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4 23:06:01招潮人

隴山書舍隨筆1 林錦鴻

英式奶茶店的文創聯想()


                紅色皮製沙發可說是復古衍生出現代色彩,英式的裝潢牆面用油彩式的玫瑰花邊條,是2000年代台北下午茶的標準裝飾,再配上玫瑰色與橄欖色的果子花紋盤子,有著時鐘般的造型,令人聯想到時間的流逝感。暗色的玻璃窗,讓原本不太美麗的板橋街景,襯透的可愛多了。


                一家店是否有些名堂,目錄單是重點,在台北冷氣空調定不可少,店主使用器皿不同的配用頗具政治範式,但都要落在一張令人深刻的桌子上。這讓我想到多年前一群夥在馬祖牛角村的漁寮書齋咖啡店草創的時期,利用辦中華茶藝展覽後留下的布料,拼組成方形桌子的桌巾,做法是先鋪一層底色的紅布,在上面加上較小的暗金色布料,呈現出法國香榭大道上餐廳的通用色彩。漁寮書齋兩個時期的木質空間風格有所差異,前期衫木新穎頗有點和風,後期的漁寮書齋衫木多次吸允透明漆後,空間色澤偏義大利風格。


               2000年代台北市中心區許多西式輕食場所,放的音樂多是室內樂或鋼琴曲,晚間則流瀉巴洛克音樂。而馬祖漁寮書齋咖啡店的音樂,因為輪值店長的不同,做了很多音樂點放的嘗試,個人覺得爵士與拉丁音樂烘托此地效果最好,而古典音樂中較輕柔的或是巴洛克音樂也不錯,次等的是放沙發電子音樂與偏重鋼琴的新世紀音樂;當然慶典時來點英文情歌是必須的。(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