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5 23:29:14小亞

( 小說-10 b) 飄雪的春天

我走進辦公室,窗外的雪已經停了,天空有些灰灰的。 有一二個同事已經到了辦公室, 天氣冷的關係, 大家都在咖啡間喝著熱飲, 閒閒的聊著。

“ 早啊, 曼君”, 法國同事不喜歡叫我的英文名字, 寧可吃力的學中文發音。 他們覺得母語的名字是父母取的, 有其象徵意義, 不是後來我們自己取的英文名字可以替代。 而且他們還覺得, 學會用對方母語正確稱呼對方, 是一種基本禮貌。

就這一點來說, 我覺得法國人是真正做到尊重異文化的少數國家之一。 他們對東方文化的狂熱, 是真正帶著研究熱情的, 不像大部份的美國人, 把東方女人當作洋娃娃, 把東方文化當作雅痞的玩具或家裡的裝飾。

“ 第一次見到巴黎的雪嗎?”, 他們問。

我二月才加入這家公司實習, 他們並不知道之前我是否也住在巴黎。

“ 不是啊, 一月那場也見到的。 不過今天的比較特別。”

“ 對我們來說也是啊, 很少三月下雪的呢。” , 一個奈及利亞裔的阿拉伯同事說。 “ 我搬到巴黎都十年了, 還沒見過這樣的。 “

“ 哇? 那我運氣很好囉?”, 我說。

“ 嗯…。不過啊, 每次巴黎這種天氣的時候, 總有人臥軌的耶…。”

“ 哇—不會吧!!”

“ 巴黎人很情緒化的啦, 妳以後慢慢就會知道了。。”

同事喝完最後一口熱巧克力, 很認真的這樣說。


我走回位置上, 打開卷宗, 埋首讀起一頁又一頁的論文來。

窗外出現一絲絲淡淡脆弱的陽光。

螢幕上出現一行字, “ 妳有新郵件”

“ 我的小姐, 妳到辦公室了嗎? 寄個小信給妳, 希望妳今天都有好心情。”

我忍不住回信。

“ 親愛的先生,
雪花落盡之後, 陽光出來了。
這樣的天氣裡, 如何能專心讀書?
我寧可到公園裡散步, 順便想想晚餐要做什麼好。
春天如此短暫而生命如此漫長, 我們怎知下一瞬間會否有陽光?
如同青春的笑容如此美好又如此脆弱,
我真希望生命裡有個時刻我可以什麼也不做而只享受那美好。”

“ 我的小姐,
我完全明白。
陽光照在我的電腦上, 我的眼睛睜不開。
我的眼前, 淨是妳的笑容。
淨是那些想像, 那些幻夢, 那些著迷…。”

“ 親愛的先生,
此刻的我有些懊惱, 為什麼我非得坐在辦公室裡讀這些文件不可?
我想找出我的裙子, 穿上我的高跟鞋, 走到塞納河邊去散步, 去看看這人生的風景。。”

“ 我的小姐,
我但願跟隨著妳起舞,
到河邊去散步,
la Seine est si longue, et la vie est encore belle si tant。
那生命如此之美如同那塞納河如此之長,
我們將在花影底下散步直至星光滿天,
然後我們將手牽手抬頭看天直到黎明…”

我讀著家瑋的信, 一行一行的法文, 唸起來像戀人的話語…。。沒想到, 他這樣一個大男孩, 也寫得一手好法文。


這一天, 就在這樣來來回回的信件中度過了。 五點多時, 家瑋傳了封信, 說道要去莫加多爾戲院聽那個小型音樂會了。

“ 我和一個同學一起去, 晚些再去找妳。”

記得他說音樂會只有半個多小時, 於是我一邊收拾實驗室, 一邊等他電話。 也許, 等我弄好, 他也差不多可以過來了吧。

快七點時, 傳來一個簡訊。 “ 我同學說, 請我陪他去學生餐廳附近看一個出租的房子, 不好意思, 我晚點再打電話給妳。”

我有些愕然, 不是說晚上要一起吃飯的嗎? 他說晚點, “晚點”是要等他結束再見面或是一起吃宵夜或是如何?

我忽然覺得, 一早的電話, 白天來來往往的信件, 都是我的錯覺。 也許, 他只是隨口說說,其實並不把晚上見面當作一回事?

我悶悶的回了家, 三月多, 天蠻早就黑了。 回家作了簡單的義大利麵, 蔬菜湯, 看看八點檔電視, 有些足球賽在重播, zidane 一派的溫文儒雅。

窗外又輕輕的飄起雪來了。

快十一點了, 不知家瑋到哪裡去了。

我想一想, 傳了個簡訊給他。” 晚飯吃得可好?”

過了一會兒, 他回信, “ 普通. 我還和朋友在一起,他要我陪他再繞一繞, 看有沒有適合的房子. 妳呢? 睡了嗎? “

我有點生氣。他完全忘了說好晚上要來找我的。 而且, 朋友? 在這樣的雪夜裡找房子?

窗外飄著雪, 無聲無息。 家裡開了中央空調, 卻還是冷。

十二點多, 他再沒有信來。

我想一想, 試撥了他的手機。

沒有回應。

我有點想哭。

我想, 我是自作多情了, 他只是, 和我隨口一些玩笑話, 我卻把它當真了。 他只是, 在巴黎浪漫的氣氛下, 忍不住說了一些浪漫的話, 說完就忘了。

也許那天不論是誰和他走在歌劇院大道, 他都會這麼輕輕摟對方的肩; 也許, 那天不論是誰和他在星空下散步, 他都會找個長椅坐下, 然後讓那個女孩把頭枕在他腿上, 二人靜靜的不發一語; 也許, 那天不論是誰和他這麼坐下來喝杯咖啡, 他都會說, “ 啊, 生命真美好”

我決定把這整件事情忘記。

我站起身來, 準備去睡覺。


“ 叩叩, 叩叩。” 有人敲窗。

“ 曼君, 曼君, 是我。”

家瑋?

我衝出去開了門, 家瑋站在門口, 黑色大衣上一肩是雪。

“ 曼君, 我手機壞了, 晚上又買不到電話卡打公用電話,.....“

家瑋嘴唇發白, 一邊說話一邊微微發著抖。

外邊雪已經停了,四周一片寧靜。地上覆了一層薄薄的雪,往遠處看去,只見家瑋的腳印一路綿延至路的盡頭。

我看著他,腦袋一片空白。他怎麼能, 就這樣出現在我家門前?

他伸手把我拉進懷裡, 我可以感覺到他的心跳,他的呼吸,就在我耳邊。

" 妳不知道, 我剛剛有多想來找妳," 他說道,

" 但是我同學說, 我好久以前就答應他要陪他一起去看房子, 好不容易今天碰到我..."

" 是我自己完全忘了這件事....這些天來, 我腦子裡除了一件事, 一個人, 其餘的東西全裝不下..."

我的眼睛越過家瑋, 看見對面人家家裡的燈光. 今天男主人回家比較晚, 剛剛才進門. 我看見女主人披著睡袍在燈下端出一杯熱白蘭地, 坐在餐桌旁陪他說著話。

夜好深, 好靜。

好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