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0 23:22:53小蜜蜂

20150722_捷奧15日遊_安心旅遊篇

 

本篇行程摘要如下:

 

7/26        廬泊卡城堡,契斯凱巴德傑維契契斯基庫倫洛夫

7/27        契斯基庫倫洛夫

7/28        奧地利,哈爾施塔特

7/29        哈爾施塔特高薩湖

7/30        捷克,Slavonice

7/31        帖契,布拉格

  

2015.7.26

 

收到行李後,連日的緊繃心情總算放鬆而得以一夜好眠,醒來後神清氣爽、一派悠閒地到餐廳享用早餐。只是臨去時又因為行李卡關了,這賓士C220的休旅車,怎樣都塞不進四件行李加一台簡易推車,喬了半天靈機一動把車內行李隔板拆下後總算搞定。不過隔板上那條鐵桿還真重,且長度幾乎等同車寬,也費了番功夫才安置好。

  

上路後不久便被路旁的草捲吸引,錯過幾處後終於忍不住路邊一停,快閃似地抄起相機拍幾張便上車走人,要知道這鄉間小路的時速可開到90公里,先前之所以錯過就是因為車速太快而來不及停,而停太久也挺危險的。 

講到車速,今天終於搞懂一個交通標誌。話說Meg參考Sygic指揮哪時要減速到50公里或加速到90公里,搭配路邊白底黑字與白底黑字加紅色斜槓兩款指標,總以為那就是加速和減速的意思,只是每個地方看到的字都不一樣,心想這捷克文還真複雜。或許是一早的神清氣爽開了竅,留意到沒槓跟有槓的字是一樣的,突然靈光一閃,那是城鎮的名字啦!沒槓表示進入城鎮限速50公里,斜槓表示離開城鎮限速90公里,之後的奧地利也是,只是離開城鎮可達時速100公里。 

人生地不熟的,一路多遵守速限,頂多加10公里,但也留意到他們進城鎮一定低於50公里,只是出了城鎮可不一定只開到90100公里,以致於只要發現自己成為路隊長便找機會靠邊停下讓人先過。一度在高速公路內側車道開到130公里超車還被後車狂閃大燈,不得以加速到逼近150公里超車後讓出車道,只見他不客氣地呼嘯而去,好威啊! 

另外,在臺灣不常見的圓環,這兒大大小小可多的,放射出去的路有時多達七八個,常聽導航軟體唸什麼第幾個出口出去,搞得好不容易進了圓環還得努力數第幾個出口。而要進圓環可不是像咱們臺灣隨便闖的,環內車輛有優先路權,所以要嘛就是環內車從你所在路口出去,要嘛等圓環淨空再進入。這時方向燈就很重要了,有次在環內數出口數到昏頭,來不及打方向燈就出去,結果被一旁等著進圓環的車主白眼並按喇叭,由於有過等了老半天才進圓環的經驗,很能理解他的不滿。

  

12:00抵達廬泊卡(Hluboká),這兒有座城堡因白色外觀而有白堡之稱。車停在Masarykova路上稍遠處,往回走到遊客中心上個廁所再沿對面斜坡跟著人潮走,不久便看到漂亮的白堡矗立在花園後。 

花園裡有許多顏色的玫瑰和各式花卉在艷陽下綻放得美不勝收,還來不及好好欣賞就被一位女士的舉動給吸引了,只見她大庭廣眾下毫不扭捏地更衣,一切都那麼自然,或許歐洲人就是這樣的無拘無束才能隨處發揮創意吧。

  

走近白堡便注意到大門上的門把,那是個被鴿喙啄入額頭的人頭,見那面容不像西方人,回來一查果然是曾統治此地的中亞遊牧民族,至於到底是匈奴、突厥、韃靼還是蒙古人則眾說紛紜,但不論是哪一個,能大老遠征服到這兒實在厲害。

  

除了痛惡異族入侵,領主似乎特愛狩獵,牆上處處鑲著一對對鹿角,鹿頭則應景似地漆成白色。我想,對鹿而言,也是遭到異族入侵吧。 

將近一點時走出白堡,花園裡找個地方坐下來野餐,照例啃起便宜麵包,配著酸甜多汁的橘子和嗨啾愛吃的藍莓,她愛吃到可以嗑掉一盒,也難怪那幾天便便都是黑的。 

或許是見到「小蜜蜂」來訪,蜂群不時在身邊嗡得女士們坐立難安,於是匆匆果腹便急於離去,前往簡稱CBČeské BudějoviceBudějovice的德語是Budweise,大家熟知的美國百威啤酒便是取名自此。然而當地也生產啤酒,同樣命名Budweiser,兩造為了商標纏訟多時,儘管都沒能全面扳倒對方,卻也無形中提升了百威啤酒的知名度。 

開車繞了一會兒城區,順利在Senovážné náměstí路旁停好車,更幸運地因為週日而免停車費。沿著KarlaIV路往Náměstí Přemysla Otakara II廣場走去,一棟黑瓦白牆的教堂似在呼應先前的白堡,接著一間有著哥德式拱廊的餐廳自豪地掛上百威啤酒招牌,而不遠處的廣場旁有家專賣皮耳森啤酒的餐廳顯然是來踢館的。

 

 

偌大的方形廣場中間有座參孫噴泉,據說是捷克最大的噴泉;東北邊有聖尼古拉教堂與黑塔,隨觀光客進教堂參觀一下,裡面挺樸素的;西南邊的淺藍色建築是市政廳兼遊客中心,三點一到便播放音樂鐘聲,週遭教堂跟著敲鐘相和,心情也隨著快樂頌的輕快而雀躍。 

聽完鐘聲進遊客中心晃一下,順便上廁所,出來後走到噴泉旁,見逆光下的噴泉有種特殊的美,正推敲著如何捕捉卻被叫去解決嗨啾吃不下的冰淇淋,吃完時噴泉沒怎麼噴水了,於是帶點小遺憾地離去。 

