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7 01:45:42*~寒炘樹~*

為何我不是商科?

 
 

  走廊的遠方走來一位熟悉的人影,我知道他是誰,我叫得出他的名字,不過我卻喜歡叫他:「總經理,您終於來啦!您知道自己有多久沒來上課了嗎?王八蛋!」

  請不用太訝異,這就是我對他的打招呼方式,他也很寬宏大量的欣然接受。

  「不要叫我總經理啦,我還沒到這麼高的Level。」由於這是真人真事演出,為了保護對方不被追殺,所以在這篇文章裡,我們就用阿宗來稱呼他吧。

  「最近拼成這樣,你是真的想要當總經理了是吧?」不管怎樣一定要先虧他幾句。

  「沒有啦!」我們走進實驗室裡,他一進去就是開電腦開啟youtube看WWE,在等待的過程中他說:「現在我才只是小管理階級的人,總經理我不敢想,不過我真正想要拼的是經理的職位。」

  當他說出這句話時,我卻覺得有些慚愧,明明都是大三邁入大四的同班同學,為何會有這麼明顯的差異性?一個已經進入職場就業,目標也已經在未來的不遠處;另一個則還在安樂在學習,目標卻還不知道在何處。這兩者的差異,似乎已注定了誰是成功的。

  如果是那樣想的人,失敗也許就離你不遠了。

  「那你的工作性質是什麼?」我試著想去了解不同工作的型態。

  阿宗毫無保留的回答我:「我目前除了廚師的工作還另外兼業務性的職務。」

  「業務性?」

  「是啊,我負責去找公司洽談詢問是否願意訂購我們餐廳的餐點,價錢被壓低一些沒關係,重要的是我需要固定的客戶來源衝業績。」

  「不過就算你談到很多大量的訂單,但你們店面並不大,人手也並不足夠,能夠保持餐點品質和正確出貨狀態嗎?」

  「這正是我們現在遇到的難題,不過老闆有提過,只要客源固定到某一程度時,就會建立一間....(噓!這是機密,不可洩漏)。」

  這時我腦海閃過一種想法,「那為什麼你不再試試看另外一種方法來拉攏客源?」

  「什麼方法?」

  「利用網路訂購的方式,這是針對於工作忙碌到無法下廚的小家庭,雖然已經習慣買外食,不過外頭的速食店吃多了一定會乏味,那麼這時多了一種熱騰騰的餐點貼心送到家的服務店家,這也許是一種有趣的挑戰。」

  「這個方法,我曾經也想過,只是網頁設計這方面的人才不好網羅。」

  「其實也沒必要一定是設計網頁人才不可,你可以向廣告公司或是到BBS上徵求設計網頁的人,談定價錢後,在限定期限內架購出符合你所需要的網頁,然後自己學習網頁管理方式,這樣就可以節省人力浪費。」

  「這個方法聽起來還不錯,可以跟老闆討論看看。」

  「更何況如果你真的需要人才的話,倒不如網羅在廚房和業務方面的人才,只要網路訂購這方面的宣傳和客源都接近理想值,可以利用業務進行問卷參考,進行新口味的開發工作,適當的餐點更新可以讓客戶對你們的選擇性更豐富化。這些建議也許對你暨升經理有幫助。」

  說完後,我順便把中午便當的最後一口飯給扒進嘴裡,這時我發現阿宗看我的眼神中有一種奇怪的感覺,不過已經接近上課時間,我們拿著書趕緊進到教室繼續看著期中考重點。

  

  「為什麼你不讀商科而是讀生科呢?」我將以上對話轉述給另外一個人後,他問我這個問題。

  「我對商業那種勾心鬥角的心理社會實在沒有太多興趣,所以我還是繼續往自己有興趣的生技研發之路前進,無論是否真的可以研發出個什麼鬼東西出來,只要不後悔就好。」

上一篇:又過了一年

爆米花 2009-04-17 23:37:00

做喜歡的事最快樂。
但在職場上,若能做自己有天份的事更重要喔!
商科很容易入門,所以你先把自己的專業做好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