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31 07:33:00Marisol

山嶽行~悠閒時光


依舊是晴朗的好天氣,起了個大早,因為要趕車至省會Mendoza。再度背起重重的行囊,覺得自己和木乃伊沒兩樣,前一天折騰下來,全身痠痛僵硬,只剩下眼睛會轉動,嘴巴能說話。我們估計若是早些抵達,能立即找到住宿及旅行社的話,就可以馬上安排行程,而不致浪費一天。很顯然地,由於是省會,Mendoza比San Rafael熱鬧許多,感覺上好像回到了首都布宜諾。身為路痴的我,在找路方面幫不上任何忙,只能睜大眼睛跟緊大家的腳步,走丟可就糟了!

幸好,偉大的領隊不負眾望,在中午以前找到了住處,使我們免於露宿街頭。旅館裡的客人大部分來自外國,而工作人員也清一色是外國人,所以西語都說得怪怪的。確定房間後,我開始舉步艱難地爬樓梯,如木乃伊般的腿越來越硬,所以一進去,本人堅持佔據離門最近的床,且絕不睡上鋪,因為我實在爬不動了。或許不一樣的選擇會有不一樣的結果,我挑中的怪風怪水,後來在夜間造成麻煩。放下行李,連鋪床的力氣都沒有,於是委託善心人士副領隊幫忙,我則改行下樓做探路工作。我問櫃臺人員是否知道有當日下午出發的旅遊團,結果外國先生回答不到幾句,乾脆直接拿了一本旅遊手冊出來。我翻了翻,發現都是一大早出團,只有參觀酒場可在下午出發,於是徒勞而返,無法提供給大家有用的資料。

午餐在一間餐廳解決。我的手腳雖不聽使喚,但眼睛和嘴巴可忙個不停。我對餐廳的農具擺設很有興趣,於是請教一位較年長的服務生,想知道它們的用途。可能問這種怪問題的人不多,我們離開前,這位先生又很熱心的指向高掛另一處的農具,當他一面解說時,我發現農具的正下方坐著一位客人,表情似笑非笑,有點尷尬。我憋住笑,不敢看他。想想若有一群人在你桌前行注目禮,並不時在你上方比畫,那種感覺應該不好受吧!離開餐廳,領隊帶我們找到了旅行社,結果同樣沒有下午出發的團。但不管怎麼說,第二天的行程總要先安排妥當。簡介拿在手中,覺得每樣都好,實在很難決定,然而我們只有一天的時間,魚與熊掌不能兼得,只能選一個。領隊與大廚說她們曾經來過,將機會留給我們沒來過的選。副領隊直接跑到門口乘涼,二廚推說她看不懂,剩下我一人掙扎。

最後聽從了旅行社的建議,選擇最具代表性的高山之旅,可見到美麗的彩色山、印加橋、南美第一高峰Aconcagua。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積雪未化,遊覽車無法開上海拔4200公尺高的Cristo Redentor,在那上面有一座耶穌像,據我所知,由於鄰近邊界,所以有祈求阿根廷與智利和平的用意在。又到了談價錢的時刻,旅行社說我們人多,他們願意減價百分之五。我忽然想碰碰運氣,反正講不成還有殺價專家在,於是試探性地說一般商店有折扣最起碼都達百分之十,百分之五好像太少了。沒想到他們居然答應的很爽快,立刻說沒問題。我本來很開心,頭一次殺價就成功,可是後來越想越覺得真有那麼簡單嗎?會不會還是當冤大頭了?不過再想想應該還好,和我們之前的行程比較,價錢並未離譜。

既然下午無法安排,我問旅行社的人附近有什麼可以參觀。他們給了我一張簡圖,說附近有一個面積頗大的聖馬丁公園,值得去走走。午後的陽光很強,我說真希望能下場雨消消暑。這個提議立刻讓眾人警覺,只因本人「邪氣」的威力不容小覷。大家附上但書:「現在下雨可以,第二天下雨妳就慘了!」權衡輕重,我決定還是別向老天爺祈雨,免得引起公憤。其實,大太陽也不錯啦!就像二廚說的:「妳看起來真的很狼狽!」所以我準備努力曬黑,這樣身上的「萬紫千紅」就不會那麼明顯。聖馬丁公園真的很大,我們走了很長的一段林蔭道,來到人工湖旁。它的大致造型和首都的玫瑰公園十分近似,想到前幾天還身處荒野,此時卻人在都市的公園內,覺得怪怪的。終於坐下來休息時,大家都累得不太想動,於是話題很自然地,聊到走回去的時間,以及走哪條路較近。想想也真不該,我不該在那時賭性大發,說走回去大約只要半個鐘頭。領隊認為半個鐘頭不夠,而且走相同的路太慢,若是走另一條路會比較快。副領隊不以為然,覺得相同的路才近,半個鐘頭也絕對足夠,於是注定了兵分兩路,看誰先回到旅館,輸的人負責晚餐。