約半個多小時車程抵達位於CKPension Jana民宿,接下來兩晚都住這兒,可見雅銘很重視這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庫倫洛夫(Český Krumlov,簡稱CK),還真靠雙腳走遍這美麗城鎮。

  

民宿位於城區南邊山坡上的Za Tavírnou小路旁,老闆是位中年婦人,跟著她拾級而上,拐個彎便是我們房間。一進門便被舒適溫馨的廚房兼客廳所吸引,且除了有兩房兩衛,流理臺旁的門一打開就是花園,這樣兩晚才158.4歐元,在臺灣大概只能住一晚吧。 

跟老闆閒聊一會兒並問了些旅遊資訊便興沖沖地要往城裡走,猛一想起家當還在車上,只得拎了行李上階梯,這時倒怨起行李怎那麼快到了。搬完行李後總算可以去逛逛,臨去前老闆還拿了包Skittles糖果給嗨啾,嗨啾可樂的! 

下了段階梯碰上Objížďková路,儘管車速不慢,一見人在路口便停下來讓我們先過,汽車禮讓行人的景象在捷克常可碰到,值得以禮儀之邦自豪的我們多學習。

  

走在Linecká路欲過橋時,伏爾塔瓦河(Vltava)上散落著小舟,不少比基尼辣妹奮力划著船槳挺吸睛的,要說CK最美的風景就是賣力的泳裝辣妹也不為過。

 

「啥?明天我們也要花一兩個小時奮鬥給別人看?」

 

「辦不到!」

 

儘管雅銘鼓動三寸不爛之舌遊說,但在Meg和怕水的我抵死不從下,也只能尊重民主的表決---未成年的嗨啾沒有投票權,哈! 

踏著石板路走,兩旁多是民宿與餐廳,卻有著別於舊城區的靜謐,畢竟觀光客多往過橋後的舊城區和要再過一座橋的山上城堡熱鬧去了。走在CK會經過很多橋,因為伏爾塔瓦河在這附近多曲流,想圖個便利的人們少不了一座座的橋。

  

橋上依然可見泛舟人,但這回卻不見泳裝辣妹,方才是運氣好吧。橋左河畔堆了不少橡皮艇,應是泛舟公司據點,不怕水又愛划船的可以來嘗試,據說有人會從附近城鎮順流而下划來。聖維塔教堂(Kostel Sv. Víta)矗立在橋右河畔,先前從民宿往北看過來只覺是個搶眼的建築,如今有人在河中對比才知它又高又大。

  

進入城區果然熱鬧許多,也比較多店可以逛,Kájovská街角一家店門上有許多手指造型顏料罐,乍看頗嚇人,裡面賣的正是幾年前小軒軒蜜月之旅帶回的刺蝟筆,也就是捷克有名的KOH-I-NOOR有色鉛筆。

  

左邊一家餐廳門口擺了幾張有趣的椅子,椅背都像立了個人,有穿球衣的運動員,也有僅著丁字褲的辣妹,身形恰好的人坐上去挺逗趣的。 

餐廳對面紀念品店門口擺出捷克常見的白腹黑身紅鼻鼴鼠布偶,這可愛小傢伙出自一部捷克卡通,據說臺灣三十年前有播過,但當時還是童年的我卻沒有看過的印象哩。

  

和嗨啾晃了一會兒,雅銘和Meg也從轉角捎來捷克傳統小吃-肉桂捲,感覺那做法就像蛇麵棍,只是小木棍換成較粗的鐵棍,而口味則是五花八門,尤其是麵皮的糖粒,總不斷誘惑人一口接一口。

  

走到三路交會處,一旁店家自馬路圍塊區域就成了露天餐廳,歐洲人很享受這樣的愜意。餐廳牆上有許多畫,據說出自古時城堡宮廷畫家之手。

  

右轉再右轉便抵達協和廣場(náměstí Svornosti),如同皮耳森和CB的廣場,這兒也立了黑死病紀念柱,且週遭房子也多有色彩繽紛的山牆,我開始有一絲絲走到哪都差不多的感覺,不過還是喜歡廣場的熱鬧,尤其看到一旁有家旅館(Hotel Zlatý Anděl)掛上咱們隨風飄揚的國旗,心也隨之悸動。 

從廣場東北角沿Šatlavská小巷走到Masná小巷右轉將接上Horní路時,一堆人拿相機對著我們,狐疑地回頭才知目標是城堡彩繪塔,便也跟著加入他們的行列。

  

順著Kostelní小巷往下走,經過聖維塔教堂又回到Kájovská街,在KOH-I-NOOR專賣店旁慫恿嗨啾站在立著的兩根手指雕塑上,只為了拍難得有的父女合照。

  

看時間已是七點,差不多該吃晚餐,便依計回民宿煮泡麵。途中兩位女士去逛小超市,我負責帶嗨啾四處逛逛。先是走入Hradební小巷,一旁似乎是古城牆,造型很像幾年前到訪過的德國羅騰堡。城牆另一邊有小朋友玩樂的聲音,循聲而去是個有兒童遊樂設施的地方,儘管入口看來似乎是私人地方或餐廳附設,見嗨啾躍躍欲試就隨她去了,畢竟歐美對兒童普遍很友善的。 

玩了十來分鐘後回小超市會合,過橋時又見比基尼辣妹,看來沒事在橋上守著也不賴。 

Meg說從地圖上看來有條新路可以走走看,原來在一家中式餐廳旁有段階梯,就上吧。上到Nad Schody小路,雖然沒多高,回頭仍多少可居高臨下看CK,也算是意外的收穫。

  

八點回到民宿,由於使用爐子要收清潔費,便克難地用熱水壺煮水泡麵,一樣吃得津津有味,同時從冰箱拿瓶百威啤酒,乾了!

