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5 01:31:11King Cobra

蛇洄 - 【久違了曼谷】逛街碎碎念‧戶外篇

前面說的是可以優雅不流汗的逛街方式,過了晚上九點以後,你若是不回飯店休息,那還有另外一種的選擇,也就是夜市

曼谷的夜市最著名的書上寫兩個,一個是Sukhumvit,另一個就是PaPong(搞不清楚是不是這麼拼),我個人是覺得Sukhumvit的雖然比較長,但是比較乏善可陳,人潮主要來源都是觀光客,不像趴朋本地人也佔了一大部分,這次來訪覺得似乎有衰退的跡象,十點鐘很多攤位也開始收了,而這時的趴朋才正要開始高潮

趴朋我老是不知道範圍到底是哪裡,我就針對我比較知道的部分說說好了,以往住在趴臀玩公主的時候,如果對計程車司機說到趴朋,其實司機都會帶你到Surawong Road,這是一條跟Silom Road平行於北的路,只有兩線道,主要是去去男孩的集中地,如果找彩虹介紹的話,十間有八間在這一帶,不過我向來沒興趣,所以這次也沒去,我對這條路的印象就是下車,然後走過另一條滿是日本招牌有各式泰國妞在路邊嬌聲喊著依拉瞎伊媽些的巷子到Silom Road去,Silom擁擠程度有時候令人捉狂,尤其如果檔路的是大胸大腰又大臀的西方男女就更想要罵髒話,這裡的攤販比前面提的Sukhumvit好玩的多,也是最多盜版DVDVCDCD的地方,衣服還有各式小東西就不用說了,第一次來的話足以讓你眼花撩亂,泰國通朋友說東西何必在這買,還不都是從Chutuchak批來的,直接去Chutuchak買更便宜,選擇也更多,話是沒錯,前提是你要找的到才行,這個待會兒再說;泰國人因為身量比較小,所以夜市裡頭看到的衣服多半也都是針對當地人的身材,要是原本是寬鬆的版子穿在外國人的身上就成了緊身衣,不過也有朋友說,這些好玩的衣服買來其實不是要穿的,而是好玩,這也對啦,我就不相信誰會把彩虹的相關文字圖案大辣辣穿在身上然後走在台北街頭,至少現在不行,可惜這家好玩的T恤攤這次去也找不到了

這裡另一個彩虹文化就不在這說了;Silom我最喜歡的一家吃的東西,是接近路口Robinson百貨的一個攤販,雖然我一直不知道他賣的東西到底泰文怎麼說,不過我每次去不是指一指比個1,就是直接說One Noodle,反正老闆都懂,內容物其實更像龍卷條,加上豬內臟炸豬肉等物(突然覺得我這樣寫一點都不吸引人),最讚的是湯頭,難得不會太辣的泰國食物,只要去DJ Station玩,出來一定會吃一碗再回飯店,即使排隊也心甘情願,當然那時候吃的也都是同學啦,這一帶晚上兩點之後小吃攤生意最好!不過,請你專注於好吃的食物就好,其他都不要再想,至少我吃了這麼多年都OK,一起吃的朋友也沒聽說過誰出事(完了,這樣越說越恐怖,我真的是要說它的東西粉好吃啦)

Chutuchak是我個人認為應該要去的一個點,因為挺有特色的,不過也有朋友去過一次打死不再去的,當然端看個人的接受程度啦。Chutuchak其實也是一個公園的名字,風景還不錯,至少從BTS看是如此,旁邊就是一到週末熱鬧到不行的Chutuchak Weekend Market,這裡就是一排一排的鐵皮屋(還是石綿瓦),有限的通風加上炎熱的氣候,下午時分這裡就是名符其實的蒸籠,來這逛,我會建議穿短褲輕裝,再美的粧應該都會糊掉吧,這次特地穿上大個兒留下的排汗衣,果然發揮了最大功用,在這裡,方向感完全無用武之地,直覺比較有用@_@,頂多是在空隙看一下周圍是不是有參考地摽,不過這裡離市區已遠,範圍又大,多半看出去只有明亮的陽光,所以,如果你想買東西的意圖是找新奇的東西,沒有太特定的目標,這裡可以讓你大呼過癮,如果你是想找某個專程來買的東西,那你可能會花一半以上的時間找路,然後沒找到又迷路,剩下的一半時間就像鬼打牆一樣在原地團團轉;所以到Chutuchak來,有當地人帶最好囉,我是向來沒有特別要買的東西,逛來逛去才是最大的樂趣;另外一個建議是,看到喜歡的東西又想買的話,請不要猶豫直接付錢帶走吧,不要想說比較看看再回來好了,依照我以往的經驗,從來沒有成功回來過,這樣的遺憾有銀飾褲子手工藝品不勝枚舉

