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2 08:00:23Marisol

未泯

有一隻奇特的鳥兒,
總在與眾不同的時間鳴唱。
我第一次注意到牠,
是來自爸的抱怨:
「真吵,吵得人睡不著覺,
有時真恨不得開槍把牠打下來!」
牠不是早起覓食的晨鳥,
也不是傍晚歸巢的倦鳥,
一意孤行的牠,
出現在凌晨時分,
天未破曉之際,
愛在萬籟俱寂,
人人好夢正甜時唱起歌來,
但當遠方曙光乍現,
也是牠消失的時分。
這位夜行客,
我至今未看過牠的廬山真面目,
只知牠棲息在隔壁核桃樹上,
每晚定時報到,
有時我不經意望向窗外,
見微風搖動樹枝,
月光透過枝枒,
伴著牠的夜半歌聲,
於是便烘托出一種很特別的氣氛。
我是一向很少失眠的懶惰蟲,
聽牠鳴唱的機會並不多,
只有在準備考試,
忙著挑燈夜戰之際,
知道有一隻眾人皆睡而牠獨醒的鳥兒,
陪著我抱佛腳。
書讀得差不多了,
便覺牠的鳴聲婉轉動人,
書多到背不完了,
總想牠的哀鳴悲慘淒涼。
牠到底在找尋什麼?
在堅持什麼?
是一種神話和信仰?
還是一種時不我與的感嘆?
或許沒那麼複雜~
只是一種對生命的禮讚,
一種不需人認同的抒發,
在寧靜的月光下,
在淅瀝的雨夜裡,
將所有的感觸在鳴唱中奔放,
在未泯的心中點燃照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