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31 16:26:43matthew0616

故事行銷是什麼

故事行銷是一種愈來愈流行的行銷手法,對於較高級、講求品牌價值的公司來說,尤其會重視。如果一間專為女士而設、提供暖宮療程服務的醫護中心想要應用故事行銷為自己建立品牌形象,在同行之中突圍而出,那麼應該怎樣做呢?

 

第一個方法,大家都應該想到真實用戶個案分享。可以找一位長期受宮寒困擾的女生分享自己的經歷:由小到大都手腳怕冷、月經到來時往往疼痛難耐,或腹部與腸胃時常會不適等等,她在無意之中接觸到關於宮寒的資訊,然後接受了這間醫護中心的暖宮療程服務,終於解決了自己一直以來的身體毛病,自始之後生活得更自在、舒心。

 

如果你是行銷人員,你會怎樣處理以上這個故事呢?若預算比較寬裕的話,最好的方法自然是拍攝短片,由這位女生親口述說自己過往的身體煩惱、暖宮的過程、服務人員的態度、療程後的變化等等。影像在現今是最容易被接受的媒介,而對於同樣是女性的受眾來說,比較能打動她們的是帶有情感的經驗分享,而不是理性的科學分析。

 

那麼還有第二個故事行銷的方法嗎?有的,我們可以從另一個角度追溯暖宮的文化歷史,仔細介紹暖宮診斷及治療手法的源頭及演變,就如某些麻辣火鍋店在店內會設有大電視,連續播放關於品牌故事的短片,包括川式麻辣料理在四川的源頭,店內所用的花椒辣椒在哪裡、由什麼人、用怎樣的方法種植等等。對於在場的食客來說,這些故事可以在味蕾以外增添無形的價值。同樣,暖宮中心也可以述說自己的源頭故事,從而獲得故事行銷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