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7 18:43:02小蜜蜂

20130810_合歡北峰兩天一夜


 

合歡北加西,真是個受詛咒的行程五年前的單攻行嚇退了小邱的南湖大山壯遊夢也讓凱亮斷了百岳之路。去年開始有人提議合歡北加西兩天露營行卻始終有各種原因一再延期取消這次也差點流標。

 

行前的禮拜一工作間眼痠揉揉左手食指一時滑過就這麼從左眼戳進右眼當下痛得眼淚直流但一會兒倒不怎麼疼只是異物感覺得稍有不適罷了。隔天上班發現眼睛紅得很加上榮祥一再地說眼睛受傷的恐怖下午便請假看醫生醫生說眼睛破皮範圍大且感染嚴重要我兩天後再去回診。

 

回診時醫生說復原狀況不是很好登山時務必注意雙手跟眼睛的清潔定時點眼藥水更要避免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下。這醫囑讓我萌生退意但一想到對此行期待已久的百岳新兵---阿亮、展昇和坤龍實在不忍因自己而掃了興還是決定賭一把就去吧。

 

2013.8.10

 

一早開車先接了展昇再接風神這風神還真是老神在在地坐在早餐店裡吃著也不管後面的阿亮和坤龍要等多久一會兒嘴上一抹總算肯移駕

 

接了阿亮和坤龍便上高速公路往南投飛奔而去一路上大夥有說有笑的但我卻不時眼淚直流甚至張不開右眼也許我真的太勉強自己了

 

下了國道六號先到7-11報到上廁所兼補給到了清境富嘉7-11再報到一次補給兼適應高度我也順便吃個關東煮權充午餐

 


開往登山口的路上不時停下來賞景藍是藍白是白綠是綠這景緻別說新手們看得滿是驚喜就是我和風神也久未碰上這等好天氣了更何況今天的目標只是不到2K的合歡北峰反射板營地我們有的是時間好浪費。

 


登山口附近停了不少車本想開回小風口停不過往前開一會兒剛好有個位子便停下。下車整裝完畢一行人在藍天白雲下往登山口邁進照例拍張登山口出發照時間已近兩點。

 


雖然西峰只去過一次但途中經過的北峰也就是這段路程則來過不少次走來像是在拜訪老朋友般輕鬆自在。倒是最年輕的展昇似乎不習慣高山稀薄的空氣走得氣喘吁吁的到了0.2K強烈要求休息並交出水和帳篷之類的重裝給阿亮揹之後幾乎每0.1K就得停下來喘個好幾口氣休息到了0.8K更得要坐下來大休。

 


走走停停讓阿亮耐不住頻頻表示要先行前往營地我是一再勸阻但大休之後想想他狀況實在很好且一路上來來去去的人絡繹不絕艷陽下又不用擔心他久候失溫便放他去了沒想到坤龍也跟上就這樣拋下風神、展昇和我三個老、弱、殘兵。

 

為了配合弱兵展昇刻意再放慢腳步恰可欣賞這沿途風光。尤其我因眼傷而全程戴上太陽眼鏡有偏光鏡的感覺顏色對比鮮明天空藍到爆真是意外的收穫。

 


步伐緩慢地摸了兩個多小時總算抵達北峰反射板營地。平整的營地一端已有一頂帳篷是一位父親和兩個小一左右的兒子所有;另一端則是幾位剛吃完火鍋的男女或站或坐或躺地殺時間好不愜意啊!

 


卸下背包手忙腳亂地搭起一兩天前剛從登山補給站買的犀牛G33三人帳搭完後再和阿亮幫更忙亂的坤龍和展昇。只是我們也搞不懂怎麼搭頻頻呼喚怎樣都不過來的風神霎時「啪」的一聲骨架接合處應聲斷裂這下可好了。幸好拿繩子綁一綁還可以用不過風神可心疼了。

 


忙完三頂帳篷後躲進去點眼藥水並讓眼睛休息一下其他人四處走走欣賞風景。六點多燒水準備吃晚餐等待水滾時太陽已沒入雲海裡天空殘留一絲絲霞光直到吃完泡麵天也黑了。每當此刻總想起「天黑時星星就出來了」這是客戶送來勉勵我們的一句話在這也藉此希望我的眼睛快快好轉。

 


天越黑星星越多但不知是眼睛受傷還是起了霧天空怎有一片看得朦朧?眨眨眼定睛再看是銀河!那是銀河啊!好久不見了!趕緊拿出相機拍卻總是拍出一片黑壓壓點綴著幾個點光點。取出腳架再多方嘗試總算在風神的指導下拍出一張銀河照可以心滿意足地睡覺去了。

