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8 16:41:51小蜜蜂

20110421_大霸群峰三天三夜

  

 

民國一百年,有人喊出民國百年登百岳的口號。身為一個普通上班族,是甭想在一年內完登百岳的,但撿一座好湊成30,這小小的心願,卻讓我盼了久。好不容易有這次的大霸行,讓我有一舉達陣並突破的機會,卻在老天爺的捉弄下打了對折......

 

2011.4.21

 

原本是計畫明天清晨出發,但山貓不知為何佛心來的,提議說要早一晚出發,經歷過睡眠不足桃山喀拉業單攻沒力腰斬行的我當然是贊成囉。畢竟是三天要走將近60KM的行程,需要有充分的睡眠以維持好體力,更何況此行有百岳初體驗的大寶、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元卿、常常走不太動的Meg以及年過四十不知道還行不行的風神。

 

大寶,是自稱美女青的小姨子的同學,印象中漢草挺大隻,也不知大雄是怎樣把人家拐上山的。

 

元卿,兩個月前走過合歡群峰,緊追在後的腳程令人印象深刻,但不知這長時間長距離的行程是否依然。

 

Meg,坐過她車的人會聯想走路應該不慢,平常確實也,但一上山就不自覺慢慢往隊伍後方飄去,希望此行不會走到天天摸黑。

 

風神,號稱從首役的嘉明湖開始便沒揹過輕於16KG的背包,堪稱老當益壯的代表。但自廢武功一年後,上次的雪山行慢到不行,這次也不知道行不行,行行好別帶一堆有的沒的增加重量。

 

其他幾位夥伴,像是大雄、土狼和亮嘉的體力都不錯,不用擔心。只是沒想到出發前,土狼出了狀況,說公司臨時有事,怕是抽不了身了。這也不是第一次,倒沒那麼驚訝,且有一車是20:30要從臺北車站出發,就看他趕不趕得及了。

 

下班後先去吃晚餐,接到幾通雅銘的電話,一下說大雄快到了,一下說大寶早就到了,一下說大雄到了,一下又說她要先走了,講得我急著把炒飯吃完,卻越急越吞不下去。好不容易全塞下肚,趕緊衝回辦公室拿背包去會合。原來是岳母大人和小姨子都在,難怪比較急。不過還真是對不住大寶,害他六點就來集合,等了久。

 

七點多,Meg出現後,山貓和大寶這兩台車便先行出發。一路上不時關切土狼的狀況,快八點時,終於確定他能出發,趕緊連繫在臺北車站接應的陳大哥說會多一位乘客。呼~~一定要搞得這麼刺激嗎?

 

既然後面還有一台車,我們也不趕時間,悠哉悠哉的在關西休息站和下交流道後的7-11短暫休息。十點半左右,走過好一段路況不佳的山路後,抵達加草農園民宿。

 

野訊的一台旺福中巴比我們早到,等他們分配好房間才輪到我們,以至於進房間摸沒兩下,土狼便出現了。瞧他擺脫工作來爬山的神情,可樂的呢!

 

2011.4.22

 

 

 

一早四點半起床,五點多用餐,近六點時出發,6:25抵達大霸尖山登山服務站。大夥下了車便打包整裝並熱身,6:51拍完此行難得的合照後,開始三天近六十公里的長征。

 

此行由於九官鳥跟文耀相繼翹班,山貓便要我押隊。這一隊共13人,其中有7人或多或少因為我而被拐上山,去押隊也是應該的,只是沒經驗的我,前一晚還因為在想押隊要幹嘛而有點小失眠。

 

 

 

17K的林道,走來沒有原先擔心的累,相較於拖著背包在顛簸路上發出惱人噪音的亮嘉,大夥的步伐輕盈多了。

 

 

 

洪醫師夫婦一路帶我們認識各種植物,好厲害!但一下要記那麼多名字還真是大挑戰,結果幾乎是記一個忘一個,再不就是名字跟植物對不起來,什麼商陸、繁縷、一葉蘭、八角蓮、款冬、卷耳......我只知道這林道的咬人貓怎麼長得又密又健康啊。

 

9:2110K休息,吃點東西填補一下漸漸空虛的肚子。算算2.5小時走了10K,平均一小時走四公里,比原先參考網友資料的3KM/HR快,且目前為止,大寶、元卿、Meg和風神很少出現在我前面,看來可以不用太擔心了。

 

 

 

休息15分鐘後再度出發,10:3514K後不遠抵達一座橋,大夥停下來欣賞瀑布,又是一陣吃吃喝喝,感覺上頗有踏青野餐般的愜意。

 

 

 