  

2015.7.27

 

一早天色陰陰的且有點冷,很難想像炎夏得穿長袖,不過今天正好不開車,打算用雙腳遍覽庫倫洛夫,這溫度走來再舒適不過。

  

沿著昨天走過的進城路,過橋時仍見有人泛舟,不過可沒那麼猛地穿上比基尼了。從Linecká路右轉走到河畔,對面正是聖維塔教堂。不消五分鐘光景,背後的一片白換成藍天白雲,建築色調也隨之鮮活。而一艘艘小舟順著狹窄的魚梯衝下,到底時激起水花,渾身不濕也難,堅決不玩泛舟是對的。

  

離去時河堤上一朵朵紫花吸引了我,趨前一看,不正是玉山沙參嗎!想到這些天也看到黃菀,而此刻身上穿著登山時的排汗保暖衣,鼻子吸著冷涼的乾燥空氣,我愛這令我想起臺灣高山的一刻。 

到了KOH-I-NOOR專賣店,右轉Kostelní斜坡路再左轉一線天似的窄巷,柳暗花明後便是協和廣場東南角,這兒有家店賣冰淇淋,下午再訪時有買,一球15克朗,挺便宜的。

  

大概是旅遊團到了吧,原本沒什麼人的廣場突然熱鬧起來,翻了一會兒旅遊書的雅銘似乎決定好方向,帶著我們前往據說可以看夜景的上城街(Horní)走去。上城街有點坡度,儘管相信越走越高可以看夜景,可現在是早上耶!

 

 

左邊有一家家的紀念品店和餐廳,右邊不遠處則是外牆有著漂亮繪畫的薔薇飯店(Růže Hotel),飯店前就是雅銘說可以看夜景的地方。這兒不高,但還是可以稍稍一覽庫倫洛夫,除了一大片的紅瓦,最醒目的當然就是高高在上的城堡彩繪塔以及貼近庶民的聖喬斯塔教堂。 

一旁約四層樓高的鵝黃色建築是地方博物館(Regionální muzeum),再往前走有座橋,過橋後見有階梯往下,便決定前往探險。到底時有條水圳通往伏爾塔瓦河,不知有何用途?見我順利抵達,其他人也跟著下來。

  

穿越石橋圓拱往回看,這座磚石砌成的橋與一旁的地方博物館鑲嵌在岩石上,彷彿樹根扎在土裡,令人嘆為觀止。看著看著一時興起便攀爬石牆,沒想到嗨啾也躍躍欲試,看來父女倆都喜歡登高呢。

  

這裡是帕康街(Parkán)底,一幢紅色建築連著鵝黃色的地方博物館,斗大的白色hotel mlýn字樣標在牆上,還補了四顆星星,據說boboo學妹住過這兒。靜謐的街道鋪著高低不一的石板,兩旁滿是色彩繽紛的房舍牆面與花團錦簇的窗外花台,偶有幾戶門外攀著藤,上頭還掛著一串串晶瑩綠葡萄,誘得直想摘幾顆嚐嚐。

  

到了人潮頗多的市政廳街(Radniční),右轉過拉賽尼基橋(Lazebnický most)便是可前往城堡的拉特朗街(Latrán)。木橋上左可看城堡彩繪塔,右可看聖喬斯塔教堂,回頭也可看聖維塔教堂,橋下更有泛舟的比基尼辣妹,難怪許多遊客駐足取景留念。

  

過橋後不遠處,左邊有段滿滿都是人的階梯,據說是前往城堡的捷徑,不過我們要先覓食並前往布達札維城門,就不去湊熱鬧了。街上多是一家家紀念品與藝品店,有家店門上掛著的色彩鮮艷小丑會隨著把手轉動而動作,嗨啾玩得笑呵呵。還有一家店門外立了尊高高的巫婆,後頭卻是隻小招財貓,真是有趣的東西文化融合。 

走到Klášterní街口,轉角有家披薩店,一片35克朗,對於懶得找餐廳又害怕看菜單的我們而言真是不錯的選擇。本以為嗨啾吃不多,一家三口只買兩片,沒想到她胃口好得很,只好聲稱自己不餓好讓妻女溫飽,不過雅銘也刻意多留幾口給我。

 

 

Klášterní街可見到史普喬瓦西橋廊,這種兼具建築間走廊與路面拱廊的橋廊在捷克滿常見的。左邊有條Zámek小巷,一座橋廊下的紅柵門便是城堡入口,柵門上有紋章,紋章內有十字架、羊、塔樓、鍊子、鳥和人,不知有何典故? 

走到史普喬瓦西橋廊下不經意地回頭,赫然發現一幢特別的房子,看似被拉特朗街切掉一半,但應該是刻意設計的吧。

  

沿著熱鬧的街道北行,便見僅容一車通行的布達札維城門。紅瓦塔樓造型的城門是原本九座中僅存的一座,門外有座橋,橋下有條小溪往東注入伏爾塔瓦河。從橋上回望城門與城堡,想像自己是騎士,出外打勝仗凱旋歸來,準備進城接受領主賞賜封侯。 

一轉眼來到第一廣場,巧遇阿姆斯特丹機場那對好運拿走機位的同胞,得知我們多舛的際遇,直說不好意思害我們分批到捷克。兩位實在客氣,趕緊跟他們說問題出在航空公司。道別時推薦一定要去城堡花園走走,還有半天的我們當然不會放過。說來有緣,之後在奧地利的哈爾施塔特再次遇到,一樣又是他們剛逛完,彷彿冥冥中安排始終要慢他們一步。 

進入第二廣場前有座橋,橋下左右各有一頭熊,據說是一公一母。廣場四周灰黑的立體磚面其實是畫的,幾可亂真。一旁擺了台砲管不粗的大砲,地上卻滿是不成比例的大圓石,感覺應該擺台投石器才對,看著看著不禁想起難得回臺的妹妹,以及兩人過往挑燈夜戰世紀帝國的革命情感。

  

過第二廣場便是城堡,進去前一旁立了塊像門的黑木板,紅色手指造型門把對比鮮明,但「生日快樂」四個繁體中文字更吸引我們的目光,尤其是上頭還有簡體中文,畢竟多數地方有了簡體字就沒有繁體字。

