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29 03:28:55被天使撕開喉嚨

巴西。聖多士

在我的印象中巴西咖啡是酸味很重的咖啡。

我從沒親自去品嚐,但是,今天我喝到了一杯令我很驚訝的巴西聖多士,我決定不去看書,不去看書告訴我「這將是什麼樣的一杯咖啡?」,再來評斷自己有沒有煮失敗,再來決定這是不是一杯世俗的好咖啡,我決定不要,這次我希望能用心去煮、去喝、去找出自己的感覺。

咖啡店老闆送了半磅的巴西聖多士,看烘焙的程度應該是中度烘焙,以前從沒嚐過巴西聖多士,所以晚飯一過後就馬上把Syphon拿出來煮,真是迫不急待想嚐到它的滋味,舀了三匙半的豆子放進磨豆機裡打算煮二人份,用小飛鷹3號刻度進行磨豆(之前清理機器的時候被我調過刻度,所以我覺得3.5號有點粗),開始把熱水加入下座煮水,手錶、濕布都在一旁準備就緒,看著水從下座被推到上座,調整濾布、看準時刻,把咖啡粉都加下去,然後攪拌著木匙讓咖啡粉充分浸泡在熱水裡,一邊控制著酒精燈讓水蒸汽就在上、下座之間下下上上,再一邊把鼻子湊在上座上聞,從複雜的香味漸漸釐清出明顯的焦糖味,就在進行到約40秒約趁著散發焦糖味之時,輕輕地搖了三~四下杯,在70多秒時結束整個萃取過程,趕快用濕布把咖啡抽下來。看著顏色清淡的咖啡,有著不同於以前烹煮曼特寧時的深色層,心中暗自的擔心會不會萃取的過程太短了?使這杯巴西聖多士風味不足呢?趕快趁熱先嚐了一小口,味道果真是有點兒淡,因為沒有感覺到濃烈的苦味,但卻嚐到一點點不像糖的甜味,帶著一點點的酸,沒有像我使用摩卡壺所煮出來那般複雜、黏稠感以及口腔內重重的味道,反到是很一種清爽乾淨的感覺,嘴巴會有微微的回甘滋味,經過了五分鐘左右,酸味漸漸跑出來,但是卻很柔和、順口,而且苦味還是沒有加重的跡象,徹底打破了我對巴西咖啡是很酸的咖啡的印象。

在品嚐完這杯咖啡後有種令人很舒服沒有負擔的感覺,尤其是那種可以接受的酸在口中反覆咀嚼漸漸轉化為一種甜,既不像曼特寧那般深刻,也不像Espresso那樣複雜而讓人多愁善感了起來,這是幸運的!讓我突然想起了阿甘他媽媽的話:「你永遠都不知道你會吃到什麼口味的巧克力?」,所以當你已經對一杯有名字的咖啡有了刻板的印象之後,只相信評價卻不相信自己的味覺跟感覺時,你,就不會像我這麼幸運有機會嚐到一杯出乎自己意料之外的咖啡了!

記得不要為了一段影評而放棄了一部屬於你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