10:57,過橋後沒幾步就看到14.5K的里程碑,接下來11:3917K,這段路都是不輕易放過一草一木的洪醫師夫婦走在我前面。看著他們時而並肩而行,時而一起觀察討論花草,雖沒有親暱的行為,卻讓人深為洋溢其間的幸福而感動。

 

 

 

11:44分從17K走十分鐘的捷徑到馬達拉溪登山口,雖然是好一段的陡下,但終於稍稍有登山的感覺了。

 

在登山口大休息約一個小時,好好補充體力以面對接下來的挑戰。別看接下來到九九山莊只有4K,這4K要攀升950M左右,可不能拿先前走林道一小走四公里來比擬。

 

 

 

 

果然,連續陡上讓Meg吃足了苦頭,風神也好不到哪兒去。於是這一路都是三人結伴而行,直到17:15抵達標高2699M的九九山莊,山貓還特地到門口迎接我們。

 

一進去就看到許多成功堡,我還以為只在奇萊有。再往前走則有幾間山屋,看起來美侖美奐的,真不愧是台灣高山最豪華的山屋。進山屋放下背包後,17:40用餐,吃完飯晃兩下,沒事窩進睡袋,七點不到就呼呼大睡了。

 

2011.4.23

 

三點半起床,外面有點霧,但沒下雨已是萬幸了。4:42摸黑出發,五點多開始有霧雨,再一會兒就真的下起細雨。

 

一路的陡上,讓Meg與隊友的距離越拉越開,過5K後,亮嘉也加入後段班的行列。5:30左右,亮嘉說肚子不舒服,且這天氣攻頂也沒意思,他想先下撤至九九山莊。身為押隊人員,理應陪他下撤,於是透過無線電呼叫山貓,希望他能留意落後的Meg

 

幾經呼叫都沒回應,這讓我陷入兩難的局面---陪亮嘉下撤,那落單且狀況看來比亮嘉差的Meg怎麼辦?不陪亮嘉下撤,萬一出了什麼狀況也難擔待得起。想想目前離山屋1.5K,之間又有野訊隊以及其他山友陸續上山,且他的精神狀況也沒問題,於是再三叮嚀他下撤別走快,逢人就請山友捎口信給我們,到山屋也別亂跑。

 

看他走一段,步伐穩定,但我還是懷著不安的心,轉頭與Meg繼續前行。

 

6:16,終於追上在加利山登山口等我們多時的隊友,趕緊跟山貓報告亮嘉已下撤的事,同時也重新調整無線電頻率。

 

 

 

6:29抵達煙雨濛濛的加利山頂,我期待已久的第30座百岳,同時也是大寶的第一座百岳。本該大肆慶祝一番的,但老天爺的脾氣不是我們能捉摸的,濕冷的天氣下,也只能拍些攻頂照意思一下。

 

接續而來的山友問我們是不是九山的,說在5K有位傑克要她幫忙捎個口信說他沒問題。乖!有聽話。只是才掌握到他0.5K的消息,離山屋還有1K,還是無法完全放心。

 

7:46回到加利山登山口,仍決定風雨無阻的續往伊澤山挺進。爬山這麼多次,早已接受面對壞天氣,就當是惡劣天氣前訓,累積因應之道的經驗值。只不過Meg的速度快不起來,總是離隊伍有好一段距離,我還聽得到她肚子不舒服的咕嚕聲。儘管我早有陪她下撤的心理準備,但令人佩服的是,她總會咬緊牙根,堅持到底。

 

 

 

途中山貓說要等我們,整隊一起上伊澤山。但考量到相對距離以及Meg的速度,擔心隊友等久會冷,還是請他們先走。9:47,大雄貼心的在伊澤山登山口招呼我們。10:03終於攻上也是煙雨濛濛的伊澤山頂,我的第31座百岳。

 

 

 

由於確定不再繼續往大小霸挺進,拍完攻頂照後,便拍起大霸及小霸的偽攻頂照,自我滿足一番,反正偽攻頂照跟未攻頂照同音嘛。

 

離開伊澤山頂後,山貓找了風雨較侵襲不到的林子裡燒開水,讓大家喝了暖暖身。接下來由於隊友說休息太久會冷,而山貓和山椒魚還要收東西,就換我帶隊回山屋。

 

下山時的Meg可不是蓋的,有時速度甚至比我快,厲害厲害。更厲害的是山椒魚口中的指揮官,三兩下就可以從隊伍最後面趕過我,真不愧是每個禮拜都在爬山的健腳。

 

12:15,霧開了,雨停了,肚子也餓了,找個開闊的草坡悠哉悠哉的野餐。同伴們陸續下來,紛紛加入野餐的行列。吃飽喝足後,12:45繼續往九九山莊慵懶的走,慵懶到Meg可以發現山壁上一片個體極小的小菇。