  

進城之路既陡且長,當年除了有易守難攻之效,想必也有給覲見的騎士、使節等來個下馬威的意味吧。如今的我賣力推著嗨啾少主進城,好不容易穿過哥德式圓拱長廊,進入了第三廣場。

  

不大的廣場周遭牆面滿是仿石磚和人物畫,而有些窗戶也畫得幾可亂真,至於有名的黃金馬車就在牆面另一邊的房子裡。一段走廊後的第四廣場景觀差不多,據說是文藝復興風格的繪畫。

 

 

第四廣場之後是橋廊之上的第五廣場,上頭有據說很了不起的城堡劇院,不過最棒的是可以俯瞰由伏爾塔瓦河曲流所環繞的舊城區,每個人到這兒免不了在城牆上找個半圓形孔彎腰取景,欣賞有如童話般的小鎮風光,或看看橋廊下有如螞蟻般熙來攘往的人群。

  

由於嗨啾睡著了,也不急著到處跑,就近混半小時後,原本陰晴不定的天氣驟變而下了十來分鐘的大雨,接著卻又放晴,變化真大。躲雨期間無聊吃著蝦味先,引來從維也納一路玩過來的同胞閒聊,聽她們說搭車忘了打票被罰錢,免不了又提到班機取消以及行李延誤的鳥事,相信彼此都能透過對方的衰事多少平衡一下吧。 

見嗨啾醒來便往花園走,偌大的花園很適合跑跳,但有起床氣的嗨啾只想賴在推車上,眼尖在階梯旁發現一隻紅色椿象,總算吸引她下來走。

  

花園裡有粉紅玫瑰等多種花卉和高大的樹與廣闊的草皮,另外也有各式各樣的小樹圍籬,像是圓錐狀如KISSES巧克力的、圓形如球藻的,以及綿延如長城的,還有一座據說是全波西米亞最大的噴泉。 

走到底有塊池塘,嗨啾直往繫著一艘小船的碼頭走去,竟唱著Let it go跳了起來,簡直把這兒當成是Elsa變出來的冰宮。

  

沿著一旁三人高城牆的Důlní小路離開城堡,不知不覺繞回到Nad Schody小路。看時間已是四點多,午餐只吃片披薩又一直在走的我們早餓了,到廣場邊買了冰淇淋犒賞嗨啾後便前往據說烤肉很好吃的Krčma v Šatlavské ulici地窖餐廳。 

沒訂位的我們被安排在火爐旁,可就近看肉是怎麼烤的,只是店員沒怎麼照顧,有些外表還烤焦了,真的好吃嗎?結論是還真有點乾,不過配著啤酒倒也不賴,且價位挺親民的,還是值得一試。倒是大蒜麵包湯就不推了,除了稍鹹,當做湯碗的酸麵包也不合胃口,最後就浪費掉了,如同當年在舊金山漁人碼頭的蛤蜊巧達濃湯酸麵包。 

約六點離開餐廳沿市政廳街北行,嗨啾好奇地貼近一個個櫥窗往裡看,比大人還認真。左轉長街(Dlouhá)後的一家畫廊吸引我的目光,因為店門口一張畫很有中國風,細看是兩隻大毛蟹,一旁還題了「何以齊白石」。

  

到寬街(Široká)右轉有座橋,橋頭左側有一小水車,過橋後是個小島,右邊有家玩具店,幾乎都是木頭做的,嗨啾玩得開心,我卻擔心她把人家玩壞了。再往前有座橋可通往城堡,橋上可看到河畔的彩繪塔以及聖喬斯塔教堂。 

回小島走到另一端可下到河邊欣賞游魚和風景,嗨啾也跟來玩水,兩位女士趁機坐下來歇會兒,畢竟走了一天也挺累的。休息十來分鐘後沿著寬街往回走,七點時的人潮已退,店也關得差不多,但還是問了一兩家水晶店是否有同事託購的水晶鑰匙圈,之後在布拉格也找了幾家店都沒有,不知他哪兒查來的?

  

臨去前見天色正好又加碼走一小段釣魚人街(Rybářská),雖是想拍聖維塔教堂與河中倒影,但微風拂起粼粼波光,似在催促遊人別再戀棧。將抵民宿果然飄起雨來,不久嘎然而止,隨之而來的是圈在民宿後的兩彎霓虹,這是CK送給我們的又一個驚喜。

 

2015.7.28

 

一早吃些麵包零嘴權充早餐,房內留下冰箱飲品的錢後和老闆拜別,又花了點功夫將行李堆上車,這幾只行李箱還真是讓人又愛又恨。 

今天要一路殺去奧地利的哈爾施塔特,已知奧地利的物價高,就近先去Kaufland採買些水、飲料、麵包和水果,尤其那1.5公升汽水才12.9克朗,折台幣20元有找,超便宜! 

十二點多抵達一處Meg以為是邊境的地方,停車細看才知那是BLUE CASINO(Studánky 89, 382 73 VyššíBrod),冥冥之中將賭后給吸引來了。礙於還有漫漫長路,只得委曲賭后上個廁所拍個照留念便走人。 

幾分鐘後還真抵達人去樓空的邊境(CZE 161 Studánky//AUT B126 Weigetschlag),且無須減速直接通過,彷彿在臺灣跨過縣市般無感,但馬上被提醒進奧地利後平路車速要從90提高到100,連山路也是!頓時覺得當年風神在南橫飆到100沒什麼了。不過遇到大彎時還是會被提醒降速,尤其是眼看著806040…一路遞減,有經驗的人就知道不妙了,終於遇上修馬路而得改道。人生地不熟的當然要靠導航,只是沒上網的導航軟體只會一味地要回原路徑,幾番鬼打牆後請Meg看地圖抓方向帶我走,總算穿越一堆迷宮般的麥田和玉米田。途經Linz時也因路太複雜而迷航,一度躲到某個造型奇特的賣場停車場,看好地圖再上。 

隨著眼前山光水色流轉,總算舒緩迷航的緊張,尤其是廣闊平原後有座跟玉山東蜂長得很像的山,彷彿在給咱按個讚。 

三點半穿過一段隧道後,終於抵達哈爾施塔特(Hallstatt),不過到民宿前又迷航多繞一會兒,今天真是迷航日。

  

接下來兩晚住的Haus Lidy民宿座落於山谷中,雖不在湖畔,但對愛山的我正好,尤其隔天一早坐在種滿花的陽台欣賞山嵐,稍稍彌補沒有藍天的遺憾。民宿老闆雖拘謹但不失親切,麵包烤得稍微焦了點丟掉、水煮蛋全熟也丟掉,自我要求真高!卻也多準備些麵包讓我們外帶野餐,之後才知道那樣的麵包在餐廳一個也要1.9歐元呢!這樣含早餐又可停車,三大一小兩晚才204歐元,超划算! 

