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29 20:42:00King Cobra

蛇記 - 我又聽見天籟

雖然知道訊息已經有點晚,所有的好位置都已經售出,我還是在可接受的範圍挑了兩個座位,一場2003年終的演唱會

事實上,即使在最後一排,得用望遠鏡觀看舞台上的細節,雖然音響效果有點不怎麼樣,雖然舞台其實沒啥聲光效果,卻是無損我的期待

就像她一開始說的,是什麼樣的演唱會需要二十四年來準備,又是什麼樣的人願意用二十四年來等待?

其實,不需要答案

不管再怎麼樣的歌手我喜歡,我也一定會聽過歌之後才決定會不會買專輯;只有她的專輯,是可以在架上拿了直接結帳的

她是齊豫



第一次聽到齊豫,是在電視上的某個現場節目,有點像是金X獎的頒獎典禮還是過年特別節目之類的,她與潘越雲唱了那首“夢田”,只能說,很大的震撼!

純粹是聲音,穿越耳膜直透心靈,像是從未撥弄的琴弦被勾了一指,吟吟不絕

反而橄欖樹是後來才聽到,但是加上詞,湖泊才有宣洩的出口

有三毛有齊豫,這是兩個陪我度過青少時期的女人



並不是多產歌手,越顯得齊豫專輯的嚴謹,每一首歌都是無可取代

很久沒聽齊豫的歌,當然我也不再是青澀少年,不過一節節獨特旋律在舞台上響起,漣漪也是不斷細細激盪,當年的那個駱雲又清晰一些

一張喉嚨就知道,那個感覺永遠不變,熟悉的像是你知道有個老朋友陪著你,即使不見面,即使不聯絡

現場就是,要聽瑕疵,才是真實,才是生命

張艾嘉出場時齊豫說的毒,那時候的歌手都很有自己的氣質與風格,不像現在收音機一打開都不知道誰是誰

張艾嘉也是幽了一默,以前製作人都是要求字正腔圓才能讓聽眾聽的懂,現在反而是唱的越不清楚才越有人愛

說的真好!



上次聽現場的齊豫,是當年她與林憶蓮一起的“齊手相蓮”,地點也是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當年張羅入場券也是花了點心思,對一個大學生而言

而今年我跟你一起聽著齊豫

一起開始有新的故事












後記:其實,當晚三成左右的歌小蛇沒聽過,沒辦法,年紀小!還有,後來知道合音的還有建中以及北一女的合唱團,第一排右邊數過來第二個,兩人都說,好可愛!

上一篇:蛇記 - 12242003

下一篇:蛇記 - 『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