 

 

 

13:25回到九九山莊,第一件事就是找到亮嘉並回報山貓。進山屋後把濕掉的護膝、綁腿、攻頂包和山貓借我的背包套吊起來晾,攻頂時濕掉的褲子在回到山屋前已經乾了,而身上的衣服在Gore-Tex外套的保護下並沒有濕掉,這次的裝備淋雨測試結果還算滿意。不過如果不要那麼鐵齒的不穿雨褲,鞋子可能就不會濕了。

 

換上拖鞋後,便迫不及待的拿了手機去找有收訊的地方打給雅銘。山貓說太陽能板那邊遠傳和中華電信可以通,我前一天試台哥大並沒有訊號,今天時間多,我再往更裡面走去,終於搭上線,稍解兩人的相思之苦。不過才講這麼一次哪夠,晚餐前又再去打了一次,哈。

 

接下來的時間,閒到只能吃吃喝喝聊天打屁兼八卦,至於八卦了什麼,就不便多說,以免大家下山後被另一半K。不過氣人的是,太陽出來了,早知道就繼續往大小霸挺進。

 

快七點時,實在已經想不出名堂好殺時間,大夥便紛紛窩進被窩裡呼呼大睡。

 

2011.4.24

 

大概是這兩天都沒什麼累到,前一天睡到九點醒來後,清醒到凌晨才偶爾昏睡一下下。今天更慘,八點就醒來,一樣是到凌晨才又睡睡醒醒,兩天的睡眠時間加起來還不到一天。

 

三點半起床,大夥摸到五點才離開九九山莊,不知是放不下前一日的悠閒,還是放不下大小霸這兩顆遺珠。臨去前,回頭望了山莊一眼,心想著:I’ll be back!

 

 

五點半不到,差不多可以擺脫對頭燈的依賴。六點多,陽光橫掃對面山頭,再一會兒,金光灑進山谷。眼前的風光,美則美矣,但這景致為什麼不出現在昨天呢?這一路下山,太陽更像在嘲弄我們般,盡情炫耀那閃眼的光芒。相較於昨天的陰雨,我只能說,這真是令人哀怨的好天氣。

 

 

 

7:40抵達馬達拉溪登山口,休息不久,便有隊友迫不及待的想下山,大概是極度不爽今天天氣這麼好吧。7:55陡上捷徑,8:13接回大鹿林道17K

 

 

 

沒什麼起伏的林道走來輕鬆愜意,但對於膝蓋出狀況的大寶卻是一路的折磨。只見他跛著右腳艱難的拖行著,和大雄要幫他揹點東西好減輕膝蓋的負擔,卻堅持要憑一己之力完成這回的百岳初體驗。好不容易協調好,請亮嘉把拖車留在7.2K處,讓大寶下背包改用拖的。綁好背包後,大雄和土狼怕大寶反悔似的,拖了就跑。一會兒山貓透過無線電說發現兩輪車超速趕過他,追都追不上......這兩個勇腳,真是好樣的!亮嘉那來時被大家嫌棄的拖車,總算有發揮功效的時候。

 

 

 

沒了背包的負擔,大寶越走越快,不一會兒就消失在視線所及之處,我的腳步也跟著輕快,還能臉不紅氣不喘的邊走邊聊天,直到13:43返抵大霸尖山登山服務站。大家都平安歸來心中一塊石頭落了地我的登山押隊初體驗,總算告個段落

 

本以為可以放鬆心情去享用慶功宴亮嘉又出狀況---相機不見了!折騰了好一會兒才由山貓找到算算連四天都有狀況第一天是常常要上錯車第二天是拖車擾人第三天是中途下撤第四天則是相機上錯車且在山屋的兩晚都還有老鼠事件讓大家哭笑不得難怪部落格名稱會自題為凸鎚大法師

 

   

 

慶功宴安排在竹東的好所在客家菜大夥邊吃邊聊聊的不外是此行的點點滴滴、過去的登山經驗以及接下來要去哪我的百岳數累積到31不再是面臨差一滿十的里程碑不急了不急了

 

好笑的是回來後和土狼聊到百岳數他說他差一就20於是開始積極地找行程要湊滿這心態跟我過去半年如出一轍沒想到後來翻記錄發現已經剛好滿20突然又跟我一樣不急了哈哈!

 

 

其他照片 : http://photo.pchome.com.tw/mascotbee/040/

 

tina 2011-07-16 21:16:08

勇氣十耐力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1-05-19 14:07:0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1-05-19 10:07:29

親愛的台長小蜜蜂: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分享我的旅行故事」,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44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