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2 22:31:48MARVIN WU

★★淺談美國長版LONG BOX★★

說到美國長版LONG BOX,就一定要提到開店年份從八0年代末期到九0年代中期的“交叉線唱片行”,因為這家在台北西門町的分店帶給五年級和六年級前半段班太多回憶了,它是當時數一數二進口西洋唱片CD的重鎮,也是台北樂迷一定會逛的一家店。當時美國在八0年末開始發行LONG BOX,交叉線裡頭便是擺滿了所有時下流行專輯的長條版,各大藝人通通都有,瑪丹娜的部分自然也身列其中。可惜的是當時我只是個小小高中生,並沒有多餘的錢可以去收集這些,那時也沒想那麼多,全都錯過了,現今都只能靠拍賣網來收藏。

而瑪丹娜這一系列的長條專輯,總共發行了MADONNA、LIKE A VIRGIN、TRUE BLUE、WHO’S THAT GIRL、YOU CAN DANCE、LIKE A PRAYER、I’M BREATHLESS、THE IMMACULATE COLLECTION、EROTICA等9張,但後來美國因為考量環保的因素,於是在93年時就決定大減量生產這樣的專輯形式,所以早在好幾年前,如此包裝的CD已經絕跡於國際市面上。不過話說回來,雖然環保是一項重要原因,但容易造成店家擺放不易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太佔空間了,導致減產也是一種不得不的趨勢。可是呢,近兩年台灣的唱片公司卻吹起類似專輯長版的包裝行銷,這點就實在非常使人莞爾,讓人感到彷彿復古風潮再起。

照片裡這4張呢,如果拆過的話,目前在拍賣網上的行情約1500到2000台幣,算是還好的價位,沒拆過價格就要再更高一些,甚至一倍。但9張裡面就屬YOU CAN DANCE和WHO’S THAT GIRL比較貴,限於當時出版的量較少吧,這2張光拆過就要2千多塊,相當不便宜。總歸來論,不論哪一張,目前長版專輯皆是很少出現在拍賣網上了,非常的神出鬼沒,往往都要等很久才會發現有人拿出來賣。

如今我總是說,哪天這9張我收集完成了,我的瑪丹娜收藏也差不多了,現在就只差其他2張囉!因為這是我最大的回憶之一,回憶在逛交叉線的那些日子啊!

*附註:我的麻吉DANIEL桑前陣子去美國遊玩的時候,去逛類似我們這邊“家樂福”大賣場時,居然發現裡頭的唱片部還有長版專輯,而且還是現在流行榜上新專輯才有做!可惜的是以前的專輯,店員告訴他,盒子都是拆掉丟掉的,像瑪丹娜以前這些長版專輯,是根本不可能找的到的嘍,唉~~~