卸下行李休息到近五點,動身順著河流往湖邊走去好品味此行第三個世界文化遺產。

  

民宿前的Kohlstattweg僻靜小路上,花花草草點綴了兩旁鄉村小屋,湍急小河另一邊有幾位白髮蒼蒼的老者悠哉坐著,與湖濱行色匆匆的遊人恰成對比。穿越來時隧道口那條路有尊雕像,應該是鹽礦工吧,有人來這兒會搭纜車上去參觀鹽礦洞。

  

一旁的拉恩碼頭(ATO Hallstatt Lahn)有幾隻受遊人麵包引來的天鵝,嗨啾興沖沖直奔水邊,不怕人的天鵝趨近而把她嚇退了些,趕緊回頭討救兵。碼頭這兒可一覽湖光山色,左邊依山傍水的屋舍以及湖濱船塢更常見於明信片,尤其是堪稱哈爾施塔特地標的Hallstatt Lutheran Church

  

沿著Seestraße湖濱小路北行,兩旁有許多紀念品店和餐廳,也有出租遊船或天鵝船之纇的,更有碼頭可搭船到哈爾施塔特湖週遭的城鎮,而對岸不時有火車經過,據說有些人就是搭火車到湖濱再乘船過來。

  

穿過有如一線天的窄巷後豁然開朗,原來是馬可廣場(Marktplatz)。廣場立了黑死病紀念柱,週遭的房子色彩繽紛,就像在捷克的廣場一樣,唯一不一樣的是這兒沒有華麗山牆,而是黑森林木屋。

  

過了馬可廣場,右邊就是看起來像石砌的Hallstatt Lutheran Church,最醒目的就是那哥德式尖塔,回程時見大門打開,門口瞄了一下,裡面看來挺樸素的。

  

教堂旁發現烤雞攤,一份半隻雞含薯條6.9歐元,乍看這價位還可以接受,但雞小了點又柴,據說真正有名的烤雞攤是在拉恩碼頭附近。

 

再往前走個六七分鐘回望正是這兒最美的湖濱小鎮景緻,回台灣後Panda看了照片說他電腦的桌面就是這兒,只不過尖塔頂是暗色的。在這兒也遇到一對異國夫婦,除了推薦去附近的薩爾斯堡並分享旅遊經驗,更點起用來拍照的大平板秀出一幅幅得意的照片,雖然不一定都聽懂他們說什麼,但透過行為與照片可感受到他們對旅遊的熱愛。 

見遊客至此留影便回頭,時間也已七點,今天就早點回去休息吧。路上人少了,還給小鎮該有的寧靜,等身高的蜀葵隨風搖曳,似在依依不捨揮別。途經Welterbemuseum Hallstatt時有群著綠背心像傳統服飾的人聚集,不知有什麼活動? 

接近民宿時,遠方天空的雲有如巨大龍捲風般壓在山頭上,看來天氣不太妙

  

2015.7.29

 

醒來後往陽台去,圍巾般的山嵐披在山壁上,美則美矣,對旅遊來說卻不是什麼好天氣,只能祈求老天對我們別太殘忍。

  

大夥醒來梳洗一番便下樓享用早餐,水煮蛋、各式火腿、乳酪、奶油、果醬、咖啡、果汁、麵包一應俱全,超豐盛的!不夠時免開口老闆也會來加,且多的麵包還要我們外帶野餐,這民宿讓人有家的感覺。 

十點左右沿著民宿前的Kohlstattweg小路往山那邊走去,只因我留意到民宿裡有不少登山鞋和外套,問了老闆得知附近有登山步道,既然昨天都大概走過熱鬧處,就來去親山吧。

  

民宿附近多的是歐風鄉村木屋,一樓白牆,二樓以上含閣樓則是深褐色木頭。窗台種了色彩繽紛的花卉,偶有貓咪慵懶坐臥其上,庭園中除了漂亮草皮與植栽,更有許多可愛裝飾品點綴其間,讓人羨慕歐洲人對美的用心。

  

走到一座橋時,特地下到溪邊感受水溫,沒有預期的冷冽,顯然海拔不高。過橋後有個擬人木雕小泉水,點滴流入木造水槽,愛玩水的嗨啾當然要玩一下,不過這水就挺冰的,可能是從山上引來的吧。 

森林小路口有個指標,有如文盲的我們只認得鹿和狼的圖片,頂多看懂45min,但所到之處是哪裡以及有什麼則一概不知。管他的,有手機GPS搭配MAPS.ME地圖,沒在怕的。

  

這嗨啾口中「動物走的路」果然比較能誘使她自己走而不需要坐推車,不過也是撐不了多久。幾名輕裝登山客趕過,從他們的背影彷彿看見愛登山的自己。一座木造涼亭裡有兩位中年女士擺了些吃的喝的在桌上並打著牌,這景象跟咱們郊山涼亭野餐有異曲同工之妙。有塊巨石旁立了解說牌,似乎頗有來頭,不過當然是有看沒有懂。

 

 

遠方看到一道細長瀑布,猜想該是先前路標上的Wasserfall吧,朝那方向走去,卻被圍籬擋著,附近也有幾戶房舍,看來瀑布是包圍在牧場內了。小雨迫使我們屋簷下暫歇,又被圍籬內草坡上白身黑臉黑耳黑腳的動物給吸引了去,那不是笑笑羊嗎?原來真有這動物啊!之前從網友文章中看到時還以為是卡通創造出來的哩! 