 

2013.8.11

 

整夜裡睡睡醒醒的幾乎每一小時就要醒來一會兒一旁的阿亮幾乎沒什麼動靜據說是怕吵到我而不敢亂動。倒是另外兩頂帳篷不時傳來鼾聲聽來真不爽哈。

 

近四點起床展昇說他頭脹脹的不太舒服不去走西峰我也樂得留下來陪他畢竟還是擔心受傷的眼睛長時間暴露在艷陽下。四點半送走隊友後又窩回去睡個舒服。

 


微微便意驅使我再度鑽出帳篷乍見紅霞滿天喜不自勝匆匆撇完便衝回帳篷拿相機並喚醒明明頻打鼾卻聲稱自己完全沒睡著的展昇三步併兩步地往高處走到反射板下。

 


 


迎光望去太陽兀自躍出雲海之上喚醒一旁草坡連綿而去的石門北峰、石門山、合歡東峰和合歡山也一一甦醒。近在咫尺的合歡北峰一片金黃彷彿一片黃橙橙的稻穗看了滿心喜悅。山頂早有人佇立但肯定不是風神他們因為不久前見他們還在北峰前一個小山丘欣賞風景。

 

往另一邊看去雪山也有了顏色獨獨黑色奇萊等中央山脈北段因背陽而繼續貪睡中。看看山坳的帳篷一樣沒見著陽光於是我們又進去貪睡了。

 


暖陽照得我們睡得香甜帳外突然傳來聲音說「你們夥伴在上面等著要你們趕快上去」出帳一看原來那父子檔已經攻北峰回來了。小聊片刻得知隊友們賴在北峰不走放棄去西峰了。看看時間才七點多也太早放棄了吧!當即決定上去看個究竟反正我本來也打算此行至少上個北峰且一定要拖展昇上去。

 


 


 


 


有點高山症的展昇死賴著不走要人三催四請的才勉強移步25分鐘到北峰頂跟大家會合只見坤龍和阿亮躺著做日光浴睡得可舒服的。看大家狀況不差怎麼就不去西峰了?佇立山頭賞景的風神說坤龍跟著阿亮的快步跟到自覺狀況不行而退卻這一退連他也縮了於是只好委屈阿亮下次再來了。

 

登山其實是自我的挑戰信念堅定才能走下去不然就像我們一樣先從一個輕微高山症的放棄再一個眼睛受傷的跟進接著又一個步伐呼吸沒調好而心跳加速的最後是一個本來就偏好悠哉行的。不過我愛這回的信念不堅定雖沒達成目標但能在大晴天悠遊高山欣賞美景多麼幸福啊!

 


 


北峰頂視野遼闊群山環繞下除了可飽覽雪山山脈和中央山脈北段更可南眺玉山周邊更有廣袤的柔美草坡搭配高山特有的潔淨藍與白處處皆景美不勝收。

 


看到有人往西峰挺進阿亮不甘心地跟去走一段聊勝於無。一夥人就在山頂賴到快九點總算肯下山。

 


回到營地收帳篷裡面和地布都是濕的曬了好一會兒的太陽才乾耗了一個多小時原來登山搭帳篷還有這等麻煩事幸好沒下雨不然濕漉漉的更糟糕。

 

下山時一路都有人上來男女老少撐陽傘穿皮鞋的都有這合歡群峰還真是大眾路線有機會也要帶女兒來走走不過得等到她會表達哪裡不舒服才成不然高山症嚴重的話可不是開玩笑的。

 

車行至清境富嘉民宿老闆有賣水蜜桃想到先前去日本吃到岳母買的好吃水蜜桃不禁想“投桃報桃”可惜回家後吃來風味差了不少倒不敢獻醜了。

 

至於我的眼睛回來後復診醫生說是有比較好但復原進度仍慢得令人擔心主動退掛要我去大醫院看於是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到大醫院就診。經過好幾道關卡的檢查也是一樣的說法……又緊張了幾天眼球上白白的膜終於消失我也不再動不動就流眼淚應該好了吧?!

 

 

其他照片:http://photo.pchome.com.tw/mascotbee/055/

 

 

以下是本次行程記錄:

 

8/10 (Sat)

----------------------------

1357 登山口

1610 合歡北峰反射板營地

 

 

8/11 (Sun)

----------------------------

0745 合歡北峰反射板營地

0810 合歡北峰(44分鐘)

0914 合歡北峰反射板營地(休息收帳篷86分鐘)

1134 登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