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2 16:51:17貝貝

This is it


事隔多時仍想說這部「電影」,是因為我其實很喜歡Michael Jackson。

這是我其中一個best kept secret,但還是值得說出來。因為當全世界成千上萬的人都不害怕承認自己為了一個膠面人而傷心,我還怎麼好意思維護我那可笑的面子。

他走的那天,原本打算寫一篇悼文。

卻原來,怎樣也難過不起來。甚至覺得,所有表現得傷心的人,包括他的家人在內,幾乎都無法掩飾內心那份釋懷。

如此這樣,悼文如何寫得出來?

老是覺得他這樣走了倒是個不錯的結局。這個世界根本不適合他,哪有人慾求不滿至此?明明已經長得不錯了(這張臉簡直算英俊吧),硬要去發了瘋般整容,弄到臉容盡毀。明明已經名成利就了,卻老是希望留住青春,留住時間… 已經要風得風要雨得雨,偏偏問自己為什麼不能把月亮拿下來掛在床頭做裝飾。即便是真的把月亮給他,他也大概會問︰太陽呢?

這樣的人,是無論如何都不會快樂起來的。試想像一下,萬一他真的活到七八十歲,怎樣能忍受得了自己老去?

悼文寫不成,說說感想總可以吧(越來越愛這種point form文章)︰

1) 自他走後,電視台幾乎隔天便播一次Thriller的MV。中段那場群舞怎麼這麼眼熟… 原來是少林足球中,五師兄在甜在心饅頭店外與醬爆、豬肉佬和其他食客一起起舞的原裝正版。我們這一代長大的人,包括周星馳,都是逃不過MJ的魅力魔掌。

2) MJ已經成為整容的代名詞。雖然美國流行音樂界幾乎人人皆有整容(最近我在某音樂節目中看見Barry Manilow才嚇一跳︰嘩又一個膠面人!),但論厲害和狠,MJ應該認了第一也無人敢認第二。誰會連膚色都換掉?誰敢把自己的臉弄到一團泥似的?是以近代任何一個被「懷疑」整容過度的藝人(如鄭裕玲),均被冠以XXMJ的稱號(鄭裕玲就是女版MJ)。

3) MJ是宇宙歷史上舞技最好看的歌星,我認為。大概說造詣最精湛也應該無人會反對,但我堅持是好看。不論是Moonwalk、還是Smooth Criminal裏的反地心吸力45度前傾,又或是The Way You Make Me Feel的街舞,甚至是Black or White那場印第安式的民族舞…那份瀟灑那份自如,那種超乎常人的流暢,真是好看到不得了。Rain在香港演唱會跳了一段來懷念他,說實話,這位韓國來的舞王已經跳得很不錯了,但仍是連替Jackson先生提鞋都不配。

4) 還有沒有人記得MJ唱歌其實很好聽?我小時候就是先被他的歌聲吸引。收音機老在播那首One Day in Your Life(居然上不到Billboard No.1,老外真沒品味),像一個和煦陽光溢滿一地的早晨,一個柔情似水的男孩在幽幽唱着人生的種種無奈… 我不想用繞樑三日這樣old school的字眼,但真的想不出第二個形容詞。

5) 一個有本領的人,原來無論行為、衣著、髮型、外表、作風有多土多娘,多荒誕多怪異,即使可笑到很可怕的地步,也不會有人介意… MJ那身打扮,換了哪一個借為己用,都非死即傷,還要是好難看那種。而且,哪有人敢借敢抄?試問有誰公開表演,會或肯或敢穿金黃色aerobic舞衣穿吊腳褲白線襪?

6) 一個年屆50的大男人,整天價日活在孩提時代,不但要留住孩童聲線,還要留住兒時一切… 拍什麼自己都是英雄,背景都是童話故事… 這種人,很容易一不留神便淪為白痴仔,古往今來也只有MJ一個能堅持這種風格,秉持這種信念,而沒有遭人饑笑,反而成為King of Pop。

你有沒有掛念他?

我有啊。

所以在This is it甫開場,聽到他溫柔的聲音,看到他那可悲的臉,忽然他離去那一個早上所沒有的傷懷,一下子全都湧上心頭,鼻都酸了。

電影記載了MJ為演唱會籌備的實錄。一開始便是挑選舞蹈員。你有沒有看過一大群身懷絕技的年青人,不惜遠渡重洋,拋開一切,沒錢沒地方睡不知如何回家,不要緊,還個個臉上浮著加入邪教般的狂喜,為只為跳個舞給神人看,希望加入他的團隊。真是什麼K仔可卡因和冰都可以統統省下,只一個MJ,便令人人如痴如醉若此。

未選中前,一干人等一提起MJ,便開始辭不達意,一字一淚,可見是真心喜愛。選中後,你大抵沒見過人是可以欣喜至此。我覺得Obama勝出大選後,也未至於開心成這樣子。

是以看完電影後更心酸。這群原本經歷人生最精彩一刻的年青人,在得知MJ離世的時候,心情會是如何呢?由天堂跌回凡間,大抵比從未去過天堂更淒慘。

未看電影前,已知道MJ是一個超級隨和的人。看了電影後,覺得他何止隨和,簡直是罕見的老好人。須知道這人是世界最強的天皇巨星,何須把任何人放在眼內,但他就是會體貼人,說話永遠溫婉,甚至和工作人員討論細節時遇有意見不一,他雖然堅持自己的意見,但十分顧及別人的感受,以他的知名度,能有這份體貼真不多見。

這樣的一個好人,結局真不該如此蒼涼。

或許他沒有這一身名氣,沒有生於這樣的一個家庭,普普通通的做個尋常老百姓,讀書畢業找工作,結婚生子安居樂業,閒來愛唱歌跳舞,是街坊眼中甚至是鎮中的舞林高手…

當然人類歷史會少一個巨星,但恕我農民思想,我覺得世上多一個幸福快樂的人更令人歡喜。

一月二十九日,This is it會在全球推出DVD。這不是匠心獨韻言之有物的記錄片,只是剪輯了一位巨星最後一次演唱會籌備情況的片段。但你還是得買一個copy回去,好好記念這一個與你生在同一個年代的傳奇,然後為此感到驕傲。因為正如歷史上所有傳奇一樣,以後不會再有另一個MJ,不會再有人令你覺得,噢原來跳舞可以這樣好看。

貝貝 2010-01-18 17:06:35

………
對不起…
老人家沒記性。
多多包涵…

fianse 2010-01-15 21:37:52

我是好幾年前曾向妳詢問過,可否轉貼妳文章的小粉絲啊。

貝貝 2010-01-15 11:19:26

咦…新朋友?

在我人生低谷的時候,
看到新知舊雨,
也算萬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