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3 00:39:04King Cobra

蛇洄 - 【久違了曼谷】左岸破曉

這次來曼谷,還有一個盤算是要知道一些景點,不然到時候說要帶大個兒來卻啥也不知道就太丟臉了

不過,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曼谷也不是一天玩完的,扣掉睡眠以及交通,算算只有三十多小時,這麼有限的時間要找完全沒去過的地點有些些困難,何況也沒時間慢慢盤算了,我就照以往的路線來一次好了

BTS的Silom Line終點就是昭批耶河,泰國的心臟,泰國人的生活都跟這條河息息相關,河裡頭是泰國的點點滴滴,有布袋蓮、椰子、空心菜(活的喔)、保力龍、油桶、木箱、還有各式各樣你想的到想不到的東西在充滿生命力的河水裡浮沈,河邊的嘟嘟車司機無視旁邊的漂流物,丟了桶子打水起來洗碗,洗完的水再倒回去河裡,我想,別人說的印度人的生老病死都在恆河,其實也是昭批耶河跟泰國的情況吧

港口跟兩年前完全不同,整齊多了,不像上次讓觀光客無所適從,船班比想像中久,形形色色的人一同在候船室,有老外跟昨夜買出來的男孩,有泰國僧侶,有觀光客情侶,突然發覺,只有在這個情況之下才有機會好好看看在曼谷的人,多虧了誤點的船班

景觀可以靠圖像,聲響可以靠錄音,但是氣味,實在只能用文字表達,而我實在拙於文字了,偏偏氣味是構成曼谷印象非常重要的一項,昭批耶河收容了曼谷的氣味,在船首破浪時翻轉出一種敦醇的味道,觀光客安坐在船內的椅上,而我寧願倚在木製的欄杆上享受泰國的陽光,還有昭批耶河為曼谷織出的獨特

兩岸的景色倒是跟兩年前沒有太大差別,依舊有著香格里拉、東方、半島酒店等等五星級大飯店以及專屬的舟船碼頭,依舊有著木搭臨水的簡陋住屋,依舊有著整齊的軍營,依舊有著交錯宛街巷的水道,也依舊挺立我見過最雄偉的欖仁樹

我知道,再過這座橋,昭批耶河的左岸就會出現美麗的破曉寺(Wat Arun),船行右岸靠港,這站就是皇宮所在;只是這次的天氣實在太美,我好像也從沒在早上時間(事實上已經近中午了)在曼谷出遊,青天烈日下的破曉寺美的令人屏息,上岸之後我依舊頻頻回望,上次堅持一見夕陽下的破曉寺,怎知這次意料之外的清朗更顯莊嚴的吸引力?一轉念,皇宮我已經到過,從另外一個入口我轉搭上渡河的小船直奔破曉寺

鄭王廟(Wat Arun),即破曉寺,又名翠明寺,或黎明寺,位於湄南河的另一邊,與臥佛寺遙遙相對。鄭王即鄭信,是泰國華裔的民族英雄,曾率軍驅逐緬甸敵人,創建吞武里王朝,在位十四、五年,其歷史功績已得泰國朝野肯定。

破曉寺又稱鄭王廟,大概因為此寺與鄭王關係密切。破曉寺的故事得從大城時代開始說起,正確的建寺年代已不得而知,只知鄭王驅逐緬軍後,帶領部隊順水而下,軍船經過寺前時,正好是破曉時分,鄭王命令軍船停於寺前,上岸禮拜。後來鄭王登上王位後,下令重修佛寺,並根據當年情況將寺名改為破曉寺。
只是鄭王朝短短五十五年便結束,節基皇朝的拉瑪一世決定在湄南河東岸建立新都,破曉寺就不再屬於皇宮範圍內。拉瑪二世上台下令修建破曉寺,但還沒動工,拉瑪二世便駕崩了。

拉瑪三世繼續二世的遺願,破曉寺重新修建後,塔高六十七米,四角還有四座小高棉塔,四方有四座方型塔。塔群象徵世界的中心須彌山。塔上鋪貼許多彩色碎陶瓷,並有猿猴、金那羅(神將)、金那利(女天神)等塑像。

據說鄭王晚年便是在此寺出家,塔前古佛殿還有一張御床為證。大雄寶殿位於大佛塔西北邊,四周有走廊,裡面供奉一百二十尊伏魔式泥塑雕像,四周的標誌石亭之間一共陳列一百二十隻中國石獅,有如大殿的琉璃牆。
(以上介紹參考於http://www.rthk.org.hk/elearning/travel/06_01.htm

破曉寺真是美麗的藝術品,不大不小的整體尺度,起伏有致的動線高程,加上細緻繁複的細部變化,配合曼谷的烈日照耀,每一個角落好似相同,卻又有全然不同的光影變化,不其然見到這樣的景色,心喜!

足足在鄭王廟繞了三四圈,就像是某種不自覺的參拜儀式,寧靜午後,稀少的觀光遊客,我盡情踏遍鄭王廟的每一個角落;滔滔河水相隔,對岸的皇宮、玉佛寺、臥佛寺金碧輝煌,白色的破曉寺更見安詳無爭







個人小意見:
1. 昭批耶河上的船班大概約十分鐘左右一般,有時候更久,船資八到十元泰銖,上船之後船掌小姐跟公車上的車掌小姐一樣,拿著圓柱形的小鐵罐甩出有致的零錢撞擊聲來向你收錢,也不知道是本來來回船資就不一樣還是我去程開口問了價錢,有詢問所以變十元,回程直接掏錢所以只要八元
2. 昭批耶河的交通船不論上下行都是靠右,所以碼頭都是同一個,要渡河到對岸得另外換船,不過碼頭也還是同一個啦;不是每個碼頭都可以到對岸,詳情請見地圖。渡河船資兩元泰銖
3. 建議到曼谷一定要坐船一遊昭批耶河,即使只是短程都好,水上交通以及所見的曼谷比陸上更精彩!
4. 進破曉寺會有見到一些供人照相的紙板,請注意,這是要收錢的!四十元泰銖



初稿完成:2004/11/21,於台北信義計畫區
照片來源:Wat Arun @ Bangk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