牧場小路延伸到山坳處,應該也是哈爾施塔特所處谷地的盡頭,時近中午就不再前探,下午還要驅車前往高薩湖(Gosausee)呢!

  

回程走在Echerntalweg小路上,從森林直到村落,路邊鄰家堆了如長城般的柴火,上面還標示年份。零散分布的房舍顯得平原廣闊,漫步其間舒適愜意。接近民宿時又碰上來時喜歡用蓬鬆尾巴蹭人的那隻貓,且一回生二回熟地更親近我們,嗨啾直說「牠喜歡我」,口吻與小時的Nicky還真像!

  

回民宿解決午餐後,驅車前往高薩湖,途中見前方崢嶸山勢現於雲霧中,隱約可見一絲殘雪,幾度忍不住借用標著「H」的公車站牌停下賞景,又見雲掩黑森林之上露出草坡山頭,像極臺灣高山景緻,且令人羨慕地在城鎮就能看到。

 

 

沿著GosauseeBezirksstraße山路一路開到高薩湖口纜車站旁,見沒車位回下面免費停車場再走上來。站後有如九九峰般密集山頭在雲霧中忽隱忽現,正讚嘆這有如仙境般的美,一轉頭不禁「哇」的一聲叫出來,站旁餐廳後有雲霧簇擁的冰川!

  

興沖沖趕到湖邊直盯遠山上的冰川,再順著湖中倒影看一旁著泳裝戲水的遊客與整理潛水裝備的人,清澈見底的湖水與湖濱草坡,草坡之上又有黑森林與崢嶸山頭,這豐富的景色陳列在眼前,感覺如夢幻般不真實。 

一旁幾位也是臺灣來的遊客討論著要環湖一周,聽得我心癢癢,沒想到雅銘和Meg鼓勵我一個人去走,於是從左邊小賣店循順時針方向一路欣賞湖光山色而去。 

路邊一對有點年紀的男女坐著賞景聊天,不時愛撫親吻,將歐洲人的浪漫展現無遺。順著岔路走往湖邊,一個家庭在湖濱野餐,好不愜意!

  

走到一段岩石挖鑿出來的路,幾個人在攀岩,這兒能玩的還真多,除了纜車、潛水、游泳、野餐和健行,先前看地圖發現附近有不少登山步道,可走到哈爾施塔特或剛剛看到的冰川,真是個不錯的遊憩景點。

  

湖面上雁鴨游過的水紋頗有水怪的想像空間,「哞」的一聲把我拉回現實,原來是對岸草坡上的牧牛,看時間已過半小時,卻還沒走到一半,趕緊加快腳步才不會讓雅銘她們等太久。 

前方細柵欄擋道,正躊躇不知如何是好,一對情侶推開旁邊小鐵門過去,不禁有點小糗地跟過去。

 

 

聽聞湖邊呱呱聲,再度走近湖邊,原來是幾位小女孩在餵雁鴨,一群雁鴨搶得可兇的。就近看清澈湖水,水裡有許多像一隻隻章魚的樹根,以前水位可能比較低吧。 

這兒是環湖步道的一半,回步道不久的岔路有路標,但奧地利的路標和解說牌一樣,越看越自覺如文盲,只能憑方向感取右而行。 

樹林間瞥見兩座尖聳的灰白山峰夾出一道狹長深V,頓時覺得沿聖稜從北稜角下切前往雪山沒什麼,而穆特勒布山也顯得秀氣多了。

  

路徑上突然出現一頭牛,頭低低地用那對大眼盯著我看,附近又都沒人,情勢有那麼點緊張,幸好這兒不是西班牙,不然會緊張加倍。小心翼翼通過之後陸續又出現許多大大小小的牛,但即便是小牛,憑重量也能輕鬆撂倒我吧。

  

走到四分之三處,對面攀岩的人多了,卻也下起雨來,腳步不得不加快些。將走完時雨大了,終究得撐傘。一旁薄霧虛掩的山頭帶點靈氣與神秘,彷彿天神看照著這片森林與世間。 

近五點時終於和小賣店躲雨的雅銘會合,算算環湖一圈走了一個半小時,若扣除四度親近水邊以及不時欣賞和臺灣高山花卉相近的花,應能縮短至原先預估的一小時。 

雨天開車沒景可賞,半小時就回到民宿,接著又往哈爾施塔特湖邊走去覓食,三遇那對臺灣同胞,真的很有緣。

  

湖濱小路上的餐廳很多,也多的是看不懂的菜單。到了馬可廣場,似有目標的雅銘和Meg分頭去找,我則是陪嗨啾在廣場邊屋簷下躲雨。五分鐘後兩人回廣場看到我們直指而來,原來找了半天的餐廳就是我旁邊的Hotel Gasthof Zauner - Seewirt KG,也太巧了吧!

  

這兒的菜單有英文的,但也不一定看得懂,還是得邊查google翻譯邊猜,服務生也很有耐心地等我們研究二十分鐘。這兒的麵包看來跟民宿老闆準備的相去不遠,一個就要1.9歐元,頓時覺得她人真好!我點了杯0.5升的啤酒和烤鱒魚(Trout, grilled-with potatoes),這魚烤得皮酥肉鮮嫩多汁,此行到餐廳用餐最美味的就它了,讚!

