留學的首選之一。此外,英國留學準備較為簡單,英國的文科碩士課程如果能在一年內順利完成論文,將大幅節省留學成本,這無疑具有現實吸引力。

在留學期間,除了確認個人動機外,還應該努力實現自訂的目標。下面是我留學時期所遵循的幾個原則,分享給大家參考:

首先,剛到埗英國我感到相當無助,周圍的人素未謀面,直到我認識不同的人,情況才有改善。因此在此給大家的忠告是儘快與當地人建立關係。例如,透過學校或社區資源「配對」當地家庭。舉例而言,我的寄宿家庭每月都會邀請我參與他們的家庭聚會,讓我親身體驗英國人的日常生活,融入英國的文化和習俗。

其次,積極參與義工服務亦是一種不錯的方法。我曾經在 Bristol International Student Centre 參加義工服務,與當地及其他國際學生共同製作英式下午茶甜品,過程中我需要不斷地說英語,大大提升我的英語口語能力,還聽到許多來自歐洲的趣聞。

旅行也是留學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我曾利用論文完成後的空檔時間打工,賺取旅行經費。這不僅讓我得以廣泛探索歐洲,還讓我在實際生活中深入體驗英國社會。

每個人的留學經歷和感受都是獨特的。重要的是要清楚自己的初衷,根據個人目標和價值觀作出決策。留學絕非人生的唯一道路,但對於追求特定經歷的人來說,它無疑是一條值得探索的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