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1 15:42:14ㄆㄧㄚˇ 柔

大學博覽會

回到地球表面隔天

我受邀主任幫忙大學博覽會

真的很榮幸喔!

不管來者有心無心

一開頭我們就會用熱情的微笑

來為未來社工種子或好奇的家長做解釋

「什麼是社工系呢?社工是在做什麼呢?」

「簡單來說,社工就是專業的助人。

但幫助別人不容易,如何能在短時間裡了解案主需要什麼,

是非常重要的!在幫助別人前,首先我們要先了解自己,

所以再大一課程裡,我們有基本的通識課程以及專業的必修課程:

社會學~了解社會上有些什麼樣的困難與社會現象

心理學~了解自己的生理與心理

基本的社工概論~專業領域裡把案主分為個人、團體和社區三大類

的直接服務,在年級越來越高會學到每個不同的專精領域如:

兒童、青少年、受暴婦女、身心障礙者、醫務社工等等。

而在三、四年級會有實習時,

就是要把在學校中所學的理論應用到實務上,所以實習是非常重要的!

那很多人都會問:未來有什麼出路呢?

像是我們的系主任就是一任的社會局局長,

還有多位老師也都在機構裡幫大家建立實習與工作的管道,

另外還有”人力資源”也是我們未來的就業途徑!

我們社工也有所謂的證照制度,在大學四年畢業前,

我們會把考試所要考的科目交給大家,來考所謂的社工師考試,

在未來工作裡,有這張就是所謂的社工師;沒有就是所謂的社工員,

不管在薪資上或是階級上都有差異!」

當社工耐心愛心熱誠都是基本且需要的!


站了九個小時,一天終於結束了!聽說我有上電視喔!

還記得我第二句說什麼嗎?(回頭看看)

沒錯!所以學校沒有給我工讀費!!!

# $ % ^ & * ( ) _ + # $ %

我是隔幾天在回學校和系上領錢~

學校真是有夠 $ % ^ & * (

算了!反正他們也沒有好臉色 !我也沒必要~

重點是主任有突襲檢查喔!

你想想站了一天

辛苦了一整天賣笑臉

你卻在主任來的時候做在地上休息

......

所以我和學姊一整天都戰戰兢兢

主任還給我們一個驚喜喔!

在最後45分鐘才來~~~

而且還要我們做一份報告

包括:心得、文宣的改進、與別系的比較

所以我們就又拿了一堆各系文宣回家

一天就在這樣的疲累和驚喜中過去了!


雖然我是第一次來大學博覽會~

上次請通學幫我來拿的~

但真的想不到一年後

我也有機會來這邊幫系上

幫未來學弟妹服務~

還有兩三個學弟妹認識我喔~

他們是以前糾察的~

雖然有些我一點都不認識 = =

不過感覺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