來這我喜歡跟一個老婆婆買東西吃,重點不在東西好吃,而是她的人更有看頭,花俏風騷的老婆婆,不過神情有點兇加上打扮比較像巫師(不是巫婆喔),我怕拍照會被下降頭,所以一直沒那個膽



個人小意見:
1. 在這些地方逛另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可以看看當地人都在吃些什麼東西,泰國因為氣候炎熱,另一方面我相信跟民族特色也有關係,食物如果不是色香味俱全的,我想大概也吃不下去,這方面我的膽子比色膽大的多,很多路邊攤不知名的東西我都試過,在曼谷都沒事;第一次來的時候還被匡吃了一隻炸蟋蟀之類的,不過這次沒看到,不知道是不是已經被吃完絕種了;很多小吃是用炭烤的,真的是炭爐喔,連魚都有,最常見的是各種的丸子,其次是花枝(這是我的最愛),其他有香蕉、飯餅、肉串等等,烤完加上泰國醬汁,真是美味啊!
2. 如果怕這些東西不乾淨或嫌他不健康,那麼就試試水果攤吧,水果攤是一車一車的透明櫃,裡面多半是當地水果,常見的是西瓜青芒果鳳梨熟木瓜(青木瓜是另一道特色,涼拌青木瓜,不在水果攤)我每天都會多多少少買來吃,我想,以泰國當地的物價,應該不會向台灣用工業用的啥東東保持水果外觀吧,光成本就不只了;我以往都是買一項二十泰銖,從來也不覺得啥不對,因為換算台灣物價還是非常便宜,沒想到這次找一個靦靦的可愛泰國小弟買(他真的害羞到不行,從頭到尾頭始終低超過四十五度),兩樣只要二十泰銖,所以老子以前都被坑還不知道!水果攤其他東西都還好,就是青芒果最特別,不知道是不是品種關係還是因為只吃過熟的芒果,青芒果的芒果味很淡,只藏在細細咀嚼之後的無限回味,口感介於清脆與柔軟之間,當地人會加上可能加了辣椒以及其他香料的糖(不要懷疑,真的是會辣的糖)一起食用,我獨愛原味的多汁甜美,嗚嗚,可惜水果不能帶進台灣啊~~~
3. 其他還有很多不一樣的東西,像是類似台灣的粿之類的,請原諒我還不能全部都嘗試;泰國餐廳我倒是很少去,多半都在路邊解決了,有去過然後我知道的好像之前的文章已經寫過了,剩下去過可是因為完全LOCAL加上不知道正確位置,這裡也沒辦法介紹,我只能說,在各餐廳我吃過最好吃的東西就是近幾年在台灣才開始出現的酸辣生蝦(不是廣告,不過銀湯匙有),我們那次吃了一盤不夠,總共五個人吃了三盤還是四盤!
4. Sukhumvit夜市從SOGO一帶就開始了,若是換成BTS站,就是Chit Lom一直到Asok,真的很長!我當年差點走到腳抽筋有一段就是這裡,不過我當時還一直走到Phrom Phong去(應該量一量地圖到底多遠)。Silom可以從Sala Daeng站下車,往回從Silom Road頭開始,也就是Robinson 百貨,一直到我住的拿來飯店前。Chutuchak Weekend Market若是坐BTS就在Sukhumvit Line終點Mo Chit下車,很好認,在車上看下去的一大堆鐵皮屋就是,再不然跟著人群走就對了
5. 翻譯一下,趴臀玩公主是Parthunwan Princess Hotel,拿來是Narai Hotel,給需要的朋友參考吧;其實泰國不光一般的飯店,還有很多的商業公寓也可以住宿



初稿完成:2004/11/14,於華航班機CI696, 27J (自己給自己的備註,華航飛曼谷飛機是A300,經濟艙第6排跟第27排都是在安全門前,而且有電源可以用喔)
照片來源:剛剛睡醒的Silom R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