比賽開始了,我不會認路,只能跟緊副領隊。副領隊十分誠實,努力埋頭行軍,我前面還勉強跟得上,後來實在痠疼得走不動,於是開始東張西望想辦法,終於讓我看到了一線希望:「有電車耶!」我興奮地說,雖不知它開往何處,但總可少走一段吧,而且首都沒見過電車哩!我猜副領隊不明白「作弊」為何物,他頭也沒回,人已在數十步外,我只好認命地繼續走,誰教我不會認路呢!只記得走到最後,終於遠遠的看到旅館時,我開始懷疑是不是海市蜃樓。副領隊很得意,表揚著豐功偉業,說用不到半個鐘頭,只花了不知是21還是23分鐘,反正我沒聽清楚,因為我已經彎下了腰,上氣不接下氣。經過這一次沒有老千的「誠實」賭賽,我想我會收斂很久,若不是念在副領隊帶路有功,我想我直起腰來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送他一記拳頭!

賭賽結果也不如預期,大廚、二廚十分體恤領隊的辛勞,自動請纓下廚。我想,我也不該再做無業遊民,於是加入正、副領隊的採買團,當個提菜小跟班。當天的晚餐很豐富,大廚終於使用到她得心應手的瓦斯爐了,所以我們沒有喝到石頭湯。餐後,大家出去逛,但不論是市集還是商店,似乎和首都的差不多。二廚認為這一天下來有些浪費時間,我卻覺得還好,緊鑼密鼓的行程雖然精彩,但稍作休息,就好像精緻餐點後的一杯茶,能使人咀嚼回味餐點的馥郁芬芳。走著,走著,驀地裡颳起一陣風,抬起頭來,看到烏雲正漸漸密集,同時也感到了大家望向我的狐疑眼光。這... 該不會這麼巧吧!我唯一能做的,是交叉兩指,心中暗禱:「別下,別下...」

回到旅館,就寢前,看看四周,發現我的床位風水很特別,是標準的「捍衛戰士」崗位。強盜若殺進門來,我首當其衝;宵小要從窗外爬來,我第一個和他打招呼。窗子不能關,因為被床檔到,而且關了,又不能通風,我那些睡在裡面的同伴們只好等著窒息。樓下是共用庭園,此時正熱鬧著呢!老天,我需要睡眠,用枕頭摀住耳朵吧!可是,睡不著,翻來覆去,越急越睡不著,我開始殺氣騰騰,巴不得將數出來的羊一頭頭往下扔!上半夜過去了,好不容易恢復寧靜,我想我該把握最後的幾個鐘頭,快快入睡。下半夜氣候轉涼,冷風一陣陣灌進來,正開始迷糊時,聽見不遠處傳來很奇怪的聲音。

老鼠嗎?不是。朦朧中,隱約看到我們的一位成員不知忙些什麼,跑進跑出、跳上跳下,難道是做早操?也未免太早了吧!沒人開口詢問,大概都好夢正甜中。我累到不想動,也懶得問,就算這位成員正在夢遊也無所謂,因為窗口在我這一邊,所以不會有掉下去的危險,我就忍耐一下吧!大跳蚤跳了好久終於不跳了,夜再度萬籟俱寂。我好睏,才打個呵欠準備入睡,又開始聽到奇怪的聲音。這回是另一位成員發難,與我的失眠成反比,此人正高枕無憂的鼾聲連連呢!太絕了,我想我該爬起來寫一篇「Mendoza未眠」,記錄充滿戲劇化的一夜。

睡不熟的這一晚我「睡品」極佳,沒有咬牙切齒、也沒有踢被,因為冷到裹得緊緊的,捲成蝦米狀,瑟縮在一角。快睡著時,看到遠方天空已漸漸露出魚肚白,清晨的空氣好冷、好冷...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