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8 21:44:33招潮人

隴山書舍隨筆3 林錦鴻

愛憎義大利後談馬祖新建築(1)



梵諦岡的天空


羅馬

帝國的中心對比東方的長安城,市政廳的左側,面對他的右方的廊橋,可說是羅馬式的嘆息橋,當整個市政團隊撤退時即走此橋。又對比馬祖介壽堂前的環山路底通往廣場,撤退的團隊是否能心曠神怡?

羅馬的古建築多到看不完,但我堅信建築是人心的產物,心好建築就好。中心區遠處的競技場到最前方的奧圖大帝紀念柱,後者不知道清朝的華表(柱形)是不由此抄襲。中央區當然少不了拉丁市場,遊歷者現在到小市場做對照吧!整個帝國大道一直到蛋糕宮,即艾曼紐紀念堂,可說做一個小結。看建築消化不良時該如何,那就看天空,因為有出奇的藍色,白雲像棉花糖停留在那一動也不動,輕飄飄的,心情非比柔和,對比一下遊費真的是輕。


以前由台大城鄉所夏鑄九教授主持編寫的《長住台灣》叢書,後由當時的馬祖曹以雄議員引進觀念到列島,激盪馬祖人愛鄉的情懷;馬祖產出自已的青年建築師陳紹玥,並在南竿鄉成立千玥建築工作室,從整修老家,建築事務所,設計北竿新民宿,展現了新氣象。個人不喜好高聳的建築物,馬祖在地的廟宇愈建越大,牌樓越建越高,卻沒有介壽澳口白馬尊王廟文采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