  

八點多離開餐廳,細雨中的微暗天色下,氤氳水氣圍繞山巒,彷彿人間仙境。

  

2015.7.30

 

八點半下樓,老闆帶我們從昨天用餐的廚房穿過書房到另一間用餐。房裡已有一對韓國人,而我們入住時也有幾位,看來韓國人愛來這家住。牆上有小朋友的手印、腳印和畫作,老闆說是兒孫的,今晚會回來住。見她一臉幸福洋溢地說著,我們也感染她的喜悅。

  

十點辭別後踏上重返捷克之路,只是調皮的老天爺秀出哈爾施塔特的藍天,擺明要我們下次再來。循逆時針方向環湖慢慢地開,只為多瞧幾眼湖光山色,不過之後在途中城鎮看到的山也很有大山氣勢,真羨慕他們美景俯拾即是。 

不久在平交道遇到火車,還是此行唯一一次遇到火車通過,差點以為捷克和奧地利的平交道只是裝置藝術哩。 

今日目標是捷克邊境城市Slavonice,由於不確定我們租的車到底有沒有奧地利高速公路通行證,特地設定導航避開收費路段,反正平路都能開到時速100公里以上,也夠快了。只是呢,風險就是容易碰上道路施工改道,難為Meg又要繃緊神經了。不過改道後的路往往風景不錯,途經的許多小城鎮也都挺漂亮的,適時放寬心賞景更能享受旅程的意外驚喜。

  

兩點多繞去EUROSPAR超市上廁所順便晃晃,相較於捷克,奧地利的物價水準讓我們真的只是晃一下就走。不過難得的是奧地利的汽油比較便宜,於是幾天下來Sygic用得比我熟的Meg看準將離開奧地利,挑了家相對便宜的Shell加油站,柴油一公升1.099歐元,加了52.78公升把這台賓士餵飽飽。之後在捷克還車前加的是一公升32.9克朗,與奧地利相比,折台幣差了約一公升8元。

  

四點左右沿著Fratres公路穿越邊境進入捷克406公路便是Slavonice,不久抵達民宿(Rekreační dům Slavonice, google search顯示的是UbytováníSlavonice),開了那麼久的車,心想終於可以休息了,卻差點要露宿街頭? 

首先是花了點時間找到門牌,深鎖的大門及外觀看不出是個民宿也沒人應門,幸好能講英文的Meg機靈想到用Skype透過網路打電話,總算連絡上老闆,原來她沒等到我們便先離開了。

 

 

等老闆的空檔我先去四處探探,原來面南的民宿和一些房子圍著聖母升天教堂(kostel Nanebevzetí Panny Marie)繞了一圈,東邊上坊(Horní náměstí)有個小噴水池且可免費停車,稍後下行李便開來這兒停,而西邊有個三角形的和平廣場(náměstí Míru)

  

繞一圈回來後不久終於有人帶了幾個小朋友來開門,房間簡單乾淨,從窗戶看出去就是教堂鐘樓,老闆特別介紹說有後院,感覺在那兒露天用餐可沾染一點歐洲人的悠閒。

  

小休片刻後,五點半出外逛逛兼覓食。參考民宿裡拿的地圖先往我停車的上坊走去,噴水池旁有桌椅和顏料罐,之後再回來就不見了,應該是店家擺出來的,但做的是什麼生意?街道兩旁幾戶房舍都有華麗的山牆,上面有一格格的繪畫,感覺像是格子漫畫的鼻祖。 

往東穿出城門後,再右轉Úvoz路到Na Potoku岔路,一隻可愛小貓咪湊過來蹭,嗨啾當然又跑去摸,不過當一位和善的胖老太太抱起小貓咪和她說話就害羞地退縮了。

  

沿著NaPotoku路走有座廢棄的碉堡,這是地圖上18個景點之一,可惜沒怎麼維護,倒是一旁的果樹結實纍纍,成了榮與枯的對比。

  

再往前走到開車進城時的Nádražní路,左轉穿越Slavonický potok小河有個小禮拜堂(kaple sv. Jana Nepomuckého)-18景點之一,一旁也有免費停車場,民宿老闆建議的停車處便是這兒。

  

往回走到和平廣場,左邊有家冰淇淋店,雅銘又帶嗨啾去買,此行吃了好多冰淇淋啊。旁邊有家雜貨店,外頭擺了許多蔬果,進去見老闆是東方臉孔,在捷克很多經營雜貨店的是東方人,在庫倫洛夫和布拉格都見過不少。對面一棟白色建築是遊客中心-18景點之一,不過現在是六點多早關了。

  

廣場中有個噴泉(kašna se sochou Madony - Immaculaty),周圍房子不是有繪畫就是有漂亮山牆,忍不住再次強調這就是捷克廣場常見的景色。

  

附近沒找著可解決晚餐的地方,便建議到教堂北面看看,記得先前繞過時似乎有些吃的,於是誤打誤撞來到值得一推的Restaurace Besídka。由於沒位子只得外帶,但外帶也是有得等,於是胡亂點了點便留下兩位女士等,我帶嗨啾四處逛逛去。 

沿著遊客中心旁的穿廊走去,右邊有廁所,不過服務時間顯然跟著遊客中心,門都上鎖了。再往前有條J. Švermy街道,房舍看起來就樸素多了,右邊有棟建築是18景點之一,據說以前是猶太教堂。過街道進入另一個穿廊,出來後有段石牆也是18景點之一,據說是古城牆。再往前走是個免費停車場,Slavonice停車真的方便。 

回到餐廳已過15分鐘,餐點還沒到手,於是去一旁上坊噴水池邊玩,又過了快半小時終於拿到兩盒披薩和一盒烤雞共365克朗,便宜又好吃。

  

托著包覆滿滿香氣的漂亮盒子回民宿,再準備飲料水果到後院,隨便拍個幾張紀念照便狼吞虎嚥,一點也沒有歐洲人露天用餐的悠閒,畢竟都快八點了,早餓扁啦!

 

2015.7.31

 

一早起來不見Meg,原來她七點就拿著地圖外出探索,真是好體力!好興致!好膽識!

