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8 21:42:14招潮人

離島男愛狗命 文◎雪泥

離島是相對於都市人的稱呼,是鄉下與落後的同義詞。有人會說:「先生,反應不要那麼大,沒貶低的意思!」,那就用外島吧,還內島哩!那要怎樣?我稱大島,你們是小島,好不好?不行,都用原來名字,那好吧!先說馬祖島、再論臺灣島。臺灣島上的養狗風氣自然早於馬祖島。


聊寵物,我並不很會,但也可以說一下,其實小島各種容納量就是較少,連街上的狗排物也比較少,島內自然環境清潔。長官自幼愛狗,在還有很多狗的軍管時代,就喜歡上了大隻狼狗,其實這帶有一種對力量的渴望;軍官或是老士官養著大狼犬,軍官不易接觸,而老士官軍等較低,且一些生活較為自由,自然就從老士官那裡來瞭解如何養隻狼狗


        先存一筆錢來買狗,是長官唸完特師科回鄉服務後,想要完成的夢想。1970年代的國小教員,存錢單位是以一塊塊新台幣來記,那時壹圓要抵現在的拾圓,林長官存好兩百圓限馬祖使用的整鈔,向北竿塘崎國校附近的老士官買了一條小狼狗,後來真養成了一隻心目中的大狗,接著再也不流行像獅子壹樣大的狼狗了;回到南竿島後,一度還養上大體型的狼狗,在缺大型種狼狗的狀態下,也選擇與老士官進聰明的中體型狼犬,但他還是一直養狼犬,要找到心中的完美體型的。


愛狗男也吃狗,吃的是土狗,老校長、老老師愛吃狗肉,學生們都知道。妳想在月黑風高的晚上,工友為了完成任務,前往廚房邊間的一場屠殺,是代表時代的荒謬嗎?許多島民很憤慨,那時代的民眾為什麼都那麼窮,窮的將養大的狗立即殺了吃,營養學家會分析說是缺乏蛋白質食物的因素,我看因素有很多,有作家稱之為「壞狗命」。


海防哨所有一項令馬祖人都羨慕的,就是伙食特別好,經常有剩餘的饅頭、扣肉、青菜等等廚餘,這在珠螺村鄉親劉宏文博士〈馬祖辭典十九-餿水〉一文中有深刻的描繪,拿這些好東西來餵軍用狼犬,當然是「好狗命」。


在以前的海防澳所,老士官也被俗稱為海保,這稱呼有點可愛,他們也常用剩菜養狗,可排遣寂寞。 戰備的海防連隊會養國外進口的狼犬,據說壹兩隻有戰功的狗還是少校級別,有特別的配給,那才真是好狗命,專養他們的人,是不得不為的愛狗男。 離島貌美女性愛狗者,也多會有愛狗男這般追隨出現,只是不知道是不是真愛狗,至於狗命長不長久!或只能無奈的以「好狗命」、「壞狗命」稱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