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23 00:26:36毛茸茸

無回頭的大旅程

1963年台灣彰化六家族農業移民巴西紀錄片

溪洲教會首映感言

作者 林蓉蓉



---楔子---

1963年8月20日 充滿信心、勇氣、相愛、相扶持的六家族32人,勇敢向大海洋挑戰,從基隆港出發,經過五十天航程平安在巴西SANTOS港上陸、從開始32人用雙手流汗、流血起造第一間教會(慕德如露教會)開始,如何在異鄉他國建立家園,到再建立中南美洲五百人座位的第一大間台灣人教會—慕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等,在在見證台灣人蕃薯落土、水牛精神傳承的宗教信仰與強韌的生命力,以及 上帝的恩典和愛疼。
傳奇六家族32人農業移民巴西,嚴格來講,他們可以說是人類移民歷史中,最後一批集體農民、家族性、乘船,合法、正式的移民者 (他們不是偷渡、也不是非法居留等) 六家族中,其中兩戶是從咱溪洲教會出身的王首寶長老家族和陳榮華執事家族,另外四家族是原斗教會和合興教會出身的陳振昌長老家族、紀慶誠長老家族、莊永得長老家族、陳恩勤長老家族。


---婆婆的後頭厝---

大約在30年前,我的婆婆--周貴美女士 (她是原斗教會出身、前台中民族路教會洪冬寶長老娘),曾經好幾次告訴我她的後頭厝教會 有六家族移民巴西、這些人剛到巴西時如何困難、吃了多少苦,漸漸才發展事業等等的代誌。
陸續中南美洲巴西華人移民故事,台灣村、六家族傳奇等,偶而在移民相關的文章、台灣人移民社會中被談起,後來從阮移民巴西的阿姨 --周桃女士(我婆婆的第三小妹 她的丈夫是坐監牢二十七年的政治犯鍾謙順執事,是客家第一位傳道鍾阿妹的兒子) 1998 年回來台灣,和阿姨談話當中得知六家大家長中,有兩位已經過世(就是陳振昌長老和莊永得長老),其他的四位大家長年紀也漸漸老了等等,當時我擔任『中台灣福音傳播協會』的主任委員,那幾年『中台灣福音傳播協會』舉辦過好幾次社區紀錄片相關研習,委員們體認到有必要趕緊將六家族第一代移民巴西經過,留下影像紀錄,當時經過『中台灣福音傳播協會』委員會議決:推派三位學員---嘉義中會的廖鴻基長老、黃世偉牧師和台中中會的洪叡郎牧師到巴西紀錄、拍攝六家族、南美洲台灣人教會、慕義教會等的移民相關的記事(廖鴻基長老後來因故未能成行)



----沒有遺憾的這段回憶---

本來開始是將這部紀錄片取名『台灣五月花的故事』,我一直不是很滿意這個片名,直到讀著巴西慕義教會設教三十五週年紀念特刊上,王明惠長老(現在是巴西聖保羅傑出的外科全科醫師,他是當年六家族32人成員之一,當年他六歲,是故王首寶長老的第二後生,)用台語白話字寫一篇文章的題目:
Bo Hoe-thau e Toa Lu-theng (無回頭的大旅程)
我說:對了!就借用明惠醫師這篇文章的題目—無回頭的大旅程,作為紀錄片的主題名稱,副題是:1963年台灣彰化六家族農業移民巴西紀實。

在拍攝這部紀錄片其中間,遇到咱台灣百年大地震(1999,9/21集集大地震 ) 我們夫妻投入921震災的社區重建工作;99年夏天,長老教會總會成立大眾傳播基金會,一紙公文告知『中台灣福音傳播協會』階段性任務完成(當時長老教會總會屬下還設有北、南、東台灣三個福音傳播協會),但是這部六家族移民巴西的紀錄片的工作還是要進行(台灣話說:頭洗落去了!拍攝小組到巴西時,當地台灣人教會、六家族親友等也為此事工、包含工作小組成員的旅費等經費奉獻),拍攝這部跨時空的紀錄片,時間緊迫、寶貴( 98 年11月拍攝小組離開巴西後,99年秋天王首寶長老在巴西過世 )加上拍攝影像器材設備不夠、『中台灣福音傳播協會』算是被總會解散了 、又欠缺製作剪輯經費等等情形之下影響進度,直到全部完成之前一個月,我們進入剪輯工作室,平均一天工作6小時( 921關懷站下班後,晚上六點開始剪輯上字幕,曾經有一次連續工作12小時、從下午六點一直到第二天清晨六點,離開曉彤映像工作室,我開車要回中興新村,卻發現自己車子開錯方向,往南投市的方向去了,趕緊再轉回頭,真是晨昏顛倒、無瞑無日啊!)。
在六家族紀念移民巴西四十週年、(1963.10/10)、慕義教會設立教會四十年感恩禮拜(1963.10/20) 之前,總算完成這部紀錄片,將它製作成VHS、DVD、VCD三款規格,國際快捷寄給巴西慕義教會的鄭國卿牧師,也請鄭牧師轉交給六家族,我總算盡了自己的責任,對委員會、對教會、對六家族有交代,冥冥之中,也好像回應了當年婆婆和我的那些對話,我認為這件事是我人生中不會遺憾的一段回憶。



---感謝---

感謝溪洲教會許文耀牧師夫婦一直很支持這項事工,好幾次提供許多寶貴的影像和訊息,原斗教會的葉茂男牧師夫婦,還有許多教會牧長和支持媒體宣教的教會兄弟姊妹.感謝基隆港務局公關科,肯讓我借調泛黃的港口碼頭影像資料、基隆出身著名的攝影家鄭桑溪先生提供他的珍藏作品、淡水淡江中學校友室的劉雪珠老師,還有我的紀錄片指導老師---李靖惠導演,將近一年時間的專業指導,最後的感謝一定要提到的是林元生長老,多年來深深感受到林長老他疼惜長老教會的心,愛 主的心,許久以來元生長老他就關心到長老教會的媒體宣教,這也是催逼著我一定要盡全力去完成這部紀錄片的力量之一.


---停格的影像好美---

特別要提起在這些影像中,『溪洲教會第一次獻堂』這張相片非常漂亮,已經絕版,我們有意讓它兩次出現在這部紀錄片當中,另外一張相片是:『溪洲教會1963年7/27暑期學校全體師生合影』,讓我好像重回童年時代,甜蜜無比的教會夏季學校生活,還有一張影像的出現是為感恩、紀念我的婆婆周貴美女士和她的母親周莊蕊女士,她們母女兩人晚年滿足的笑容、原斗教會周萬教先生已經拆掉的典型台灣農村古厝,淡江中學校景中最出名的八角塔、還有四十幾年前小學一年級時的我,第一次跟著家父到基隆港務局辦代誌,家父的大手牽著我的小手走在基隆港碼頭上,漁村鄉下孩子的我,頭一次看到基隆國際港停靠的外國豪華大郵輪、海軍軍艦雄姿給我的震撼力、鹹濕海風吹拂在我們父女身上,這些幾乎快被遺忘的時空影像,在這次製作『無回頭的大旅程』紀錄片過程中,再一次、也永遠停格在我人生記憶長河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