  

九點多到和平廣場的商店買麵包,回來煮個玉米濃湯再切個葡萄柚,也是頓美味早餐。用餐時有人從樓上下來,原來還有其他房客,還以為我們包棟了呢。 

十點多將車開到民宿旁準備將行李堆上車,下來後發現擋到人家車子出入,儘管對方表示沒關係,我還是先移車,結果他也不把車開近,寧願來回搬東西,怪怪。 

離開Slavonice前特地繞點路好多留戀一下這美麗的邊境小鎮,Meg還不時興奮地說她早上走過這兒走過那兒的。

  

十一點半抵達此行第四個世界文化遺產-帖契(Telč)並停好車,儘管繞了好一會兒才在Hradecká路上Národnípamátkový ústav - územní odborné pracoviště v Telči旁找到停車場,但計次30克朗、免傷腦筋如何繳費且走幾步路就到據說有美美倒影的烏立茲湖(Ulický rybník)也挺幸運的,只不過陣陣微風撩撥湖面而沒能欣賞美美倒影。 

過橋後順著Židovská小巷石板路前行,不久右邊有個廁所,見裡面有人坐鎮便以為要收費,後來才知道是免費公廁。

  

再往前走突然眼睛一亮,偌大廣場邊滿是一幢幢有著色彩繽紛山牆的房子,這兒正是觀光客絡繹不絕的薩哈利亞修廣場(náměstí Zachariáše z Hradce),而由於名列世界文化遺產,每棟房子都有編號,甚至化身小模型出現在各紀念品店供遊客“置產”,Meg也下手了呢!

  

美景當前又艷陽高照,幾位女士決定坐下來點個冰享用,既消暑又愜意,不過那聖代的奶油實在多了點,早知道點冰淇淋就好。

  

吃完冰沿著廣場往西北走,突然一陣鼓譟,原來是有個稀落的小遊行,兩個揹鼓的軍樂隊在前,三個著中古世紀軍裝並持長兵器在後,該是配合城堡而來的吧。

 

  

Na Baště巷口有座城堡塔樓,如今是老兵餐廳進駐中。再往前則有許多攤販,有賣衣服的、居家裝飾品的、藝術創作的、手繪T琳瑯滿目,另外也有賣吃的,我們繞回廣場買完紀念品後便在這兒買沙威瑪到斯丹普尼茲湖(Štěpnický rybnik)畔享用。這沙威瑪是我的初體驗,還不錯吃,且一份35克朗也不貴,湖邊恰好也有一家,不過貴了5克朗。 

填飽肚子後沿著城堡走進一片森林綠地,女士們學起歐洲人的悠閒,草地一坐便聊起天賞起景,不怕走的我自是四處走走。一度走到Slavatovská馬路上,發現先前有開過這兒,而不遠處有個停車場,正是那種可能要研究很久哪裡可以停以及怎麼繳費的,真慶幸放過它而誤打誤撞停到Sportovní klub Telč的停車場。

  

一行人會合後繼續沿著城堡走,有塊草皮附近聚集了不少人,尤其是一群小朋友坐著看表演,把嗨啾也吸引過去,可惜聽不懂也看不懂。再往前走到聖雅各教堂(kostel sv. Jakuba),一群人走出來,中間有位手拿捧花身著白紗的新娘,想必剛完成婚禮吧。

  

正好奇看著新人與親友的互動,一個老外推著小孩過來攀談,相談甚歡,因為他講的可是中文,頓時喜出望外覺得自己聽得懂人話了!原來他讓上海太太登教堂塔樓賞景,自己在下面帶小孩,見我們講中文有親切感便過來聊聊。11個月大的小孩名叫思樂,個頭和行為舉止卻跟三歲多的嗨啾看來差不多,真是不可思議。臨別前跟他請教許多地方看到的“MDCCCXCIII”之類的是什麼,原來是門牌號碼,且是羅馬數字,見他掐指算得辛苦,想我看不懂也是應該的。

  

回廣場後再多看幾眼漂亮的房子便從15號建築旁循原路回停車場,只是Meg提到說有另一個地方可看倒影,於是加碼走到Na Hrázi路上瞧瞧,結果所言不差,只是微風吹亂一池水,可惜了。 

四點出頭離開帖契回布拉格,途中遇到幾次改道,已有兩次經驗的我們不再因此慌亂,倒是儀表板出現的咖啡杯圖示讓我們亂了陣腳。記得先前似乎出現過,也沒發生什麼事,本不以為意,但Meg堅稱那表示溫度過高需休息,還不斷描述她的親身經歷,嚇得趕緊找個休息站停下來查圖示旁的文句。只是google翻譯畢竟不是萬能,還是看不懂,便抓了一旁摸車好一會兒的老兄來問,結果研究半天也不清楚,只叫我們最好熄火半小時再開。啊咧!我們可是要趕八點還車的耶!等了十來分就迫不及待上路了。

  

六點半時已接近布拉格,提前下交流道加滿油好還車,結果加了13.09公升共430.7克朗。加完油要回高速公路卻塞車,且高速公路有一段封閉而又得改道,有時間壓力的我們可急的! 

七點多總算趕到接下來幾天住的Hotel ORION,匆匆卸下行李並留下妻小,再度驅車趕去中央火車站還車。幸好市區沒怎麼塞,只是要進停車場卻怎麼刷都刷不過,只得按鈕取票。 

急忙趕到Budget服務處,前面排了幾個人,等了好一會兒眼見八點都快過了還沒有動靜,真急死人!前面一對美國來的七八十歲老夫妻抱怨連連,直說在美國還車只要把鑰匙一丟就可以走人了,為什麼還要等這麼久?也不知是美國人了不起還是怎樣,還車手續突然變快了,總算恰恰在八點前完成。

  

回去前就近在車站的BILLA採買,並在我先前研究地圖後的提議下走了半小時回到飯店,緊接著打蛋花煮鍋香噴噴的泡麵,終於可以邊吃邊舒緩緊繃的情緒,呼!

 

 其他照片:

http://photo.pchome.com.tw/mascotbee/069/

http://photo.pchome.com.tw/mascotbee/070/

http://photo.pchome.com.tw/mascotbee/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