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5-16 18:26:59台長

曾 經


今天在電視上看了一齣連續劇,時間大概是那個還在喊著反共抗俄的年代,故事很簡單,沒有三角戀情、不倫之戀,也沒有我恨你、你殺我的暴力血腥,當然更沒有時下流行的同志題材或是古惑仔,只是很簡單的描述一個客家村與眷村裡的生活點滴。
看到劇中那個媽媽教訓女兒的口吻,不禁讓我想起了母親,或許是他們都曾經走過相同的歲月,所以所表現出來的想法與觀念都讓人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可能也正因如此才會讓我不會想轉台吧!
在那個年代裡,男生跟女生私交好一點都會惹人閒話,反觀現代,男女相擁已經不是什麼不了得的大事,離婚、外遇更是現在司空見慣的事情,一夜情、援助交際更是網路上屢見不鮮的新聞,這代表了什麼?
現代人在追求的到底是什麼?數百坪的豪宅、雙B跑車、年薪百萬、還是一份單純的感情?這讓我想起了一些朋友,有位朋友,她和男友從大學開始相戀,並陪伴著男友共度軍旅生涯,讓他免於「兵變」的惡夢,一直到兩人都進入了社會,數個月前,他們分手了。我很好奇,從大學一直到當兵,兩人始終沒有被週遭的誘惑以及困難所打倒,但為什麼到了兩人可以一起為未來共同努力的時候卻反而選擇分手一徒。友人的答覆是:「我看不到我們的未來。」
很簡單的理由,但卻覺得有一種深沉的感慨,什麼叫做「我看不到我們的未來」?是我看不到你的未來,還是我看不到我的未來,或是你讓我看到的不是我想要的未來?很簡單的理由之下卻透露著不簡單的邏輯。
再讓我們看看另一位友人,她在大學四年中從來沒有交過任何的男友,但卻在畢業的半年後步入禮堂,讓我們這些人個個都大吃一驚,而且男方是我們從沒聽過的人。
曾經我們以為會有情人終成眷屬的人,如今已分道揚鑣,曾經讓大家都急著為她牽線的人,卻反而一下子就找到了自己的歸宿。有過很多的曾經,我們以為的曾經,但是現在卻都不是原來的樣子,很多好像曾經以為知道是答案的東西都全走了樣,一切都是那麼的不知不覺,等到你驀然回首時才會赫然驚覺,沒有人可以斷言是對是錯,也沒有人可以說的出道理來,只是會在想,現在我所以為的一切會在多久以後變成「曾經」。



2001.9.5


附註:這張照片是我在基隆的中正公園附近拍的,當時太陽快下山了,覺得這個角度看出去的夕陽很美,就把它拍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