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6 17:09:31不眠飛行

考試

  這是我回台灣之後第一次考期中考,真該好好準備應戰一下的,無奈開學後的倦怠感一直到昨晚仍未消退,我寧可把時間花在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上面,例如找藉口說要練習日文聽力但其實只為了要看日劇,或是上傳一張照片耽擱了許久,約莫是我不把這門課看在眼裡吧,但不是覺得它太容易,只是自己無心準備,像是逃避什麼似得。
  就在剛剛我才考完走出教室,竟然整整寫滿一張考卷的正反面,腦中沒有往昔考完試後必定出現的疼痛,反覺神清氣爽,雖然七點半的家教仍然壓得我有些沉重…。
  我想自己七月底為了不想輸給日本學生拚命唸書的精神不知道是不是隨著飛機飛過日本海的時候沉下去了。西洋文學概論是我自己選的課,自己一直嚷著要好好唸的一門課,結果呢?那本MYTHOGOGY的原文書仍然大部分是空白的,急急忙忙抱了本聖經的故事圖文本邊找耶穌的生平,另一手在網路上敲敲打打找金羊毛的故事…而這些動作都做得太遲了點,昨天才正式開始的。週末回家時明明把書帶回去,就是不肯老老實實的唸,老想些無關緊要的事,或是像隻傻貓咪一樣等媽媽回家,完全沒有唸書的慾望,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門課的英文資料實在太多,而現在要我看英文資料,簡直是要我硬著頭皮承認自己的英文已退步到幼時上美語班的程度嘛,…
  早上難得早起,吃過早餐後在圖書館開始抱佛腳,連妄想跟自言自語的時間都沒有。新買的自動原子筆在筆記本上畫呀畫的,腦中轉換著英翻中,然後刷刷刷地,腦袋變得有點清晰,連看英文資料的時候都不再有詭異的排拒感─雖然最後時在沒時間翻英文本的神話內容而直接去網路上連線找翻譯,不過好像跨越了一個關卡,對我而言。
  但是第一題還是讓人恨啊…「請簡述西洋文明的三大源流,並就其語言、文化、民族特色加以說明。」當場我很沒臉的想去翻高中世界文化史…約莫我這人考完試就都忘了吧,一時之間只好就著讀過的內容瞎翻瞎寫,卻是文不對題寫得滿頭汗;「希臘神話中有關世界與人的形成內容為何?」我總不能寫,是眾神近親相姦後的結果吧…。
  總之考完了,雖然明天要考詩經默寫,晚上回到家大概會不放心地拿起星期四要考的訓詁學開始看,不過讀書時的心平氣和是好的,我喜歡自己在圖書館裡唸書的時候那份難得的文靜,因為真的是難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